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龙咪表两年记 离智能泊车有多远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4月19日,石龙镇宣布在老城区实施道路停车咪表收费,停车的车主将视时间长短,一次缴纳3元至40元的费用。石龙也是东莞*个实施停车咪表收费的镇街。如今,两年过去,作为停车泊位引导系统的咪表,却呈现出各种“水土不服”的症状。发现,目前在石龙使用咪表自动**停车的车主****。石龙市政水务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咪表**率不足一成,车位流转率从*高峰的4.75下降到未实施收费前的1.55。在很多车主的眼中,竖立在街边的咪表仅是一块“昂贵”的停车收费指示牌,咪表限时停车、提升道路使用效率的核心功能未能充分发挥。

现状

咪表停车:为提高车位流转率

2012年,石龙镇与广东德生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贯穿老城区东西走向的兴龙路、绿化路、红棉路以及广源南路为试点实施停车咪表收费。石龙仅有11.3平方公里土地。石龙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数据显示,石龙镇人均拥有的车辆高出全国人均水平的10多倍,全镇拥有车辆近2万辆,加上周边的石碣、石排、惠州等地过来的车辆起码有3万辆以上。

经过几年积累,老城区的车位早已是求大于供。停车流转率过低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老城区不少铺位或者车主长期霸占路边免费车位所致。通过近三年酝酿,石龙镇召开多次论证讨论,决定在老城区实施道路停车咪表收费管理,所划定的4条道路均是老城区*为繁华的商业街。石龙镇称,实施这项政策不是为了****,而是建设智慧石龙工程的一部分。同时,这也是参考了广州等城市咪表收费的成熟做法。

上班一族:**数十元吃不消

按照石龙镇*初的规划,安装咪表是为了让车位能够循环流动起来。根据石龙镇摸底调查,实施停车咪表收费前,每个车位平均只有1.5次的停车率,实施八个月后,这四条道路泊车车流量为68000-11070辆次/月;车位流转率为4.3-7次/每泊位停车次,整整提高了2.87-4.67倍。不过,两年过去了,石龙镇却发现一切似乎又回到了从前:*新的数据显示,这四条道路上的车位流转率从2013年9月的3.79下降到2014年9月的1.55。

有上班族抱怨,因为单位就在现代广场旁边,没有停车位,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停车费用太高,让他们难以承受。“车停一小时3元,3小时以上40元,每天在公司待8小时,**停车费就是40元。一个月下来,差不多要近千元。”上班族周先生介绍,“虽然后来降到了25元,但还是觉得太高,吃不消。”现在,周先生把车停在公司对面的小巷子里,虽然是违规停车,有被交警抄牌的可能,他还是宁愿搏一把,“目前公司没有同事刷咪表了,大家都想能省则省”。

有的车主:停半小时就走 换个车位再停

一些车主则打起时间差,停车半小时就开走,换个车位再停,咪表停车收费只限于白天八点到晚上十点,一些车主就选择在晚上将车停在车位上,早上出门上班前再开走,不少司机则**无视咪表的存在,仍旧是一停大半天。更有甚者,一早就将车停在车位上,直到晚上十点后才将车开走,反正不用**,也没有处罚,车主的种种不良行为造成车位循环流动不畅通。

如今在石龙老城的现状是,非周末白天工作时段,在老城区这4条马路上可以轻易找到停车位,但每到傍晚高峰期依旧很堵塞,不用收费的内街小巷和免费停车场里挤满小车,晚上十点过后,咪表车位则停满周边居民的私家车。

原因

多数车主给现金

近日在走访中发现,虽然咪表就立在路边,但不少司机始终对使用咪表停车不感兴趣。5日上午11点,新维商贸大厦门口。咪表巡查员老梁坐在路边的小板凳上,见到有市民前来取车就上前收费。在现场停留将近半小时,进出约20辆车,竟然没有一位车主是停车后主动**使用咪表计时的。“曾买过一张卡,只用了一次,现在还在车里,很麻烦的,还不如交现金简单方便。”一位司机告诉。

注意到,咪表上都有明确的标注停车时间等信息的指示,东德公司在去年也升级改善了咪表的硬件和软件,除了原本可以使用粤通卡、中国移动通宝卡、中国电信莞事通卡在咪表上**外,该公司还特意推出面值为50元的专用电子泊车卡,据介绍,这种卡在广州也能停车,甚至在德生或者广州另一家运营商在佛山、顺德、中山所设立的部分咪表车位,都能使用。不过,尴尬的现状是:咪表停车位旁,依然有咪表管理员四处奔跑,依靠手写单据来记录停车信息。

在绿化路一个咪表停车处,人来人往中,几乎没有司机**停车。当碰到顾客购完物前来取车同时又有车辆进入停车位时,管理员只能赶紧忙着收完这边的款项,再跑到那边登记。麻烦不说,还耗费人力。“每张表有25个登记表格,平均下来每天要用到6张表,登记近300个车牌号码。”管理员阿军说,公司规定如果车主逃单了,咪表管理员得自己贴*。

人工收费:有讨价还价 有逃单

“**的司机也有,不过很少,多是咪表刚开始设立时,附近需要长时间停车的居民办理的。”咪表管理员老梁说。据石龙水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9月,石龙咪表的总**量为176950次,按照118个咪表,472个车位计算,(176950÷9÷30÷472)每日每个车位**仅仅1.3884965次。

石龙老火车站门前的广源南路,由于风吹日晒咪表上布满灰尘,电子显示屏也处于黑屏状态,个别咪表甚至整根歪倒在路边。从火车站门口一直走到兴龙社区居委会,也没有见到有管理人员在场。

试行咪表收费时,无论是石龙镇政府还是运营咪表的德生公司,都希望以咪表收费为主、人工收费为辅,推进电子停车的智能化。不过据石龙镇市政水务中心统计,截至2014年9月底,**收费和人工收费次数比为1:99。

有司机称,因为咪表车位并未实现智能收费、依旧是人工收费,所以“讨价还价”、甚至逃单的现象在所难免。这一说法,在部分咪表管理员那里,也得到验证。

有咪表管理员介绍,因为是人工收费,势必会遇上“讨价还价”的车主。“例如,停车一小时内,就收3元*;有时候超过几分钟,就应该按8元记,但实际就收3元*。有时候还会碰到恶意逃单的车主,趁我们不注意开车就溜了,这样的事情,也是有的,但是不是太多。”

对此,石龙镇水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石龙肯定还会推行全**,“毕竟人工收费也有一定弊端,不仅是政府不愿意看到的,也是德生公司不愿意看到的,”他们现在采取的方式是不得以而为之,成本高,又需要更多的人,对收现金的人监管也有难度。

**缴费不到现金缴费十分之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石龙咪表停车总**量为176950次,其中半小时以内的**量171751次,也就是说真正通过**缴费才5199次。“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一小时内缴费3元的。”石龙镇水务中心工作人员说。

兴龙路一家大型农贸市场附近的咪表管理员小胡说,很多车主都是算准了时间,半小时内买完菜就开车走。在绿化路上收费的管理员老梁拿出当天上午登记的收费记录给看,一个上午他的登记表上,需要收费的车辆仅有3辆,全部为3元。“***多能收几十元,到了周末情况会好点,可能会收到100元。”在老城区随机采访时发现,大多数车主表示如果购物的时间过长,就会开往有免费停车位的商场停放。

今年初,市物价局将石龙咪表停车收费*高3小时以上40元,下调到25元,按照咪表管理人员每人每日收费80元算,今年1-9月共收费432000元,但石龙水务中心咪表**数据显示缴费**5199次,按8元计为41592元,不足现金收费十分之一。

据悉,德生公司与石龙政府签订为期五年的合同,根据合同规定,停车咪表所收取的费用,除了支付德生公司的运营成本和收费人员的工资外,其他部分将用作石龙的公共资源建设,包括市政设施、公共停车场的建设等等。

对于两年来收费的费用,德生公司和石龙市政水务中心都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石龙水务中心工作人员称:“从账面上看,可谓惨不忍睹”。

有工作人员透露,与在广州不同,德生公司在石龙的经营困难重重,除了“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月份略有盈余外,几乎每月都亏损,由于还要支付咪表管理员的工资和吃住费用,去年*高峰时招聘来的80多位咪表管理员,如今已经减少到20位。

咪表管理员老梁称,目前石龙这些管理员都是德生公司从广州派来的,每个月拿到手工资2200元,公司还要包吃住。按他的算法,若每个管理员每天若收不到200元,公司就要亏本。

探讨

咪表是放弃还是继续使用

有车主认为,石龙镇原本就没有占道停车收费的先例,实施咪表停车收费的合理性还有待商榷,如今两年过去,从效果上看并未达到*初的设想,若继续使用,势必浪费人力、物力。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石龙咪表停车收费管理并没有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用自动收费代替人工,显然不可行。该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石龙火车站的搬迁,其他镇街的发展以及电商物流行业的兴起,石龙作为中心镇街的优势不再明显,对周边人群的吸引力也在下降。”从老区这几个大型服装批发城的客流量下降程度就可以窥见一斑。“该业内人士表示,咪表设立之初的确起到提高车位流转率的效果,但两年前的情况与今日有很大不同,是否还继续下去有待商榷。

石龙镇水务中心工作人员称,咪表收费是一项公共服务,当初石龙选择与德生公司合作,也是考虑到其在广州经营了七八年,效果一直不错,希望他们能将好的经验带到石龙来。这名工作人员也坦言,德生公司是政府部门引进管理运营的民营企业,政府也不希望看到他们长期出现这样的状况。

石龙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士也表示,面对占道收费的公共资源,单纯从收费角度去考虑**的话,经营的企业会举步维艰。企业看中的应该是提供这项服务背后产生的隐形效果,配合当地政府部门的推行计划。

这位政府人士表示,德生公司在今年也多次向石龙政府打报告,要求增加咪表收费路段,政府出于综合考虑并未同意,不过,该政府人士也称,鉴于石龙停车现状和复杂性,从管理和实施的角度考虑,还是会坚持之前的规划,对重要的商业街、交通路段运用费率的经济杠杆控制车流,规范停车行为。此外,石龙有计划在新火车周边划定部分路段进行咪表停车收费。

让民众接受咪表收费有待时日

对照石龙咪表设置之初的构想,由咪表的智能化操作带来智能交通革新是建设智慧石龙工程的一部分。可是,现在咪表尴尬地闲置了,前方依然是昔日的人工收费系统,后台的智能化操作智慧石龙也只能随之“泡汤”。

不过,石龙政府有关人士则表示,石龙的咪表现状只是推进公共改革过程中正常现象。“周边的广州、深圳早在十年前也试行过咪表,遇到很大阻力中途都停止过一段时间,如今却发展得很好。”他认为,要让民众接受咪表收费的意识,在东莞需要慢慢去改变,“在香港,咪表都是采取无人管理自行**的方式进行,一旦有车主逃避**就会收到法院传单。”香港之所以能这样就是规章制度和管理水平到位,而这些规章制度的设立则不是石龙镇的层面能解决。不过,从长远看,咪表停车是必然趋势,不但可以获得较大的社会效益,同时也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

智能停车东莞实施并不顺畅

智能停车曾因各种原因不被东莞市民买账,在东莞南城、清溪、常平等镇街也遭遇实施的瓶颈。2010年9月1日,东莞南城在银丰路、广彩路、鸿福路三大闹市旺地,规划了300多个占道车位实行智能停车收费,不过没多久就在市民的一片质疑声中叫停。清溪镇从2009年7月起也对镇中心区包括鹿鸣路、商业街、香芒中路、鹿湖西路等10个主要路段进行临时占道停车智能收费,约有1000个停车位。但从试行之初起,清溪市民对此就非议不断。如今,东莞市区只有莞城依旧在部分路段实行停车占道人工收费。

“在国外,咪表的意义就是以分钟计时的临时占道停车泊位,提醒人们在此泊位停车时尽量缩短办事的时间,尽快把车开走,以提高在停车泊位紧张地区的泊位利用率。”东莞某智能停车管理公司负责人称,咪表在国外已有很多年的使用历史,这与国外的汽车发展是有关的。在欧洲发达国家由于汽车保有量相对平稳、人工成本较高,自觉缴费习惯的民众素质等诸多因素使得咪表得以广泛应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董苏华说,“目前国内的停车管理理念,只是将咪表作为一种更有效的收费工具,而没有认识到咪表在限时停车、提升道路使用效率上的核心功能。”他说,把城市临时占道停车管理好,解决自觉缴费的问题不是竖一个机器就能解决,有车族素质的提升是一个社会问题,是需要较长的时间过程的。

董苏华表示,城市交通管理考量者当地管理者的智慧,在停车资源管理上引进竞争机制,以公平公正为基础,科学有效地管理好城市停车问题。“从长远来看,随着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公民自觉缴费意识的提高等,自动收费的咪表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慢慢接受。”

采写:唐建丰

目前国内的停车管理理念,只是将咪表作为一种更有效的收费工具,而没有认识到咪表在限时停车、提升道路使用效率上的核心功能。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董苏华

石龙的咪表现状是推进公共改革过程中的正常现象。周边的广州、深圳早在十年前也试行过咪表,遇到很大阻力中途都停止过一段时间,如今却发展得很好。让民众接受咪表收费,在东莞需要慢慢去改变。

———石龙政府有关人士

[石龙咪表账本]

2014年1月至9月

德生公司咪表管理员称,人均每人每日收费80元,20×80×30×9=432000元

石龙水务中心咪表**数据,**缴费5199次,按8元计,5199×8=41592元

合计432000+41592=473592元,平均每月收费52621.3元

20位管理员月平均工资2200元,加上其他费用约为2800元每人,9个月合计504000元,平均每月开支56000元。公司约为亏本状态。

石龙咪表停车这两年

车位流转率

2012年4月19日之前(收费前),车位流转率1.5

2012年12月:车位流转率4.3-7

2013年9月:车位流转率3.79

2014年9月:车位流转率1.55

收费方式(截至2014年9月)

**收费次数:

人工收费次数=1:99

**缴费(截至2014年9月)

总**量176950次=半小时以内(免费)**量171751次+**缴费5199次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