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发烧别急于药物退热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秋冬交替之际,气温忽冷忽热,不少孩子呼吸道感染导致发烧,有的家长一旦孩子发烧,就喂退烧药给孩子吃。医生建议,其实小孩发烧是人体正常的一种防御型反应,体温不超过38.5℃一般不要急于药物退热。

佛山市妇幼**院儿科乔培修副主任医师介绍,孩子发热一般是因为感染性疾病导致,发烧是人体正常的抵御疾病的反应,能使小孩的防御机能大大加强,并为炎症的****有利条件。“退烧药一般只能降低体温,而不能消除造成发烧的根本原因,在没有明确诊断之前,体温不超过38.5℃一般不要急于退热。”

据介绍,以小儿腋温为准,<38℃为低热,38-38.9℃为中度发热,39-41℃为高热,≥41℃为超高热。不同的发热程度家长要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一般而言<38.5℃的体温对人体无害,这个温度下的发热,用退热药的必要性不大。如果孩子精神状态还可以,只需多喂些温开水,衣被适度,不可过厚(年铃越小越要注意这一点),保持安静,让患儿安静休息,注意观察就可以了。”

>38.5℃的发热则会给小儿带来不适,还可引发高热惊厥、导致原发病加重、引发其它并发症等。“有的孩子刚发烧时,会出现手脚冰凉、发抖的现象,传统的方法认为把孩子包裹严实,捂出汗就好了。”乔培修解释说,其实这种方法并不恰当,在手脚冰凉时可以通过用温水毛巾拧干反复擦手足皮肤使其变温暖。但如果孩子体温继续升高,给孩子穿过多的衣服、盖太厚的被子,这种传统“捂汗”的方法反而不利于散热退烧。

孩子中高热时,除了采取以上护理措施,还可以冰敷额头退热,但不能用冷水擦拭全身。也不推荐给发热小儿用酒精物理降温,因为酒精虽然大部分可以挥发掉,但小部分还是被皮肤吸收。如果晚上突然高热需要药物退烧,可以用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喂过水及退热药之后,再去医院就诊。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