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乡村少年宫不妨考虑众筹和募课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石花讲场

(城中热事百姓热议)

2011年,台山市启动乡村少年宫项目建设,至今共建成18所,覆盖全市17个乡镇(场),成为农村未成年人课外活动的乐园。但是,由于缺乏专项资金,乡村少年宫普遍存在运转资金紧张,面临师资队伍不稳定、设备设施添置和维修资金不足等困难。(11月21日南方都市报台山读本)

乡村少年宫发挥着多种功能。一是文艺、体育、手工制作等多种兴趣、专长的培养。这对于农村孩子而言,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二是成为乡村地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有力地带动科普、法制教育,丰富改善农村孩子的文化生活,尽可能地避免孩子滑向**、网游等不良嗜好,亦将带动乡村移风易俗。三是在周末和假期托管孩子,减轻农村家长的照看负担。

要避免乡村少年宫因为缺*关门,台山市教育局和各学校眼下应积极争取台山市和江门市两级**的注资支持。如前述,乡村少年宫发挥着多种功能,是公共文化建设、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和阵地,**文明办、科技等主管部门理应协助筹措资金。台山市交通主管部门也有必要配合周末和假期乡村少年宫开班,接洽公交企业和城乡客运企业加大运力投放。

当然,本地本级财政特别是教育局之外的相关部门提供的经费支持,只能满足乡村少年宫的日常运转经费,仍需设法筹措**师资和设备设施支出的资金。一是可以考虑向省市**争取专项经费拨款。但考虑到全省、全市许多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台山,一些地方甚至连中小学办学经费的**都未能很好实现,因而台山市争取上级对乡村少年宫拨款具有较大难度。

二是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台山市教育局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也已谈到这个设想。但需要指出的是,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就需要将乡村少年宫项目进行有效梳理,要改善优化宣传传播方式,让企业、慈善公益组织、市内外的市民对乡村少年宫项目的功能作用一目了然,将捐款或以志愿者身份到台山的乡村少年宫担任艺术专职教师的贡献量化。由此一来,台山的乡村少年宫项目易于传播,更能发动企业、慈善公益组织和专业人士的支持参与。台山市教育局还可考虑通过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展乡村少年宫的经费众筹项目,利用新型社交网络的传播链条,筹集资金,并扩大项目影响力。

三是通过募课(MOOC-MassiveOpenOnlineCourse,大规模公开在线课程)等在线教育平台,减轻本地乡村少年宫的师资短缺压力。如果能够达成这方面合作,也可以使得台山的乡村少年宫赢得更大的社会关注,获得更多的社会资金支持。募课等在线教育平台,分享**范围内*为**的教育资源,目前可实现一定规模的线上线下互动式学习,特别适宜于语言教育及具有较高专业难度的文艺才艺项目的教育训练。(郑渝川)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