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个家庭如何筛选 11个宝贝花落谁家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初,福利院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教小朋友走路。陈伟斌摄

**11个孩子牵动着101个申请家庭的心。从惠州市***门了解到,目前已经初步筛选出来37个寄养家庭。具体是怎么筛选出来的?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赖书杨介绍,根据五个方面来评估,“满分100分,这些家庭*少得分都在89分以上,*高的96分。可以说基本条件都很**。下一步将实地走访,了解这些家庭的真实状况。”

筛选评分

*高96分*低89分

11月份,惠州市民政局发布了将要为暂时寄养在市儿童福利院内的11名儿童寻找寄养家庭的消息。从11月17日至21日的报名时间里,原本安静的儿童福利院一下子热闹起来。其中*多人驻足的就是儿童福利院一楼的一面墙壁,11名获得解救的被拐儿童的照片、出生年月和名字贴在墙上。从上午到下午,总是有怀揣希望的家庭陆续来了解小朋友的情况,留下个人信息,希望能够将其中一个孩子带回家中。一些家庭还会互相之间攀谈,了解对方喜欢的是几号孩子,免得两家人目标撞到一起。惠州市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常增强介绍,*终共有101户家庭报名收养。

“原本定了从这101户中筛选出33户来作为初步备选家庭,经过评估小组对其申请资料打分之后,有5个家庭的分数是一样的,所以从高到低就有37户家庭入围了。”惠州市民政局副局长赖书杨介绍说,按照惠州市***门寄养公告的规定,申请家庭必须有惠州市常住户口和固定住所,此外家庭经济收入、家庭成员年龄、受教育程度以及家庭成员无犯罪记录,邻里关系和睦这几条都是必要条件。此次的初步筛选是从这五个方面进行评判,每个项目20分,合计100分。

据了解,在申请者中,涵盖了公务员、医生、个体户等各类人群,申请原因大多是无法生育、不想结婚或想再多一个孩子。这101户中,有51个家庭是无孩子家庭(无生育能力或失*家庭)、50个家庭有一个孩子。

前几日,惠州市民政局邀请心理咨询师、公安、妇联、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纪检组等12个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组建的评估小组,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儿童权益优先的原则,采取打分方式,从寄养家庭经济收入、住房、年龄、学历等方面进行评估,初步筛选出37户寄养家庭。“*高的得到了96分,*少的也有89分。”赖书杨介绍说。

确保公正

13人评估小组打分之后要签字

101户申请家庭中筛选出37户初步备选家庭,如何做到公平公正?这是很多市民特别是申请家庭关心的问题。“会不会有人走关系提前打招呼啊?真的会按照申请资料来择优选择么?”在的采访中,不只是市民,一些申请家庭也表达了这样的担忧。一些家庭担忧自己是否条件齐备的同时,也在担心会不会有人采取特殊手段。赖书杨直接表示,这样的情况不可能出现,“只能先从硬件条件来审核,还要入户走访了解家庭情况,之后对家庭进行面试。这些程序就是为了确保选择的公平。”

为了从更大层面上确保对申请家庭的筛选做到公开公正,赖书杨介绍,负责筛选的评估小组来自各个行业,共有13人。他拿出了一张评估小组成员表,向扳着手指头介绍,“这里边有全国人大代表,惠州政协委员,卫计局、妇联、教育局、民政局、公安局、纪委、福利院以及媒体的代表。就是想通过尽可能多的部门参与进来,多角度去衡量孩子成长中的各部分,从而做到公平。”

赖书杨解释说,评估小组中教育局的成员会考虑家庭的教育程度多一些,而妇联会考虑孩子生活环境一定要稳定,譬如卫计局成员会重点考虑该家庭是否属于优先考虑的失*家庭等。“每个家庭项目都要两个评估小组成员进行打分,之后还要签字确认。评估小组成员要对自己的打分负责。”

了解家庭情况

专业社工机构进家庭走访

赖书杨坦言“只是筛选了申请家庭提供的资料”,是第一步,接下来要到这些申请家庭中现场探访。由于评估小组成员来自各行各业,实地走访核实家庭情况比较困难,所以将此项工作委托给了专门的社工机构,由惠州市一窗灯火社工机构派出专业的社工分成四组对这37个家庭进行实地走访,然后进行反馈。

“比如家庭经济条件、住房情况看一下就很容易核实,但与周围邻居相处是否和睦等,就得去走访。”赖书杨表示,走访之后还将对这些家庭进行面试。

解决“抢孩子”

几个家庭看中一个孩子抽签决定

37个家庭通过初筛,只有11个孩子需要寄养家庭,如果*后同时有几个家庭看中一个孩子,该怎么办?赖书杨说***门已经考虑到这点,“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就由同时看中一个孩子的几个家庭抽签,没有抽中的就算是放弃选择的机会。”

现阶段,申请家庭只能看照片来了解孩子,而不能和孩子接触,***门这么考虑是有原因的。“11个孩子都健康,不想大家都只是盯着某一个孩子。”

如果申请寄养成功,孩子在家里住了几个月却始终难以融合,或者家里人不喜欢了又该怎么办?赖书杨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孩子可以送回福利院,解除寄养关系。“先寄养再收养,寄养期间孩子的监护权还是在福利院这里。福利院会定时走访家庭,了解家庭和孩子相处是否融洽。”

遗憾

虽获特殊照顾烈士家庭仍不达标

翻查申请家庭名册获悉,此次申请家庭遍及惠城区、博罗、惠东以及大亚湾等地。其中既有政府公务员,也有医院医生、教育机构老师。初筛通过的37户家庭基本上属于年龄构成在35-46岁,经济收入或受教育程度都较高的一部分人群。赖书杨坦言:“这个年纪的人群一般都比较稳定,而且有能力照顾好孩子。这也是评估小组筛选时的基本出发点,一切都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谈及这些申请家庭时,对于其中一户烈士家庭,赖书杨表示虽然十分地同情,也想给予支持,但是按照筛选条件*后得分只有不足50分,*终遗憾没有通过。“这户家庭的子女参军之后在部队牺牲了,获评烈士。得知可以先寄养后收养孩子之后,家人多次前来,希望可以带去一个孩子。可是夫妇两人都超过了50岁,又住在农村,经济条件也不算太好。几项打分综合,虽然我们有一定的政策倾斜,也无济于事。”

与这户烈士家属家庭一样,此次申请中还有几户失*家庭被刷下来。赖书杨表示,失*家庭是此次公告中表示可以优先考虑的对象,但是也必须要考虑到孩子的成长环境所需,这些家庭也要同样考核各种指标。“结果申请的失*家庭中,也是有一个家庭标准达不到,在第一关就被卡在外边了。”

申请家庭

已抚养过这些孩子此次又申请

在赖书杨的介绍中,了解到,此次参与申请寄养家庭报名的,还有之前已经抚养过这些孩子一段时间的家庭。“这些孩子被解救出来后就送到福利院,之后有人持续给其中的孩子送奶粉和衣服。据了解,这些家庭是当初孩子被卖之后的收养家庭。这些人舍不得孩子,虽然已经送到福利院,但是养育一段时间,已经有感情了。”

赖书杨透露,此次报名申请中存在着这样的家庭。“无论是哪种原因,还是要走程序,必须要符合寄养和收养的条件,按照我们审核的条件一步步来。”

有房有车没孩子收养意愿强烈

昨日下午,多方联系上其中一户申请寄养家庭的人士。这对不愿具名的夫妇今年尚且不足40岁,由于身体原因一直没有孩子,此次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申请了。这对夫妇表示,目前收入稳定,一直想要一个孩子,但福利机构收养等待太久都没有消息。“甚至尝试去周边的河源、梅州等地福利院咨询,可是都没有。这次这个机会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福音。我们有房有车,两人工作收入算中等,而且都读过大学,这些对孩子来说也算比较好的条件吧。”

虽然也提出了申请,但是家住在博罗的王先生夫妇却没有通过此次筛选。他们有自己的住房,身体各方面都没问题,但家里经济水平在当地只能算一般。“可能和城里的人比起来,我们这点比较吃亏。收入不多,读书也少,所以想要收养个孩子也比较难。”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