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性会议市长讲话不得超40分钟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蔡雯每年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有多少个?参会人数多少?市长讲话的*高时限多少?本月起,这些都有了惠州标准: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每年不得超过24个,参会人数不超过250人,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日前,惠州市人民**办公室关于印发《市**系统召开全市性会议审批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八项规定等精神,进一步削减文山会海。

严控数量

全市性会议每年不得超24个

《办法》要求,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合并召开的会议合并召开;可套开的会议采取套会形式召开。全市性会议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的,不召开集中见面会。

《办法》对全市性会议数量实行总量控制,以市**名义召开的每年不超过24个,以部门名义召开的原则上各部门每年不超过1个。并要求各部门不得以内设机构或下属单位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250人;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参会人数一般不超过100人,确需请分管副市长,县(区)**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180人。

提倡开短会,以市**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1天;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期原则上不超过半天。

严控规格

一般性仪式活动不邀请市**

《办法》指出,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原则上由分管副市长出席并讲话,市**副秘书长主持;特别重要的请市长出席并讲话,分管副市长或市**秘书长主持。市长一律不出席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分管副市长一般不出席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

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可根据会议内容要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以及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安排本系统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一般不要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负责同志参会。

严格报批

计划外会议原则上不予批准

《办法》指出,各部门于每年11月底前,将下年度本部门建议以市**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计划,按要求填好表格报送市**办公室,由市**办公室汇总报分管副市长审核后,提出全年以市**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总量控制意见按程序报常务副市长、市长批准后,印发各县(区)、各部门按计划执行。

各部门提出计划外临时决定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原则上不予批准;情况特殊的,如涉及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疫情防控、重大防灾救灾、重大群体性事件等重大紧急事项或重要经济工作安排需以市**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由业务主管部门提出会议方案报送市**办公室,按程序由分管副市长、市长审批。

严简议程

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40分钟

《办法》明确,在全市性会议上,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副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大会发言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办法》还规定,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不安排以部门名义进行的表彰、颁奖活动。

《办法》明确,会议优先考虑安排在价格低于会议费用综合定额的单位内部宾馆、招待所和会议室召开,不得到风景名胜区召开,会议期间一律不安排宴请。

[对比]

新规能给市**减压多少

关于削减“文山会海”,惠州近年来陆续出过不少相关规定,其中*近一次以文件形式下发是在两年前。2012年5月初,市委办公室、市**办公室发出《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而这次下发的《办法》,则对会议数量、对市**参加会议的场合、讲话等都有了更加细致的规定。

比如,在2012年的《意见》中,只“提倡少开会、开短会”,对数量没有明确。而此次《办法》明确了“以市**名义召开的每年不超过24个,以部门名义召开的原则上各部门每年不超过1个”。

同时,对于什么**参与,也更加明确。比如,在2012年的《意见》中要求“部门承办的全市性工作会议,原则安排市委、市**分管**同志出席,一般不安排市委、市**主要**和非分管**参加”。而这次的《办法》则是明确“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原则上由分管副市长出席并讲话,市**副秘书长主持”,不需要安排市委分管**。

比如,2012年的《意见》要求,“市委、市**主要**同志讲话一般不超过一个小时,市委、市**其他**同志讲话不超过30分钟”。而这次《办法》再次压缩了**讲话时间,“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副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

[知多D]

什么情况需要以市**名义召开会议

●法律、法规规定或国务院、省、市有关会议、文件确定需市**召开的会议;

●研究贯彻重大政策、重要改革发展措施和重点工作安排的会议;

●由市**授奖的综合表彰会或非行业性的特殊表彰会;

●市委常委会议或市**常务会议决定由市**召开的其他重要会议。

[他山之石]

广州:全市性会议每年不超过15次

今年11月27日,广州市**官网公布了《广州市人民**关于印发市**系统全市性会议(活动)若干规定的通知》,规定要求:以市**名义召开的每年不超过15次,以部门名义召开的原则上各部门每年不超过1次。要求各部门不得以内设机构或下属单位名义召开全市性会议。召集会议的市**在全市性会议上的讲话一般不超过50分钟(8000字以内);活动礼节性致辞原则上控制在10分钟以内。

[手记]

削减“文山会海”谁给**掐时间

今年以来,笔者和同行聊起来,*大的感觉是跑线单位通知的活动少了,特别是会议。比如统计部门,自己一年就参加四次会议,为每季度例行召开的“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细新闻发布会”,通报时间约10分钟,加上主持环节和提问,一场新闻发布会半个时内完成。

除了会议少、时长缩短之外,惠州的会议还有一个变化就是不再提供纸质版的资料,都存储在电子平板中,参会者开会时领取查看,会后上交。

在一些寻常见的会议中,不难看出惠州在削减“文山会海”上所做的工作。为何**还要继续印发《市**系统召开全市性会议审批办法》呢?笔者认为*少有两点考量:一是继续彰显惠州**在这方面的改革决心和力度,二是仍有进一步“削减”的空间。比如对**讲话时长的“压缩”,新《办法》规定“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前段时间,笔者参加了一个全市性的重大会议,会议从下午2点半开到近7点。为啥?就是讲话的**多,**讲的话多。

从整个会议长度看,不违反规定,至于每个**的讲话时间是否在规定范围,就没一一去计时了。这也说明虽然文件是这么规定的,但执行操作难!试想,**干部坐在主席台上发表“重要讲话”,有谁敢给他计算时间?谁又敢打断他?

一直以来,我们缺少的不是文件和制度,而是缺少严格按照文件和制度狠抓落实的勇气和行动。要做好这些,主要**必须敢对自己“动真格”,如发言时能否尝试对自己计时,超时了,自己做检讨。

当然,这也要视具体情况。开会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用一个简单的数字标准对**的讲话时间进行机械规定,可能有点教条主义。限制时间之类的会风整顿,只是治标之策,规范会议改进会风*重要的是提倡言之有物,并真能解决问题。

数量

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每年不超过24个。

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原则上各部门每年不超过1个。

人数

以市**名义召开的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250人;

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参会人数一般不超过100人,

确需请分管副市长,县(区)**负责人参加的会议,参会人数不超过180人。

会期

以市**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1天;

以部门名义召开的会议,会期原则上不超过半天。

发言时间

在全市性会议上,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40分钟,副市长讲话原则上不超过30分钟;大会发言人数原则上不超过4人,每人发言时间不超过10分钟。

电视电话会议或视频会议一般不超过90分钟。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