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在钢丝上的垫资建设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资金实力差的垫资建设无异于**

或许没有哪个行业,如房地产一般,游戏规则如此之多。资金实力薄弱的中小开发商若想跻身项目开发大军,并从**中分得一杯羹,便不得不铤而走险,即使清楚或会“自废武功”,仍寄希望于垫资建设之上。承建商若想拿到较好的地产项目,就必须接受开发商开出的百般苛刻条件,这是这个市场的潜在游戏规则。

也正因如此,即使各类开发商良莠不齐,甚至有一定数量的开发企业并不具备开发实力,但他们赌徒般仅以十分有限的自有资金买地,凭借有关部门批准的立项、规划手续,企图通过施工方的垫资建设,一分不花地等待项目落成。

更有甚者,在缺乏可控的35%自有资金前提下,迫于无奈将建设领域的问题带到后期销售过程,依赖预售阶段的每一笔销售款来偿还施工方的工程款,抑或挪用预售款填补资金缺口。从这个层面上来理解,垫资建设便是一种十分冒险的**模式。

而相关法律法规的不健全,尤其是建筑工程公开招投标的竞标程序仍未有法律严格规范,加上缺乏强制力**实施,也为那些不曾经过公开招投标程序便产生的“人情合同”提供孕育的温床。

在诸多业内观察人士看来,工程款由承建商先行垫付,施工单位承担了本该由开发商负担的还贷风险及市场风险,若承建商再将其转嫁至分包单位、材料供应商,风险将层层传递。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整个链条的风险就凸显出来。

与此同时,如果开发商销售业绩低于预估水平无力支付工程款,一系列因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延迟工程进度而引发的延期交房、业主**、楼盘烂尾等纠纷将纷至沓来,并持续升级。

如何去引导和管控垫资建设这一行为,**考验主管部门的智慧。在市场的大浪淘沙中,加速行业洗牌在所难免。唯有清退一批未具实力又企图以小博大的开发企业,引入资金雄厚的**企业,才有可能减少拖欠工程款所带来的楼盘问题。

专题策划/统筹:编辑 古优裕

专题采写:蒋奇政见习陈博

制图:彭莉羚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