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不该长庆的长庆桥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西湖茶话

人文惠州

博罗象头山下的泰美镇,有一个小村庄叫良田村。良田村的田地,是否就比非良田村的田地要**,可能尚没人考证过。然而,博罗出产的荔枝中,良田的*好吃,却是有口皆碑的。这是否跟那条发源于象头山,流经良田村,蜿蜒向东北方向奔去,欲与大江汇合的良田河有关,那不好说。然而,一条小小的良田河,隔断了南北的交通,以至于如今东西距离仅仅才1公里,就矗立着3座良田桥,却是不争的事实。

哇,要不要这么夸张,1公里居然建3座桥?你可千万别大惊小怪,这还是修路的人有意避开良田河的结果。看看哈,经过良田村2公里地盘的一共有5条路。*西边的是京九铁路、再过来是小罗古道、小罗路、G205国道、G25长深高速。如果不是京九和长深有意地往边上靠,躲开良田河的话,良田桥就应该是5座了。

在已有的3座良田桥中,*简陋的、*古老的或曰*没有技术含量的,应数那一座建于小罗古道上的长庆桥。长庆桥建于何时?县志里没有记载。然据桥头所立的石碑,我们可以知道,该桥*近一次重修,是道光二十三年(公元1843年)。该桥宽2米,长70米,如果把两岸也视为桥墩的话,共拥有桥墩8个,河中的6个桥墩,迎水面与背水面均用石头砌筑为楔形。桥墩与桥墩之间,由5根40厘米见方、长6.18米、每根重约3吨的花岗岩石梁搭成桥面。因为共有7个流水孔,老百姓也把它俗称为七眼桥。

传说中,当年罗村有不少姑娘嫁到良田村,良田河把这两个村子隔了开来。那时良田河河面较宽,平时涉水过河还行,到了汛期就困难了。因此,有*的罗村人决定在这条河上修建一座石梁桥。也许是该桥设计者见识少的缘故吧,所以,该桥修得就好像如今的小孩子搭积木一般。好在选用的石梁够粗够长,才能够保存至今。

尽管该桥的“重修碑”刻字大多已经模糊不可辨,然而,重修于道光二十三年的字样,还是能分辨得清楚的。道光二十三年是什么年?那是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刚刚签订的翌年。我们的国家,就是从那时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香港被强占,口岸被通商,还要支付*额赔偿。长庆长庆,何庆之有?长庆桥,无意中见证了这一段**屈辱的历史哪!

□徐穗辉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