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沙河又露“臭黑脸”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12月2日下午,天沙河天河中路段又黑又臭,露出了河底的淤泥。生活污水直接排入天沙河。

环城水域天沙河*近又露起了“黑脸”,位于北郊一带的水又黑又臭,市民纷纷表示无法接受。市环保局解释,近日天沙河水闸和泵站需要检修,各水闸均打开放水,河床因此**,从而导致河水发臭发黑。据了解,北郊一带餐饮业较多,该区域污水收集管网尚未建成,生活污水仍直接排天沙河,河水常年受到污染。

直击:2.5公里河段又黑又臭

“天沙河今天不知怎么了,河水像墨水一样黑。”12月1日上午,有市民报料称,天沙河电信大楼段河水发黑,臭不可闻。

从12月1日起至昨日,走访天沙河天河东路、天河中路大约2.5公里的河段,发现河水确实又黑又臭。由于水位降低,露出部分河床,淤泥黑如墨,沿河几个下水管道不断排出发黄的污水,散发出浓烈的臭味。往日水位高时,河水尚可钓鱼,近日则见不到垂钓者。沿河绿道平日行人众多,这三日行人避臭纷纷改道。

“我每个星期都有几天来这里散步,这几天河水太臭了,不能散步,有关部门应该管管。”居住在五福街的胡伯抱怨道。

天河东路、中路有许多餐馆,发臭的河水亦令食客多有怨言,有市民怀疑附近一带的餐饮业污水直排天沙河,导致原本黑臭的河床“臭上加臭”。

解释:水闸检修放水露出黑泥

昨日,江门市环保局污控科工程师陈松明接受采访时表示,该局近日对天沙河进行巡查时发现,水位和流量偏少,部分河段河床**,水质比较差。通过向天沙河管理处负责人询问,才知道近日在检修水闸,才导致水位较低。

陈松明介绍,平时天沙河水位流量是通过上游、中游、下游各河段的水闸进行调节,一般水位控制在珠基0.8米的深度。11月28日到12月12日,因天沙河水闸和泵站的检修工作需要,这些水闸均被打开,将水位放至珠基0.4米以下,以进行水闸和泵站的机械设备维修。再加上冬季是枯水期,没有新鲜水源补充,导致河床底泥**,部分河段甚至出现珠基-0.6米的水位。受淤积底泥的影响,河水才发臭发黑。

天沙河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等天沙河水闸和泵站检修工作完成,**有效水深的储水后,上述现象将有所改善。

现状:居民餐饮污水直排河里

河里露出的淤泥为何导致河水发黑?是否与餐饮业直排污水有关?对此,陈松明表示确有关系。他称,经环保局排查,北郊一带沿河两岸主要是商住区,目前该区域的污水未能截污到污水厂处理,生活污水全部排入天沙河,是天沙河不容忽视的污染源。

“北郊一片的生活污水规划纳入杜阮污水处理厂处理,但杜阮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中,片区的管网还没铺设完成。前段时间由于双龙下沉式隧道施工,车辆分流到天河东路等路段,管道铺设工程被搁置了一段时间。”陈松明称,由于没有管网设置,所以居民用水、餐饮业污水只能直排天沙河。

并且,附近一带生活污水直排天沙河已有多年。“只有当沿河而建的管道将污水截走后,生活污水才不会对天沙河有污染。”陈松明表示。

两问天沙河*理

哪些水排入天沙河?

是否只有居民生活和餐饮业污水排入天沙河?答案是否定的。陈松明向介绍,两岸的工业企业、污水厂处理的尾水,养殖场的废弃水都往里面排。但不同的是,只有生活污水是直排天沙河,工业污水、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是经过处理且达标才被允许排放。

“工业污水这些不能直接排放到天沙河,均是达标的才能排,达标了就不会引起河水污染。”陈松明介绍,近年来,环保局定期巡查了天沙河岸的**污染源,还对企业开展专项排查。

河水何时才能变清?

市民*关心何时才能*理好天沙河?对此陈松明表示,天沙河的*理目标是,到2020年达到水环境*理要求,水质达到Ⅳ类(Ⅲ类以上即能饮用)。

目前,两岸污水拦截管网建设正在进行,待完工后,可以加强对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分类处理,河水的自净能力和生态环境将逐步**;河底清淤工作也由水务部门定期展开。据了解,蓬江区**亦在制定天沙河的整体*理方案,计划年底**。

声音

经环保局排查,北郊一带沿河两岸主要是商住区,目前该区域的污水未能截污到污水厂处理,生活污水全部排入天沙河,是天沙河不容忽视的污染源。

——江门市环保局污控科工程师陈松明

采写:摄影:孙振飞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