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票东山少爷晋级 是没把《麦王争霸》当比赛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麦子杰近期签约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客座教授,从港漂到北漂再回归广佛。

[**档]

麦子杰,广州人,年近50岁,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90年代广东乐坛**歌手,多次获得“广东*受欢迎男歌手”、“*佳唱作歌手”,为内地*位签约香港宝丽金公司男歌手。后与毛宁、陈明、林依轮等前往北京发展,2003年在广州电台主持《风中麦田》音乐节目。2013年替代喉咙感染的毛宁参加安徽卫生《我为歌狂》节目,时隔十年复出舞台,翻唱歌曲广受追捧。2013年底发行个人新专辑《流光》,并在广州举办签唱会。近日签约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成为音乐系客座教授。代表作《风中麦田》、《相爱》、《我和我们》、《缘定今生》。

麦子杰说,如果时光回到1994年,他肯定会讨厌如今自己的外形,尤其是现在自己全白的鬓角,以及嘴唇上一撇被粉丝视为“酷酷”的胡须。“那时我特别讨厌别人留胡子,想法也和现在截然不同。”

同样不同的,还有他的角色和身份。从歌星麦子杰,到电台DJ,再到参赛选手,如今他又添一新身份:教授。近期,他与校区位于南海大沥的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签约,成为学校音乐系流行音乐专业客席教授。

24年前,他在星海音乐学院学习专业音乐。24年后,学生麦子杰又将身份切换为老师。岁月如梭。20年前,凭借《相爱》、《其实我已不在意》等歌曲横扫广东乐坛的麦子杰,如今还在憧憬着**段“港漂”时光;世纪之交时,他与毛宁、陈明等人一路向北,开始了北漂生涯;4年后,他回到广州,这个蕴藏他光荣与梦想的地方,他说他还是想家,广东让他有归属感。如今,教授麦子杰与佛山结缘,他说,他*喜欢佛山的岭南天地,融古典与现代于一体,建筑呈现AB两面,“既能勾起怀旧,又不落时代步伐。”

麦子杰是个念旧的人。他说自己至今还怀念黑胶和卡带风行的年代。“那时的唱片都分AB面,不像现在的CD,一般都只有一面。”事实上,与他钟情的黑胶卡带及岭南天地一样,麦子杰本人也有AB面。

A

面镌刻着过去

有些迷茫多次逃离

让风吹过麦田

随记忆的云层沉淀

随温暖的视线蔓延

像我看你的眼如此的依恋

———《风中麦田》

A面上镌刻着过去。90年加入省歌(广东省歌舞剧院)后,麦子杰与如今部分向往自由的年轻人一样,希望冲破体制的束缚,四年后他选择离开,拥抱市场化的乐坛。“当时自己写了《相爱》等歌曲,在广东算是小有名气了。”随后他连续三年获得广东地区*受欢迎男歌手,并将目光瞄向了了紧邻广东的香港乐坛。“那时香港乐坛人才辈出,不过还是想去闯闯。”他*终成为*位签约香港宝丽金(环球前身)的内地男歌手,成为一名“港漂”。

这段港漂岁月,用日后麦子杰自己的话来说,“尽力了,但无奈。”这期间他也有演唱香港亚视**电视剧《再见艳阳天》主题曲《缘定今生》这样的高光时刻,并发行了自己的**张粤语专辑《雨夜路人常梦见你》,但公司对内地部门不看重,他在1998年回到广州。

在几经纠结后,2000年,麦子杰与同为广东歌手的毛宁、陈明等人一路向北,向北京进发。“觉得北京是*都,又是文化中心,机会肯定会更多。”不过,布局方正、街宽巷多的北京,并没有麦子杰想象中那样容易亲近。“很多时候觉得有些迷茫,一些商业活动也逐渐消磨了自己对音乐原本的爱,我觉得这样不行。”

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他开始沉湎在对广州这座城市自由、公民化的回忆中,“*主要还是心爱的人在广州,家人也在,这是*重要的。”于是,在经历近4年的北漂生活,他成为广东歌手北上大队中的**个“逃兵”。“现在回想起来不后悔,一点也不。”回到广州后,经朋友搭桥,他来到广州电台金曲频道开设《风中麦田》栏目,从自己心爱的音乐节目入手,尝试做电台DJ。“当时自己唱歌还行,做主持人还真不知所措,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没想到,这一做便是十年。

B

面刻录着现在

重回舞台尝试执教

你是否还记得

现在的我

依然珍藏这段旋律

那曾经的温暖

深深刻在心里刻在心里

———《B面的第三*歌》

B面则正刻录着现在。2013年4月,麦子杰在出差途经上海虹桥机场时,接到了好友毛宁的电话。彼时的毛宁,正参加安徽卫视的《我为歌狂》音乐对战节目。“他打电话跟我说,*近喉咙不行,没办法上场,让我过去帮帮忙。”短短三天的准备时间,麦子杰及团队由广州飞赴合肥,结果收场登台便以《执着》惊艳亮相,随后翻唱的《那片海》、《听说爱情回来过》等歌曲,掀起一场音乐风暴的同时,也收获了众多年轻粉丝。

电台DJ麦子杰,开始站回曾经的舞台。今年的《麦王争霸》中,麦子杰再次以选手身份出场,一曲《梦里人》致敬陈百强让人梦回黑胶时代,感恩夜重唱自己20年前老歌《想一次伤一次》更是令全场动容。在与东山少爷的PK战中,他主动让票送后者进决赛,一时有赞有弹,再次站在娱乐风暴中心。

而选择执教,则是麦子杰对自己音乐道路的一种全新尝试。在好友兼搭档陈若平的联系下,麦子杰正式成为学校(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客座教授,“说白了还是尝试吧,我想把我的一些经历,一些技巧,带给年轻人分享,仅此而已。”

麦子杰说,他希望自己有所改变,也有所不变。“时代变了,你做音乐的方式肯定得变,但对音乐的爱,肯定不会变。”与黑胶卡带时代的AB面的主次分明相比,麦子杰的A面沉于过往,那些经历,漂泊故事;B面则力图在音乐路上做出改变,从重返舞台到执起教鞭,从高八度扩音回旋《执着》,到哀婉粤语道出《梦里人》,麦子杰说,没有自己A面的积累,B面的沧桑与张力也就无法实现。

麦子杰同时透露,自己未来有进军影视圈的想法。“影视肯定是个全新领域,我有演过音乐剧,对表演也挺感兴趣,未来不排除接触一试。”

[对话麦子杰]

十年了,再上舞台,感觉依然刺激

:在接受《鲁豫有约》和《非常静距离》采访时,主持人总是开头就问你造型问题。不能免俗地,我们这次还是要先从你*吸引粉丝的外形谈起。

麦子杰:你是指白发和胡子吧,现在90后基本靠这个认我了(笑)。其实是《我为歌狂》导演当时说,子杰除了唱功,白发很吸引人啊,所以大家后来看到舞台上的我头发全白,其实是用睫毛膏粘到头发上的。从那以后,白发、胡须就成了我的标签,有一次我出席活动把胡子刮了,头发也染黑,有粉丝就叫道,“子杰哥哥,你的白发呢?你的胡须呢?”自打那以后我就不敢再轻易改变这造型了。

看到90后就想起九十年代的我

:《我为歌狂》让你时隔十年回归舞台。有人说是十年磨一剑,你怎么看?

麦子杰:的确是这样。2003年回到广州后,我做了十年的电台DJ,一档和我专辑同名的《风中麦田》音乐栏目,也会请一些名人,比如韩红、周笔畅等人来做客,但都基本上很少登台献唱。我离开这个舞台太久了,久到当我跨入《我为歌狂》演播室时,紧张到不能自已。尤其是像这类真人秀节目,那种排名和竞争,很大压力。十年了,再上舞台,感觉依然刺激。

:你复出舞台的***歌,便是当着田震的面,翻唱她的成名曲《执着》。当时什么感觉?

麦子杰:当时吃奶的力都使出了,但现场还是唱错了歌词(大笑)。其实这么多年下来,再上舞台我能爆出更有张力的东西,这肯定和当初愣头青时是完全不一样的。现在唱歌更容易融入到曲境里去。

:《我为歌狂》也为你收获了一大批年轻的90后粉丝。

麦子杰:是。其实我看到现在的90后,就想起了九十年代的我。很多人说我这次去学校是教声乐,我其实并不同意。现在年代不一样了,我们那时买CD听唱片,乃至学习声乐知识,渠道还是单向的,还是老师给你反复灌输的,很单一的渠道。现在互联网时代,你随便就能在网上共享一*歌曲,能够学到多元化的东西。所以我和学生的关系也是互补的,也是互相学习的。

其实我不同意“让票”一说

:在《我为歌狂》之后,你又参加了广东电视台力推的《麦王争霸》节目,又是作为选手参赛。

麦子杰:其实我更愿意做歌手,而不是导师、评委。这些年走过来,还是在舞台上拿麦的时候感觉*好。

:《麦王争霸》在决赛晋级赛上,你主动让票东山少爷,让后者晋级决赛的同时,也令自己停止了前进的脚步。网上对此有所争议,有网友力挺你,觉得你尽显大度,把机会让给新生代歌手;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觉得让票这一举动,纯粹是节目组或者你自己造出来的。

麦子杰:这个举动是我当时一瞬间感觉的*终体现。其实我不同意“让票”一说。我年轻的时候也参加过一两次这种节目,有顺利的,也有困难重重的。我喜欢把这种节目叫做音乐真人秀,而不是比赛。所以略去比赛类似字眼的烟火气,真人秀就是大家彼此互动,彼此进步。我太久没唱粤语歌了,这也是我参加《麦王争霸》的初衷。1994年签约香港宝丽金,只有当时是在唱纯粤语歌曲,但也没有每周上电视唱粤语歌的机会。

我和(东山)少爷都是星海(音乐学院)的同门。作为一个你们眼里所谓“前辈级”的音乐人,我只是想站在这个曾经站过的舞台唱歌,唱岭南风的歌。至于与比赛相关的拼票,其实都看淡了。我觉得广东乐坛如果走到现在,还在重复着都为了奖项而互相较劲的话,就失真了。可以说这次能上电视,能唱粤语歌,就已经了了自己的一桩心愿。所以我当时突然决定,让少爷进决赛。

在佛山唱歌,再好不过了

:说说你是怎样来舞蹈学校当客座教授的事儿吧。

麦子杰:其实也是机缘巧合。我的好搭档兼编曲陈若平,刚好在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的音乐系做老师,主要负责音乐制作。前段时间我去听过他在学校编的一个音乐短舞剧,我当时就怔住了。在我脑海里,这是一个纯学院派古典气质的音乐,可以说当时就震撼了我。后来我了解到,这个学校之前是由舞蹈和粤剧学校合并而来的。舞蹈的话,我总觉得跳舞的女孩儿,都跟仙女似的,她们眼里看一些东西都很不同;粤剧我接触的虽然不多,但我的祖父辈、父辈,都是听粤剧名伶长大的,广府文化对我的影响也很大,所以就过来了,也是想试试。

:已经开课了吗?

麦子杰:下周开课。一个班十来个学生吧。一周一次,两三个小时,主要想和他们分享一些音乐技巧,以及自己对音乐的看法方面的东西。

:那你以后每周得来佛山(南海)一次了。

麦子杰:我觉得佛山特别好。上周我和朋友在岭南天地喝东西,我觉得这里的环境,是北上广没法比的,有古典的岭南建筑,也有现代的酒吧会所,再加上周围的一些商业配套,祖庙商圈的影响力,我觉得佛山真的很有活力。其实说实话我祖籍在佛山南海,后来才划归到广州。可以在佛山这块土地上唱歌,我觉得再好不过了。

采写:赵騄汀

摄影:陈志刚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