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毒品圣地”的中国女孩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杨晓倩和士兵们玩游戏,体验不同文化的交融。王之琪与当地的孩子进行文化交流。

 接近年底,大学生的寒假即将到来,每次假期珠海都有不少大学生选择结伴走出**旅游。在北师大珠海分校,通过AIESEC(中国)组织,两位不满20岁的女孩王之琪和杨晓倩却选择在假期孤身前往异国,她们的目的并非旅游,而是支教和文化交流。上一个假期,她们一个与波兰的幼儿园孩子为伴,一个则在哥伦比亚的“毒品圣地”与当地军队交流文化。她们觉得,这段经历使自己学会用一种包容和差异的眼光看待世界。而新的假期,她们还准备继续新的未知旅程。

“毒品圣地”与士兵交流中国文化

杨晓倩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2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20岁。曾在哥伦比亚的巴兰基亚进行军队的文化交流志愿服务项目。

当一个人背着旅行包踏上出国的旅途却发现飞机误机,签证资料不全,语言沟通障碍,被扣留大使馆等意想不到的遭遇时,不少人会哭着想家想爹娘,成都女孩杨晓倩却*自一人完成所有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她是家里的*生女却不娇生惯养,喜欢冒险,高中时一人游历东南亚,*立爱探索的个性让她在异国遇到重重的困难都能依靠自己的方法解决。当她坐了29个小时飞机,经过3个中转站后终于到达哥伦比亚的巴兰基亚时,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士兵渴望了解中国

杨晓倩在巴兰基亚的服务项目是军队的文化交流。本以为是拿着枪在森林中穿梭前行守卫,不料却是在服兵役性质的部队进行文化宣传交流。刚开始有些失望,但她看到贫民窟时,她颤抖了,决定好好体验这一个半月的生活。她回忆道,刚进部队自我介绍时所有士兵都对这个来自中国的女孩特别好奇,问了好多问题,让她觉得外国人有强烈的欲望了解中国。

军队的生活枯燥乏味,纪律严明,杨晓倩希望他们这次的文化交流能带给整个军队新的面貌,开阔他们的视野。令杨晓倩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在展现各国特色舞蹈的时候,她表演了一段《甄嬛传》里的惊鸿舞,全场看得目瞪口呆,一位士兵感叹“中国的舞蹈太震撼人心了”。可惜的是没有带翩翩起舞的长袖,在跳舞的时候没有把那种飘逸展现出来。介绍大学生活的过程深深触动了这个20岁的姑娘,她发现每个士兵的眼睛充满无限的憧憬,对知识的渴求和敬仰,“他们都是18岁左右的士兵,没有上过大学,他们希望我们能告诉他们更多外面世界的发展和生活”。

她被禁止接触毒品

巴兰基亚是哥伦比亚的第四大城市,同时也是“毒品圣地”。据杨晓倩回忆,毒枭随处可见,穿着普通,根本不知道谁兜里装着**。这里吸毒似乎是一件普通的事情,毒品泛滥的环境让她一时担心自己的安全,但她逐渐发现本地人一般不会让外国人碰他们的毒品。说起在寄宿家庭的15岁男孩,才上高中就吸起**,一度让杨晓倩觉得不可思议,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但是男孩告诉她吸**是为了更好地融入同学圈子,周围的人都在吸,如果你不随大流就会失去朋友。

她还兴奋地告诉,当志愿者期间恰逢世界杯,有幸和当地人看了一场真正的足球赛。那时是哥伦比亚对巴西,整座城市全天放假,街上的人和树都披上哥伦比亚的国旗,气氛特别浓厚。

“别人都说外国的月亮很圆很亮,但它永远不及我家里的月亮。”杨晓倩颇有感触地说。一人身在异国他乡,每当看到中国的国旗特别激动,眼泪几乎就要流下来,整个人都沸腾了。她很骄傲地向外国的友人介绍中国的美食文化,根本容不下别人对中国的批评指责,对中国以偏概全的观点会让杨晓倩心里特别别扭难受。她笑称,爱国情怀**高涨,对自己祖国的热爱从来没有这么强烈,这么浓厚。

“还将回去看望那些孩子”

王之琪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2013级物流管理专业,18岁,曾志愿教授波兰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中国文化知识。

7月初,飞机从白云机场起飞的一瞬间,成都女孩王之琪开始*自踏上前往波兰的路途,内心激动兴奋。这个**次出国的女孩立志将满腔的中国情带到异国,和波兰的孩子们分享中国的文化。由于当地人的语言不是英语,几经辗转周折,她终于找到了去波兰克拉科夫的列车。她回忆道,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只能依靠肢体语言和几个单词完成问路,当时真的很想念父母,在坐上列车的一刹那“感觉整个世界都亮了”。

“他们对中国一无所知”

王之琪的任务是教授当地一所幼儿园的孩子关于中国的文化知识,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的习俗等。让她吃惊的是,**堂课上不少孩子都问“中国是个什么地方、那里有电梯吗、为什么你长得跟我们不一样”等问题,这使她觉得,这次旅途传播中国文化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传统服装、文房四宝、中国结、剪纸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化都被她带到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分享学习。王之琪和一个香港的女生分到一组,她们通过PPT展示介绍中国传统文化,介绍12生肖故事,她们采用玩游戏的方式让传统文化栩栩如生,让孩子们更深刻体会文化的魅力。

在一次毛笔课上,大家都被黑色的墨水和软软的毛须吸引了,欢呼雀跃。王之琪**了简单的汉字书写后发现,不少孩子写的过程中是倒着写的,没有按照汉字的笔画,但她却认为这些不规范工整的笔画中透露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用另一种方式在告诉世界,汉字也有另一种写法。有些孩子会向她抱怨字的笔画太多了,好难写,但*后还是在一笔一画中完成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

外国人对*锅感到惊奇

谈起六周在克拉科夫的生活,*让王之琪感到不习惯的就是当地的饮食。她回想起在米饭上洒上酸奶入食,饺子皮裹着草莓酱在锅上煮*后涂上芝士的日子,那一刻她非常想念四川辣气腾腾的*锅。但说起一块超大的牛排只要8块钱人民币吃到爽时,王之琪瞪大了眼睛。“料到饮食有差异,我自带了方便面、榨菜和胡椒粉,好让我感受到家的味道。”王之琪笑着说道,她曾一度认为当地的食物让她有崩溃的感觉,好在每个星期都有不同国家的人展示自己本国特色的食物和菜系,让她大饱口福。她向外国人展示的中国特色就是*锅,大家围坐在一起吃着聊着夹着,让不少外国友人感到新奇。

周末的时候王之琪约上几位好友游历了欧洲主要城市,感受不同国家和文化带给她的冲击和感触。她说不同文化带给她的包容性和差异性让她感受到文化具有的极大魅力。

“感觉自己做了一场梦”

六周的旅途即将结束踏上回国的路程,孩子们都依依不舍这位和他们相处了一个多月的老师。临走前,孩子们都将自己亲手做的手工作品送给王之琪,不忘告诉她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回来看望他们,那一刻,她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当飞机降落在白云机场,走出机舱的那一刻,王之琪突然有种失落感,“感觉自己做了一场梦,要醒了”。她说前几天波兰刚刚下了**场雪,望着窗外阳光明媚的珠海,眼里流露出怀念和不舍,在社交网络上看着孩子们曾经和自己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她说,明年还要再去一次,去看看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采写:朱鹏景彭颖琪

受访者供图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