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民警学习与媒体打交道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曾育军梁志勇吕炎强“民警驾驶警车或穿警服驾驶公务车、**车发生交通事故时,路遇或赶到现场,当事民警应该怎么办?”这是江门市公安局*近组织的一次舆情应对考试试题。该局宣传科昨日表示,全局数千民警参加了培训,其中1100余民警参加了考试。一些参加考试的派出所所长告诉,“以前遇到类似情况时,不知道怎么处理,现在懂了。”

近来涉警舆情不断攀升

“民警在执行公务时发生交通事故,辅警与当事人发生争执,遇到来采访,该怎么办?现实中,公安民警很可能会碰到这样的事。”昨日,江门市公安局宣传科一位人士称,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迅猛发展,**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涉警舆情呈不断攀升态势,从而影响了警民关系。

“我们开展全警舆情应对培训和考试,就是想进一步增强全市公安民警舆情应对意识,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涉警舆情应对能力。”该人士说,目前江门市蓬江、江海、新会、鹤山、开平、恩平已组织开展了全警舆情应对培训及考试,台山近日也将举行。参加考试的主要是机关副科以上干部,以及基层股所队长。

考试不及格还要补考

为了让培训工作落到实处,江门市公安局宣传科收集了近年来上级有关舆情应对和**宣传的有关政策,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舆情和典型案(事)件,精心设计了一些学习内容和考试题目,**突出民警在应对涉警舆情和处理突发案(事)件时,在面对媒体及群众时应对处理的原则、方法和技巧等。学习资料共包含了175种情形,内容超过了3万字,考试不及格要补考。

“我们了解到,全省其他地市公安机关还没有这么大规模组织舆情应对培训和考试,我们这次是全市全警培训考试,让广大民警增强舆情意识,避免因为应对失误造成和群众不满,甚至被**炒作,努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维护公安机关形象。”江门市公安局宣传科人士说。

“很实际,很有用。”一些参加考试的派出所所长告诉,“以前遇到类似情况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现在懂了。

“不要见到就怕,不要遇事就捂着,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处理,也要让媒体和群众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一名参加培训和考试的派出所所长称,这次培训和考试锻炼了自己应对舆情的能力。

[知多D]试题和答案摘选

问:民警驾驶警车或穿制服驾驶公务车、**车发生交通事故时,路遇或赶到现场,应该怎么办?

答:当事民警应履行急救和**义务,绝不能擅离现场;若明显为己方错误,要主动道歉争取对方谅解;要积极配合交警处理,不要现场争辩和推卸责任。

现场执法的交警要严格按法定程序处置,绝不能袒护当事警察。遇有质疑时,可简要作依法处理表态。

若当事民警有明显过错或事故重大,应设置警戒区域,疏导围观群众,劝离已进入事故现场进行拍照、录像的。对于在警戒线外拍照、录像,不予干涉。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