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期收楼 一房多卖 无备案 老板失联 惠州5年来10余楼盘深陷工程款纠纷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因华轩居三期停工,引发大批业主上街**。

冬天又来了,可是梅先生的春天依然很遥远。

这已是他等待的第三个冬天,银行的按揭已经交了2年半,在外面租房也已超过三年了,新房依然没住上,对应的是惠城区下角华轩居三期工地挖开的土坯已经蔓草青青,收楼依然遥遥无期,疲惫的他已无力相信**、开发商、承建商能在约定的时间里解决问题。

甚至连垫资承建方江苏天宇惠州分公司都始料未及,垫付带资进场不仅工程款收不回来,还陷入无边无际的协商和寻找一切为业主解决问题的方案,甚至还要遭受频繁的道德指责。

如果没有江苏天宇的垫资进场,如果开发商能够按照合同要约付工程款,或许和梅先生一道购房的1000多名业主已经住进新房。

据粗略统计,惠州过往5年,市区至少10楼盘因开发商实力不足寻找承建商带资进场开发,后续引发的工程款纠纷导致大批业主收楼无望,与此同时一房多卖、**失联、工人讨薪、楼盘停工、无法备案验收、无法办理房产证理所应当地构成楼市纠纷的常态话题。

垫资建设频繁导致楼盘无法交楼**

光耀事件停工导致业主担忧楼盘烂尾的系列**依然在继续,但惠州近两个月又陆续曝出至少2起因为工程款纠纷导致的群体性**事件。距离*近一次的是11月25日上排山语豪庭的工地工人女眷因为工程款纠纷堵门讨薪,**不得已介入调解。

此前,惠州市房产管理局局长陈力强表示,市区有31个问题楼盘,其问题的**在于开发商和施工单位之间对工程结算方面的纠纷,与此同时还有一房多卖、高利贷举债导致的资金断裂、违规建筑无法验收无法交楼**。

粗略梳理上述问题楼盘,发现至少超过10楼盘因为承建商先期带资进场后开发商无*支付工程款或因为结算方式分歧导致众多的小业主成为受害者,除业界熟知的华轩居、伟豪领御、喜悦城果花园,麦地的世贸中心、美地花园城,江北的双城**以及烂尾的银座**、水口的纯棉时代、马安的新乐丽苑都是因为上述问题而让业主陷入无限痛苦之中。因后续工程款纠纷导致楼盘的验收、**都悬而未决。

垫资建设有赖于**有效的监管机制

翻阅市民在惠州网络问政平台的投诉,相关部分回复*多的即是承建商和开发商因为工程款的纠纷导致楼盘交楼、验收、**受阻以及无法履行相关合同要件。

惠城区曝出工程款纠纷*多的承建商江苏天宇惠州分公司总经理王兆熊却辩解说,导致楼盘问题的主因是受政策以及市场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很多开发商不履行合同,而很多开商资金短缺,把房源进行抵押。

在惠州因承建商垫资曝出工程款纠纷的开发商多是中小开发商,在惠州世联地产策略总经理胡光宇看来,主要是中小开发商的资金实力不足,前期开发资金银行融资困难之后,选择社会融资进行开发,其融资成本已经把销售的利润消化得差不多了,一旦遇到市场调控或者市场下行即会导致其工程款无法按期支付。

王兆雄认为承建商垫资的解决办法还是**加强监管手段,尤其是预售款监管,必须保证其用在工程款的支付以及楼盘的后续完工上,“但遗憾的是当前的监管都只是走过场,才会导致工程款无法支付”。

对房产纠纷案件经验丰富的律师邹朝贵认为,从法律层次来讲,开发商、承包商、分包商、业主之间多种独立的法律关系,很难通过法律手段统一解决。建议相关部门制订有针对性的规定从源头上尽量避免相关问题产生。

其它楼盘代表

双城**:4年前,江北双城**的200多名业主,因开发商麦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拖欠承建商江苏华建公司几千万元工程款而“无家可收”。经多方协调,在超过合同约定期限近4个月后,业主们得以收楼,开发商为此赔偿了18个月的物管费。时隔3年,因开发商拖欠工程款数额较大,施工单位不配合消防验收,导致1500户业主再次遭遇房产证“难产”的悲剧。

喜悦城果花园:2012年4月,开发商与施工单位就因施工合同条款发生纠纷,目前项目停工业已两年多,延迟交楼也近一年。市房管局答复业主时称,开发商存在擅自从预售款专户几乎划走了所有款项。诸多业主对楼盘会否烂尾产生担忧,市房产管理局局长陈力强表示,项目现在一些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之中,但目前确实办不了房产证。

山语豪庭:据媒体报道,山语豪庭负责土石方工程的工人共有60多人被欠了工*,数额共120万元左右。2012年5月这批工人承接山语豪庭的土石方工程。按照约定,承建方应以工程的进度给他们结算工*,但去年承建方就一直未结算过工*。挖掘机和泥头车施工队不满被欠工*,便于去年底停工并撤离了工地。此前相关部门也曾承诺会协调此事,但一直拖到现在未解决。

典型案例

A江苏天宇垫资承建华轩居被套1.7亿元

2012年6月26日,施工方断水断电追讨工程款,此时距开盘仅59天。李惠雄以及华轩置业开发的华轩桃花源从此时起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至今位于下角的华轩居三期1000多户业主依旧处于焦灼等待中,垫资建设的承建商江苏天宇惠州分公司和开发商李惠雄之间丧失信任导致数次**调节失败。

时间回溯到2012年6月26日下午5时,华轩桃花源三期300多户突然停水停电,切断水电的是该楼盘承建方———江苏天宇。与此同时,承建商江苏天宇惠州分公司正在施工,尚未拆卸外纱网的楼体上悬挂“因欠工程款工地停工”的条幅。

“至今还有上亿元工程款没有收回,此前工地大约有上千名工人,现在还有500多工人没领到工*。”数次沟通无效后,承建商以切断水电逼迫开发商付款,桃花源三期C、D项目同时也被停工。华轩居置业公司提供的合同显示,三期施工合同总额度暂定为1.8亿元,已支付6000余万元,这一点也得到了江苏华建惠州分公司桃花源项目经理王兆熊的证实,“暂定为1.8亿元,但还没结算,肯定不止这个数”。

华轩置业想跟江苏天宇合作开发南线地块,江苏天宇被拖欠的工程款入股合作,这样就可以保证江苏天宇做完桃花源三期的工程,目前存在的问题就可逐渐得到解决。桃花源三期C、D栋的复工和交楼的全部希望也被押注到南线地块上。

江苏天宇华轩居项目经理王兆熊说,这块地已获**部门初步通过,但尚未招拍挂,“李惠雄现在缺*已是事实,这块地我们只能和他合作协同开发,具体股份协议还在磋商中,不然工程款也没有办法拿到,C、D栋也无法完工”。

B新乐丽苑因拖欠工程款陷入纠纷

位于马安的新乐丽苑自今年7月起,一直处于风口浪尖之上。一场基于开发商拖欠承建商工程款、出售抵押房源、挪用预售款的长达两个月的**攻坚战接连升级,*新消息显示,项目开发商新乐地产资金链断裂的问题首次“浮出水面”。

事实上,早在今年4、5月份,新乐地产资金吃紧的冰山一角已在新乐丽苑的楼盘纠纷中显露出来,购买该项目的业主陆续发现264套房子处于抵押状态不能办理贷款,并随即开启**的时间窗。此后问题持续发酵,承建商安徽建工第四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安徽建工”)也开始追讨7000余万工程款。

项目承建商负责人汪启文提供的资料显示,安徽建工以垫资施工方式承接新乐丽苑,整个工程造价1.4亿元。从2012年4月至今年9月18日,开发商共计直接支付8740万,加上中间双方一些资金往来,开发商还欠承建商7889万。9月26日,汪启文又称因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导致承建商无能力支付人力工资及材料费、机械租赁费等,其提供的资料备注已支付的工程款减少为7900万元。新乐地产董事长王兴永表示工程尚未结算,欠款多少还不清楚。

11月11日,在与汪启文就新乐地产位于三栋的地块抵押、转卖问题谈崩之后,王兴永真诚地向媒体坦承,公司目前负债近两个亿,包括拖欠银行5400万元、民间融资2000万元、挪用业主首付款1000多万元以及拖欠承建商的几千万工程款。同时其表示手上持有的惠东近6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3栋5万多平方米的地块以及新乐丽苑项目都是救命稻草,资可抵债。只是暂时无法解决现金流问题以解押房子。

采写:蒋奇政 见习陈博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