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儿媳独自伺候公婆十四年 称“要娶我必须接受我婆婆”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FACE

  李汝丽,46岁,出生于广西平南县,嫁到东莞洪梅镇梅沙村

  家庭成员:20岁儿子、88岁家婆

  状况:暂时失业无收入

  标签:丈夫离世,14年来为照顾家公、家婆,一直未改嫁

   蓝信光 十几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李汝丽家里的顶梁柱坍塌了。面对丈夫的离世、家庭的拮据,李汝丽毅然撑起这个家,对长期卧病在床的92岁家公和88岁家婆细心照顾,任劳任怨,这个典型孝顺媳妇,在当地已被传为一段佳话。街坊邻里无不竖起大拇指:“谢家真是好福气,娶了个勤快贤惠的好媳妇,对待公婆比爹娘还亲!”

  变故

  丈夫病逝留下年迈公公婆婆

  李汝丽今年46岁,是洪梅镇梅沙村外来媳妇。李汝丽来自广西平南县,一位平凡而又乐观开朗的普通农村妇女。1986年,18岁的李汝丽跟随村里的几个同龄人,踏上千里之外的东莞,来到洪梅镇梅沙村的表姐家里玩。在此其间,表姐将她介绍给村里一名比她大5岁的小伙子,两名年轻人初见倾心,相互爱慕,不久便牵手进了婚姻殿堂。婚后,他们生育了一对儿女,家庭生活幸福、美满。

  变故始于2000年,这一年在万江打工的丈夫突然得了“白血病”。在广州*疗期间,他们举家借债,筹了7万元的医疗费,但丈夫*终撒手西归,将一对嗷嗷待哺的儿女和两位年迈的公公婆婆丢给她。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坍塌,让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街坊和亲朋好友纷纷劝她带着两个孩子趁早改嫁。

  “不行,这个家不能没有我!”在料理丈夫的丧事后,身心疲惫的李汝丽毅然决定撑起家里的重担。李汝丽说,除了丈夫,家公、家婆还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嫁到隔壁的道滘镇,二女儿远嫁到万江,“两个女儿都有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她们有空也会经常过来看望父母,平时都是由我照顾家公家婆。”李汝丽显得知书达理。

  孝顺

  打工**养家细心照顾公婆和儿女

  昨日上午,在梅沙村,看到,李汝丽的家是一幢仅一层半的房子,总面积只100平方米,是上个世纪90年代她家公建造的老房子,房子没有装修,墙壁红砖**在外,家具简陋,但她把屋子收拾得干净利索。

  清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李汝丽便早早起床煮早餐了,煮好后,她将两位老人和孩子安顿好后便去上班。遇到家公、家婆身体不舒服,李汝丽都倒好开水、做好饭菜送到床前。14年来,李汝丽重复做这样的事。家公、家婆都上了年纪,经常生病,特别是每次家公一生病就走不了路,要去医院看病,李汝丽背不动,就让家公坐进运水泥的翻斗车里,拉着车跑15分钟去村外的医院*疗。

  平时,除了照顾老人、孩子和打理家务,李汝丽还努力打工**养这个家。2009年,李汝丽被村委介绍到洪梅梅沙图书馆当清洁工、图书管理员,月入920元。今年,工资才提高到1100元。李汝丽说,她实际出生年龄是1968年,但户籍办理部门误将身份证上的出生年龄写成1963年,导致她现在已到了51岁的退休年龄。今年11月,她已被村委会“清退”,暂时失业在家。她说,此前,有朋友介绍她到外面的工厂打工,每个月工资有两三千元,考虑到婆婆和孩子需要照顾。虽然在村里工作工资低些,但离家近一点,方便照顾家公、家婆。

  赞誉

  村里人称“有这样的媳妇,真是福气”

  2013年9月,92岁高龄的家公因病去世。88岁的家婆身体也**不如**。李汝丽疼在心里:“我现在*大的希望是老人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好每**,孩子们将来有出息!”李汝丽的两个儿女乖巧懂事,25岁的大女儿大专毕业后出嫁到隔壁的望牛墩镇,目前也有自己的孩子和家庭,20岁的小儿子刚中专毕业后出来实习。李汝丽的负担轻了很多,除了上班,她将大部分心思放在照顾家婆身上。

  远在广西平南县的老家,李汝丽还有哥哥、弟弟、妹妹以及一位70多岁的老母亲。她10年没有回过娘家,李汝丽觉得没有尽到孝心,愧对母亲。李汝丽说,每个人都会有变老的那**,身为媳妇,不要让他们感觉孤单寂寞。李汝丽的家婆说,媳妇待己如待母,比亲生女儿还亲。老人对说:“媳妇自打进了这个门,从来没有跟我红过脸拌过嘴,遇到什么困难也没有叫过苦喊过累,她怕我一个人孤*,晚上经常陪着我睡觉。去年,我生病时把汝丽累坏了,每天晚上照顾我,她睡不好觉,白天又忙忙碌碌。结果,我的病好了,却把她累倒了。我这辈子也不知从哪修来的福气,遇上汝丽这样的好媳妇。”

  “有这样的媳妇,真是福气!”在梅沙村,李汝丽是出了名的孝顺媳妇。村党工委副书记谭列云说,“李汝丽照顾家公家婆,尽孝道,撑起一个家庭,刻苦耐劳。别人评论她‘的确是非常难得的人’!”今年11月28日,李汝丽获得市文明办主办的“东莞好人”荣誉奖称号。

  (线索提供:陈先生100元)

  媳妇从来没有跟我红过脸拌过嘴,遇到什么困难也没有叫过苦,她怕我一个人孤*,晚上经常陪着我睡觉……我这辈子也不知从哪修来的福气,遇上汝丽这样的好媳妇。

  ——— 李汝丽家婆

  [对话]

  想找条件好的 不想再苦上加苦了

  :这么多年,有没有想过改嫁?

  李汝丽(腼腆地笑):这个问题我是很矛盾的。想是肯定想,但我又不敢想,因为我是一个有家庭的人,上有老下有小,特别是家里还有两个老人要照顾。我不想去要求别人一定以怎么样的方式来答应我。当然,*主要的是没有遇到合适的。

  :有没有人上门提亲过?

  李汝丽:没有!2000年,我老公离开后,我到一个在东莞篁村做生意的男性朋友那里玩,认识了一个在广州开工厂的人,未婚,年龄40岁左右。我朋友曾把我介绍给他,在一起吃饭后,他开始追我,经常约我出去吃饭,但那时家里有两个老人,儿子也才7岁,我就很少出去。于是他经常到我工作的图书馆看我。每次下班后,他看到我带公公婆婆去村卫生站看病打针,便说他害怕打针,一看到人家打针就头晕。我说,如果你这样就算了,别耽误大家时间。就这样我们再也没有联系。

  :之后还有没有人追求过你?

  李汝丽(呵呵大笑):两三年前,一位广西老乡曾想追求我,但我没有答应。他在道滘镇一所学校里当老师,才40岁,我们在QQ上认识的。他经常到村里来看我。当时我说,如果在一起,希望他不但对我好,还要对家里的两个老人好。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别跟我谈了。不过他脾气不太好,两人性格不是很合适,之后也没谈了。

  :如果再改嫁,你有什么样的要求?

  李汝丽(呵呵大笑):首先要看他能不能接受我的婆婆,如果他接受,我还要看他家里的条件好不好,如果条件好的话我可以考虑,我也不希望他跟我一起照顾我的婆婆,我都照顾她十几年了。如果条件不好,我是不想再考虑了。因为我有家庭,还有孩子和婆婆需要照顾,如果对方条件不好的话,会把我拖累。我本来都这么辛苦了,我不想再苦上加苦。

  :你所谓的条件好是指哪方面?

  李汝丽:至少他身体一定要健康。我不希望他或者他家人的身体不好,让我再来照顾他们,两个家庭如果这样会增加我的负担。

  :有想过找什么样的人相伴余生?

  李汝丽:不一定要找本地人。只要他疼我,哪里人都没有关系。还有两个人要有感觉,感觉对了什么都好说,更重要的是对方要有责任心。

  :目前有什么打算?

  李汝丽:目前正在忙找工作挣*养家糊口,把老人和孩子照顾好,没有空也没有心思去想这个问题。等以后我婆婆不在人世了,有合适的,再考虑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