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追债供货商陆续撤离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上午,高新区江睦路。国晶光电的工人在登记表上填写被拖欠的工资金额。孙振飞摄

江门高新区国晶光电厂房“跑路案”(报道详见12月9日江门读本)有了新进展。昨天,在厂房区,前来追债的供应商情绪已平复许多。下午一些供应商陆续撤离,表示将走司法途径讨债。而江海区仲裁委也已受理工人被欠工资劳动仲裁申请,并登记完毕。对于“失联”的**,昨日被问话的国晶相关管理层人士均表示,**在“失联”前并未向他们交代任何信息。而*具戏剧性的是,高新区多家企业闻风来到国晶*熟手工。

有先兆

部分设备突然不见影踪

昨日,现场多家供应商怀疑此次“跑路”事件,失联的国晶董事长刘*勇以及总经理刘戈亮早有预谋。采访中,也发现负责人失联前,工厂有诸多异动。

现场多位生产工人向证实,在失联前的*后**,工厂安排加紧打包成品、半成品出货。“中转仓库原料都清理了,大家当时就有所怀疑,‘是不是要倒闭了?’”

多位员工表示,周五晚上8点,白班的贴片部工人完成工作后,被要求关机器、关电。“当时我们就问主管,是不是周六要休息?他说怎么可能。”一位贴片部工人说,“一般休息日前才关停机器。”根据员工的说法,国晶车间工作分为两班,分别是白班8点到20点,晚班20点至次日早上8点,每个月休息两天。

当天夜班,根据主管安排,贴片部也只排两个人上班。“上到凌晨12点就走了,下半夜就不用上班。”

员工们亦反映,上周六早上8点来上班时,车间部分机器已不见踪影。“当时还很早,追讨的供应商还未过来。总经理助理说,公司停业了,供应商很快就要过来,让我们周末先回去,周一再来协商工资结算的事。我们周一过来也没有处理,就集体去了区劳动局反映情况。”一位贴片部工人说。员工怀疑,当**半夜**运走了设备。

据称,上周六,几家先到的供应商直接去车间搬设备,不过大多未得逞。当日,厂方将通往车间二楼的门口封住,防止哄*设备。昨日下午,二楼的窗又被加上了铝合金,又多了一重“**”。

不过,对于**失联前设备被搬走一事,国晶厂主管生产的项厂长断然否认。“我们都有记录的,**也要清点,厂里没有将设备运出去。”

国晶另一异动,发生在招聘变化上。人事部的小梁今年6月来到国晶之后,就一直负责公司招工工作。“工厂一直都在招人,但到了11月底,公司就要求不招人了。”

供应商

准备走司法途径追债

昨天上午,各地供应商继续来到国晶追债。不过,相较事发时的焦虑,眼下供应商们的心态平和了许多,到现场的人也明显减少。“那谁谁谁,很有*,才不管这么点*,已经没来了。”下午,国晶厂区基本进入“**接管”状态,供应商被客气地请出了厂区,并建议“到**”解决。

傍晚,不少前来追债的供应商已陆续撤离,驶上自家企业的归途。“我们上周六过来的,呆了四天,天天来报到也不是办法。”东莞市天环科技有限公司一位销售负责人说,国晶约拖欠他们215万元LED封装胶货款。“我们问过律师,走司法途径还是有机会拿回来的,所以决定还是先回去找律师。”

与东莞天环科技一样,这次被拖欠多达1300万元货款的新益昌设备公司(中山办事处)也找了律师。“今天约了律师过来,不过后面有点事拖住了。”已返回中山的新益昌人士称,“偶尔会过来看看。”

殃及池鱼

租厂房企业“被”停工

员工、供应商……各路人马涌来,也给租用国晶光电厂房的合鑫压合公司带来困扰,自上周六以来该厂已经连续停工多日了。昨日,合鑫厂特意在自家租用地竖起了“警戒线”,并立起大招牌,警示外来人员不要扰乱工作秩序。

合鑫厂张**称,自己是今年5月到国晶光电租用厂房,没想到半年多就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也被欠款啊,我们的租金、水电押金都有60多万元在国晶这里。”上周六各地讨债的人,不少就进入了合鑫的地盘,打扰了生产。“我当时就宣布停工了,今天看看什么情况要不要复工吧。”

部门说法

找不到**就立案裁决

昨日下午,致电江海区外海街道维稳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工厂目前处于“关门”状态,对于供应商拖欠货款一事,维稳办已通知供应商向江海区**提出诉讼,并由**统一办理。“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部分供应商去**登记。”此外,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工厂工人的诉求已经反映到江海区仲裁委,并已受理。昨日,厂区仲裁委现场接受工人登记,相关部门也进一步确认工人被拖欠工资情况。

随后,联系到江海区社会事务局劳动关系和仲裁科,该办公室负责人称,昨天已登记了所有工人的信息。“有200多人,他们*大的诉求就是拿到仍被拖欠的工资。”据介绍,工厂拖欠工人的工资包括11月和12月第一个星期的薪水,约有120万元。

劳动关系与仲裁科负责人还表示,他们已找工厂相关管理人员了解情况,**在“失联”前并未向他们交代任何信息,也未授权任何人来管理和应对相关事宜。“我们也在试图联系**,但始终未找到。”

劳动关系与仲裁科负责人表示,目前工厂停产,只能暂时观望。“**回来了,问题还可以商量解决;如果不回来,甚至无法偿付工人工资,我们就会立案裁决。”

据介绍,届时将由**查封国晶工厂财产变现,*终根据判决赔付,而工人工资在法律上享有优先权。

戏剧一幕

附近工厂闻风前来招工

在当前招工难的大环境下,整个工厂约300位员工面临失业,高新区多家企业闻风来到国晶*熟手工。

昨日上午,摄影:孙振飞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