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残疾儿童送教 通盘考虑少不得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话说邑城  (三言两语,有一说一)

新闻回放:日前,从江门市教育局获悉,全市将逐步建立送教上门服务机制,由在编老师上门讲课,为残疾儿童少年建立学籍,使其可以免费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目前新会、台山、鹤山、恩平等已开展这项工作。(见12月3日《南方都市报·江门读本》)

作为一名教育界人士,笔者对此项政策非常支持,认为这是推进教育均衡化的又一具体体现。众所周知,残疾儿童由于自身存在缺陷,往往非但难以融入班级生活,甚至还可能因为被同学嘲笑而造成“二次伤害”,在幼小的心灵留下难以磨灭的伤痕。由专业教师上门为这些残疾儿童提供教育服务,就可有效避免这种伤害,而在一对一的教学中,也容易实施因材施教,使这些儿童能更好地发挥潜能,为今后的发展奠定基础。这不但能减轻残疾儿童家庭的负担,也能减轻社会的负担,是一项双赢多利的举措。但是,相关部门在实施此举措过程中,仍有几方面的问题需要关注并完善。

其一,相关负责人表示,其“送教上门不是简单地开展九年义务教育,老师的授课内容会因人而异”。以笔者的理解,其潜台词就是说,针对残疾儿童开设的课业会相对简单,侧重于开设孩子感兴趣、有特长的科目。但如此一来,其学历评定该如何与学校教育对接,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外,孩子要继续深造,***门怎样为其开通绿色通道,这些问题都应有通盘的周详考虑。

其二,学校教育的一个好处是,孩子学到的不单单是课本的知识和技能,还有人与人交往的能力。像被关在笼子中的金丝雀一样生活的残疾儿童,则难以学到这种技能。缺乏这种技能,必然会对其今后立足社会构成威胁。***门应有针对性地为这些在家修业的残疾儿童开设社会活动课程,甚至吸纳有意愿的同龄人参与到课程的学习中,让其避免成为一个“社交盲”。

其三,这种一对一教育所要投入的资源远高于普通教育,虽然省财政承担了大头,但对于在教育投入上本来就不宽裕的江门各区市来说,仍然存在压力。笔者以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除了要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之外,还应根据每年的摸底调查,把一定比例的资源放到残疾儿童教育这个篮子里。

笔者相信,只要理顺这几方面的问题,我市的残疾儿童定能得到更为周到贴心的教育服务,为其人生铺设更平坦的道路。(雷阵语)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