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活动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我们迎来了“**志愿者日”。据介绍,目前惠州有注册志愿者34万多人,年龄从14岁到80多岁不等。你是其中的一分子吗?你参加志愿服务的情况如何,或者你对惠州的志愿者服务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日前,民调数据实验室联合大粤网、西子湖畔就此展开网络调查,共有423人参与,其中,77%的是普通志愿者,4%的是志愿者组织负责人。调查结果显示,69%的受访者“不定期参加志愿活动”,仅有2%的受访者能坚持“每周3次”;对于志愿活动,28%的受访者希望“形式丰富、内容有趣”,但是“理想丰满,现实骨感”,28%的受访者因为“自己没时间”而参加不了志愿活动。

#数据简析#

参与热情由高到低多因没时间

针对近七成受访者只能不定期参加志愿活动这一调查结果,惠州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简称“青协”)会长钟铭坤认为这种情况难以避免,“不少人从来没参加过志愿活动,刚开始时热情高涨加入了,可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没法参加的情况的确不少。”

何**注册义工到现在已经有3年了,除了一开始参加过几次志愿活动后,就再也没参加过,“读书时,周末很空闲就注册了义工,刚开始热情很高,学校有组织志愿活动,感兴趣的同学都会报名参加。可是渐渐地学习忙了,惰性也就跟着来了,到了周末就想给自己放个小假。现在工作了就更没有时间去参与了。”

妨碍自己做志愿活动的主因是什么?调查结果显示,像何**一样,28%的受访者认为是“自己没时间”,占比*多。此外,还有些原因是“志愿项目时间地点不合适”、“志愿机构组织不力”“志愿项目信息难以获取”等。

“志愿者队伍的团结和管理存在缺陷,队员们归属感不强,大家的联系很多都是依靠QQ、**等手段;有时活动感受与自己的初衷期望值不符,没有从参加活动中找到意义、实现个人价值;还有些活动单一,形式单调枯燥。”惠州学院“青协”副会长林立说。

青协的成员小马说,“大一时加入了青协,当时热情很高,可是参加过几次活动后与自己初衷相比,感觉并没有达到期望。有时候会觉得自己是免费劳动力让人差使。虽然大二退部了,但依旧觉得自己是组织的一分子。可是义工组织只有在活动报名人数不足时才会发信息过来,时间长了,热情就消失了。”

激励机制不健全多需自掏腰包

在本次调查中,27%的受访者希望自己所在的志愿机构能健全激励机制。

“任何一个组织要想发展下去,没有足够的资金是不行的。”惠州市志愿者联合会的施**告诉,相对于有“身份”并得到“慈善资金”的机构组织,大多数志愿者组织急需解决运作难题。

施**讲诉了一件让她记忆深刻的事,有一次,红莲公益服务队的队长为了帮助一位空巢老人把倒塌的房子重新建好,自己全额承担了老人的装修费用。这份热情也感染了他的队员们,大家纷纷掏*帮助老人购置了**的家具、电器等。

“许多义工一开始很有热情,愿意自掏腰包做善事,但是久了对于这种财力付出也是会乏力的,经费困难常常让志愿组织成员感到不只是空有满腔热血这么简单。慢慢地,他们的热情和积极性都会打消。”施**很希望**可以重视非营利性组织,“慈善是需要成本的。参加活动的资金来源基本都是志愿者们自掏腰包筹集的,除非有大型的成本较大的活动会去向企业拉赞助。惠州学院内的青协组织服务方式简单可以不花成本,但是社会志愿者们需要购买物资、慰问品及包车等,参加一次活动每位义工出的资金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

[志愿者说]

讲述人:陈喻红(惠州学院志愿者)“能帮到更多人很开心”

近日,数百名来自惠州学院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向过往行人介绍爱心包裹助力贫困山区儿童暖冬公益行动,号召行人们献出他们的爱心,陈喻红便是其中一位,这是她第二年参加劝募活动。持续两个月的每个周末,陈喻红都被提前定好的闹钟叫醒,早上8点多,她就和同队的十几名志愿者前往劝募点,“每天出去劝募心情都会很激动,虽然牺牲了周末时间,还得自己搭车不包餐,但是想到**下来能够劝到好几个,可以帮到更多人,就会觉得一切都值得。”

劝募过程中,陈喻红也遭遇过困难。她告诉,她的**个劝募对象是一群在花店门前喝茶的中年人,当她上前进行劝募时,立刻遭来对方的质疑,对方口中说出的话深深地打击了她,但陈喻红还是不放弃,结果对方直接朝着她旁边吐痰,还很不屑地进行辱骂……不过,她也遇到过很多鼓励她坚持下去的路人,陈喻红感激地说,如果不是他们的鼓励,很难坚持到现在。

讲述人:蔡惠生(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服务队队长)“做志愿者其实是提升自己”

蔡惠生是惠州市心理健康文化协会服务队的队长。由于心理知识在惠州的普及率还不高,蔡惠生他们的团队常常会遭到尴尬场面。“我们很努力地在做志愿者,但前来咨询的人很少,这样会有受挫感。也有遇到别人不理解、不赞同的时候,这些都是做志愿工作时才体会到的苦。”问起为何遇冷时,蔡惠生说:“这跟我们中国人的观念有关,常态下大家都会觉得,来做心理咨询的一定是心理有问题的。”他希望可以把心理咨询工作开展起来,让大家更愿意说出自己的烦恼。除了咨询现场遇冷,他们服务的社区也很难给予一个舒适安静的环境,“好的环境会进一步促进心理咨询工作的开展,但是社区的设备都是比较简陋的。”

采写:蔡雯严小蓝

制图:何欣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