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噪音粉尘实时监测 超标就罚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寮步镇一个在建楼盘工地,粉尘一超标,除尘设施就会源源不断向外喷水。东莞在工地试水噪音粉尘实时监测系统,住建部门拟向全市**。梁清摄

龚萍类似于空气环保监测站的噪音粉尘实时监测系统,已经悄然进驻了东莞四家工地,从工地和远程住建局电脑上,随时都能看到工地的噪音和粉尘情况。昨日,在位于松山湖的万科松湖**工地见到了这种监测仪器。东莞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拟在全市工地**这一监测系统,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扬尘污染*理。“根据监测数据进行奖惩,以后噪音粉尘超标可能被罚。”该负责人透露。

东莞灰霾超25%或因施工所致

东莞城市扬尘主要来自建筑工地,今年,东莞大气污染*理办公室发布了《东莞市扬尘污染专项整*工作方案》,指出扬尘是构成东莞市空气污染的主要污染因子之一,对灰霾天气的贡献度在25%以上。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灰霾**吴兑解释,各城市PM2.5的具体比例可能略有不同,但珠三角整体上PM2.5的构成是能源、工业、交通源,各占25%左右,剩下的是扬尘生物质燃烧等。东莞的城市扬尘构成占到四分之一以上。当前东莞正在大规模进行轻轨和道路等建设,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市扬尘污染。

实时监测系统“爆表”时会**

“粉尘106ug/m3、噪音57db……”在松湖**工地上,位于办公区的监测电脑上,可以实时看到工地上的噪音粉尘数据。几乎每隔几秒钟,这一数值就会发生跳动和变化。由于昨日东莞雾霾严重,粉尘指数也一直偏高。从监测器上看到,粉尘指数一直在100ug/m3左右徘徊,远超当天东莞城市发布的空气质量指数。

香树丽舍也是住建部门**试点监测的工地之一。从香树丽舍8月19日-25日的噪音扬尘数据来看,噪音指数基本能达标,扬尘指数则只有**达标,其余6天都超标,被标记为红色。噪音监测指数主要为了防止工地夜间偷偷施工,粉尘指数的超标,有时候也要考虑到当天东莞城市空气质量的现状。”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有关负责人解释。

据了解,噪音扬尘监测系统可实现与住建部门系统的结合,对噪音扬尘监测的现场数据,可以设定预警值,当噪音扬尘数据超过预警值时,可以**时间**。

今后超标或被罚

目前,东莞已在部分项目中试点安装噪声扬尘监测系统设备,在线监测施工现场噪声、扬尘实时状况,并取得良好效果。市建设工程安监站有关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将总结试点经验,逐步**施工现场安装噪声扬尘监测系统设备,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扬尘污染*理。“根据监测数据进行奖惩,以后噪音粉尘超标可能被罚。”该负责人透露。

松湖**施工方深圳广胜达建筑公司丁经理则认为,设定奖惩标准的依据,要按照城市各个部位历年来的平均标准来制定。“现在我们已经通过硬地化、喷灌洒水、轮胎冲泥等措施,大大减少了工地粉尘。”

下一步将逐步**施工现场安装噪声扬尘监测系统设备,利用科技手段进行扬尘污染*理。根据监测数据进行奖惩,以后噪音粉尘超标可能被罚。———东莞市住建部门有关负责人

设定奖惩标准的依据,要按照城市各个部位历年来的平均标准来制定。———松湖**施工方深圳广胜达建筑公司丁经理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