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华侨”时代的恳亲会不能只听报告开大会了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我口地侨乡

11月28日,第四届世界台山籍乡亲恳亲大会暨第五批荣誉市民授荣仪式将在台山隆重举行。这也是时隔七年之后世界各地的台山乡亲再次在故里大聚会、大联欢。当天,1500多位嘉宾相聚一堂,共庆盛会。(见11月28日《台山读本》)

现时在社会上活跃的大都是侨二代、侨三代。新生代华侨受到侨居国文化的影响,**像老一辈华侨那样,对家乡怀有深厚的感情,侨务工作也面临着****的困难。那么,在“后华侨”时代,恳亲会该担当怎样的角色呢?笔者以为,应有三方面的转变。

其一,恳亲会应转变目的。昔日恳亲会大都以乡情为由头,动员乡亲们为家乡捐助。但在各项建设走上正轨之后,恳亲会变味为“啃亲会”,容易引起乡亲们的反感。因此,“后华侨”时代的台山恳亲会应尽量绕开捐助这一主题,切实把叙乡情作为办会的主要目的。

其二,恳亲会应转变形式。时代变了,新生代的华侨更愿意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联络感情,而不是一味正襟危坐,开大会、听报告。比如,排球比赛、曲艺联欢会等活动就既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又具有很好的交流沟通功能,不妨在今后的恳亲会上大力开展。

其三,恳亲会应转变依托平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恳亲会也应与时俱进,加入网络元素,吸引更多海内外的年轻人足不出户就能参与进来。今后,主办方还可把现实世界的恳亲会与虚拟世界的恳亲会结合起来,虚拟世界的恳亲会可作为日常的联络纽带,而现实世界的恳亲会则可作为让纽带升华的“中国结”。有了“带”与“结”的结合,恳亲的效果定会更佳。(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