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荣濂旅港游子 桑梓情浓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陈荣濂

[人物档案]

姓名:陈荣濂

籍贯:三合镇东联村委会潢村海清里

现任职务:香港立通机电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太平绅士,获得铜紫荆星章;广东省政协委员,江门市政协常委,台山市政协委员

[荣誉]

台山市第五批荣誉市民(特殊贡献类)

[声音]

家乡的经济还是比较落后,希望能尽我们所长帮助家乡

11月28日,陈荣濂接受了台山市**授予的“荣誉市民”称号。他是台山市三合镇东联村委会潢村海清里人,虽然少小离家,但却对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他热心慈善公益事业,积极招商引资支持家乡的经济发展,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捐款捐物。他还创立香港台山同乡总会,为旅港乡亲搭起桥梁支持家乡建设、推动家乡发展。

关心教育和弱势群体

陈荣濂对说:“我比较关注教育事业和弱势群体。”在台山,他捐助了一些职业培训学校、中心小学,并资助一些贫苦的学生直至大学毕业。

2004年,陈荣濂获悉端芬镇墩寨中学校舍破烂,借用弃置的糖厂厂房作为课室的情况后唏嘘不已。于是,他组织香港有关人士到墩寨中学进行实地考察,并从希望之友基金会及元朗信义中学校友会引入30万元资金支持墩寨中学重建。后来,他了解到由于撤并学校,海宴镇中心小学急需扩建教学楼,但出现资金困难时,慷慨捐资30万元,兴建“吴明珍教学楼”。他说:“我们对家乡的教育事业发展很重视,捐建了很多学校,有些很成功,但是有些农村学校因为配套等方面的问题,在招生方面比较困难。所以我很支持台山市**能够将农村小学教育资源集中在农村中心小学,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资源整合,感到欣慰。”

2005年8月,他和同为台山市政协委员、同样来自三合镇的陈更、陈国超,筹备成立三合镇扶贫基金会,由陈更担任基金会*席会长,陈国超担任基金会会长,陈荣濂担任基金会主席。基金会成立后的短短几天时间内,便在香港发动乡亲筹集了**期基金21.3万港元,支持三合镇的危房户重建,并帮助贫困学生继续求学。

2008年,他向台山捐赠了全省县级卫生监督部门拥有的**辆卫生监督现场快速检测车。这辆检测车总价值80多万港币,主要功能是现场快速检测和卫生巡回监督,为重大节日、大型活动的卫生安全**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提供了快速、有效的手段,**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此外,他还捐资修建了三合镇潢村大道及大门楼等。

因在慈善公益事业方面表现突出,早在2010年,陈荣濂就已受到江门市的表彰,并被聘请为江门市慈善会名誉会长。

创立香港台山同乡总会

陈荣濂是香港台山同乡总会创会理事长,现任该协会董事局主席。他告诉:“因为直至1997年香港回归,香港都没有一个台山同乡会存在,所以我在2005年号召一些乡亲,在非常艰难的情况下一起创立了香港台山同乡总会,作为桥梁,帮助家乡旅游、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

香港台山同乡总会创立之初只是一个小型同乡会,以“发扬爱国爱乡情操,团结乡亲,促进乡谊”为创会宗旨。由于表现突出,许多乡亲踊跃加入,协会不断壮大,时至今日,协会会员已逾万人。陈荣濂告诉,根据统计,在香港的台山人大约有40万,香港每15个人之中,就有一个是台山人,所以台山人在香港的力量是很大的。他说:“香港的台山人对社会的付出不是很多,他们很热心,可惜都是个人的行为,没有一个集体性的。我希望香港台山同乡总会能够发扬他们的热心,将力量凝聚在一起,并带领旅港台山人更上一层楼,增进社会认同,令子孙后代在香港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我们协会有部分会员非台山籍,这是因为我们希望广纳朋友来支持家乡台山。”陈荣濂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香港台山同乡总会在创会近十年以来,已发展到6个分会,设有青年委员会、爱心义工团、妇女会、慈善基金等10个组织,在不同的领域协助香港的台山籍乡亲以及家乡的台山人,在扶贫助弱和敬老扶残以及助学等方面都尽了一份力。他们每年都会回台山敬老扶贫,将关顾乡亲之情、照顾弱势社群之爱,由香港发展到了家乡。

建言支招台山旅游业

2003年5月,陈荣濂开始担任台山市政协委员,更加关心家乡的经济发展。当年,通过他以及另一位台山政协委员陈更的牵线,台山成功引入香港高华搪瓷有限公司、国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海角城旅游度假中心在台山落户。

2005年5月,陈荣濂组织香港黄大仙工商业联会、香港葵青工商业联会和香港九龙城工商业联会的主要会董及工商界嘉宾组成经贸考察团,到三合镇考察投资环境,呼吁深入了解三合镇,加强与三合镇的经贸合作,到三合镇投资经商,使这里的经济获得更大发展。

一直以来,陈荣濂都很看重旅游业的发展。他对说:“我觉得台山在旅游方面,景点和文物是比较缺乏的,所以旅游方面弱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始终是侨乡,对家乡的旅游方面一向比较忽视。我们总是想出洋谋生,然后**回乡建设。希望台山现在能够逐渐将旅游业发展起来,因为旅游是一个无烟工业,也是建设经济的重要一环。希望台山能够在这方面多下一些功夫。”

他支招台山旅游业发展说,其实台山有很多碉楼,只是不善于利用,众所周知,《让子弹飞》就在台山梅家大院取景拍摄,其实可以将这些景点串联起来。同时与北峰山等出名的生态景点、上下川岛出名的海滩等旅游景点串联在一起,设计成一站式的,相信将对台山旅游发展有所帮助。

陈荣濂经常回台山,将台山的变化看在眼里。他说:“我每年都见到台山的发展有所不同。尤其有了核电站、发电厂、富华重工等,对台山的税收和经济发展很有利。这些对于我们来说,非常欣慰。”他希望台山今后能够与海内外乡亲多联系。早在多年前他便已开始呼吁香港同胞和海外侨胞多回家乡看看,把家乡的新面貌带回去,让更多乡亲到江门观光探亲和投资创业

大约在十年前,陈荣濂便已被台山市**授予“振兴台山贡献奖”。对于此次被授予台山市第五批荣誉市民(特殊贡献类),他感到很荣幸、很兴奋,“我一心本着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尽一份绵力,所以在这十几年里默默帮助我们台山籍的乡亲。我觉得这个荣誉是对我的人生一个很大的鼓励,我会为家乡的发展继续努力。我觉得家乡的经济还是比较落后,希望能够尽我们所长去帮助家乡。”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