“积分入户”五年 4万新中山人入户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肖伟2009年12月16日,中山在全国**全面推行流动人员积分制管理制度,截至目前,中山市通过积分制办法共给予14765名流动人员入户资格,包括随迁和投靠预计将有4万人通过积分制入户中山;37781名流动人员子女入读**中小学一年级待遇;226名流动人员入住**性住房资格;2014年又将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市户籍已积分入学学生纳入中山社会医疗保险范围,截至目前有1353人参保。

“外来工入户中山”中山7年前就开始探索

2010年1月12日,中山市《流动人口积分制管理办法》正式启动,全面接受全市122万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制”入户、入学申请。但其实从2007年起,中山就开始“外来工入户中山”的探索,当时是试验以评选“百佳外来务工人员”方式探讨外来工入户中山的可行性,被评为“百佳”的外来务工人员可选择自愿加入中山户籍。

2012年,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在接受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专访时曾表示,实施积分制的重要意义在于:建立了**的制度设计,为异地务工人员入户和享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了现实可行的途径;优化了城市人口结构,为中山发展留住大量适用人才;促成了激励式的规范化管理,有利于强化公**识,在新中山人中形成健康向上的导向。薛晓峰认为,通过积分制入户入学人数有限,但这种激励引导作用却是无限的。

积分指标体系有待完善

据长期关注中山市积分制发展的深圳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陈文表示,虽然积分制取得了一定的创新性的成绩,但它的实施还面临一些体制性问题,诸如依附在户籍制度之上的教育制度、医疗卫生制度、养老政策等,此外还有在财政资源有限情况下的财政支付体制问题。“例如由于教育资源有限和学位的紧张,中山市在目前所实施的积分入学只针对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要想插班**学校其他年级的可能性很小。”另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没有入户的情况下难以参加高考。除此之外,“积分制”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是相对滞后的。

陈文表示,*为重要的,是积分指标体系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有待完善,虽然中山市目前的积分指标和标准已经较为具体和细化,但“积分制”在实际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计分认定困难、证件难以核实、办理程序有待优化等问题,积分指标体系的全面性和科学性有待进一步完善。如“积分制”涉及到30多个记分项目,每项积分都需要申请者提供相应的证书,由此涉及到各个**职能部门的鉴定审核,尤其是计划生育证明更为繁琐,必须到户籍所在地***,这给外来人口和材料审核部门都带来一些不便。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