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业与股市冬夏季节穿越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CFP供图

杨洋

上周股市在一连串的狂飙后冲上2900点,周五成交额破万亿。东莞券商也反映10万休眠账户复苏、开户热情高涨,各种疯狂炒股的故事被传说。一片应接不暇的喧闹中,寒风里传来一个消息:受母公司台湾胜华集团结构调整影响,该集团在东城和松山湖的两家子公司———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将于近期正式停工停产,并积极寻求整合重组。市相关部门介入协调解决供货商货款问题。

时至年底,供货链条上各种账款回收必定会拉紧资金链。*近几个月就曾从厚街传来一些小型鞋业工厂倒闭、**跑路的消息,但都是以小作坊为主;作为苹果代工厂的联胜和万士达也遇到资金链问题。要知道,胜华为台湾*大液晶屏生产企业,集LCD、LCM和触控屏生产于一体,是小米、苹果、三星等手机的供应商,这样的企业竟然也遭遇危机,令人大跌眼镜。

另外,黄埔海关***个月进出口数据出炉。在往年圣诞礼品出口大热的10月份,东莞人民币计价出口总额出现同比减少,实体经济的“年关”似乎有点难过。

这样的实业寒冬与股市*热,让人有季节穿越的感觉。

正如省社科院区域与企业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预判的,股市大热并不等于有利于东莞中小企发展。从原则上来说,股市吸纳的资金应该是用于中小企业**,但现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似乎有点脱节,大盘的繁荣不仅没有反映出实业当下的状况,而且还从实业吸走了不少资金,于是就有了报道的豪赌:一位机械行业的工厂**几乎放弃实业,从9月起陆续将货款和变卖房产的资金投入股市,炒股资金已经达到了1.5亿元。

“股市红*自然就会吸引资金到股市,流入实业的就会减少。”丁力认为现在的股市繁荣并非源自经济繁荣,而只是流动性增强,也就是热*从原本就在抗击寒冬的实业经济中“抽髓”出来,一旦股票市场回归到与经济相符的本质上,那么这个落差是可以预见的。

所以“入市需谨慎”并非一句空话。实体企业的“年关”难题也依然得正视解决。只有股市的资金能够真正回归“反哺实业”这一本质,才是两者健康共荣的基础。

统筹/采写:杨洋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