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势群体救助官方须加力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民调分析

□**眼(广州市社情**研究中心)

据*新民调数据,广州市民“对弱势群体的救助”的评价明显转差,满意者较2010年减少了8个百分点,至26%;不满者则增至29%;其中,低收入人群满意者不足两成,不满者则多达36%,而失业、打散工、临时工的非稳定就业者不满更多,达44%。对此民调数据,适逢*近有了很好的现实诠释。

继11月广州市红十字会社会急救医疗救助专项资金花不完后,近日又爆出广州市医疗救助专项资金花不完:审计发现,医疗救助金有45%没有花出去。虽说官方出来解释了一遍,但一边是医疗救助金花不完,一边是每天新闻为困难家庭看大病、重病发起捐款,如此吊诡之局面,容易让市民不满,甚至心寒。

幸运的是,得益于广州传统媒体的发达,及近年常主动发起救助活动,广州市民更信任、也更愿意参加媒体组织的救助活动。民调亦显示,对社会慈善救助组织者,与北京、上海很少人信任“媒体”不同,广州市民更多地信任“媒体”,四人中就有一人信任媒体,而信任“**部门”的人不足一成。

然而,越是媒体主动发起救助,越让人看到个人力量一时的聚集只能救急却无法深入持续救助,定然会引发更多对社会常态救助机制的不满。因此,官方的社会常态救助机制必须完善,或许通过创新社会管理,与民间组织“结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