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小学生将晨读宪法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是我国*个宪法日,***要求全国教育系统集中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全国40万所中小学的教师将根据学生实际,选择宪法序言及正文中的适当章节、条款,组织学生集体朗读。

由团市委联合市教育局、市创建办开展的“法*课堂”少先队课活动之宪法进课堂在铁军小学举行,为小学生*开宪法教育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透露,今后在佛山300多所中小学普及宪法课堂教育,并且是长效的,其中包括晨读宪法。

大律师为小朋友讲宪法

出队旗、唱队歌、**朗诵《离骚》……昨日下午3点,在禅城区铁军学校小礼堂内,100多名小学生欢唱小苹果版《****核心价值观》。佛山市青联委员、南海*届**杰出青年郑宇律师随后走上讲台,“同学们,你们说宪法是什么?”并邀请四位同学上台代言一项宪法核心内容。“接下来各级团组织将组织青年律师、普法宣传员、普法志愿者等走进中小学课堂,开展”宪法课堂“主题活动。”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局:学宪法任务会通知各校执行

按照***的要求,中小学校长要亲自主持宪法学习活动或者为学生讲授宪法课。围绕宪法日主题,中小学还将上一节宪法教育课,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使学生加深对宪法与国旗的认识。高等学校则要组织法律专业的师生开展宣讲宪法的实践活动。

“昨天接到***和省教育厅转发的学习宪法的文件了,我们已紧急下发了该文件通知到各个区执行。”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宪法进校园将有很多形式,例如宪法进校园、宪法进课堂、晨读等。同时会鼓励有条件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和办学特色,将宪法内容改编到校本教材上,让学生更通俗易懂。

民调

支持向娃娃普法超3成人担心晨读效果

针对中小学生晨读宪法,佛山联合大粤网昨日发起了微调查。截至昨晚6时整,共有156个网友参与问卷调查,作为我国**个宪法日,有四成受访者表示知晓。大部分受访者支持普法,但普法力度和方式存争议。

33%受访者非常支持晨读宪法

晨读宪法是否有必要呢?调查显示,33%受访者认为很有必要,这是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的一次深入的法*教育,可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校园法*文化建设;另有36%的人认为普法有必要,但是用这种方式感觉像在走形式,担心实质效果;认为**没有必要,浪费时间的占到了27%,此外还有4%的人选择只要不影响主科学习,当做课余学习就无所谓。

22%的人担心增加师生负担 校方代表称不会

陈先生的孩子在读一年级,在他看来,自从孩子上小学后,作业很多,他担心孩子平时要学习的东西已经够多了,要背****价值观,现在还要背宪法,担心会给孩子增加负担,死记硬背不能收到实质性效果。有22%的受访者担心会增加学校老师和学生的负担。

禅城铁军小学主任陈秀珍认为,目前其学校每周一有升旗礼,一周有二节的思品课,每周四下午会有一节中队活动课,每月每周都有不同的德育主题,宪法学习可以融入其中,不会增加老师的工作负担。

42%反对晨读普法教育局:晨读时间由各校决定

调查显示,约3成受访者推荐晨读宪法可以每周一次,在早读时间晨读。选择每周一至三次,利用早读时间和思想品德法制课读宪法内容的占到19%。选择无所谓,学校怎么安排都行的有8%,此外,有42%的人反对晨读,认为可以有其他方式普法。

市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晨读宪法内容,主要利用早读课时间,不会影响到正常上课时间,至于每次晨读时长、频率等,交由各个学校自行制定。

经验:戏剧、小品普法 更接地气

作为一名宪法宣传青年律师,佛山市青联委员、南海*届**杰出青年郑宇律师每年在校园、社区、政府开展宪法讲座,七十场,效果不错。他总结,针对不同人群,采用什么样的语言和方式推广宣传显得很关键,例如针对孩子,就要用喜闻乐见更接地气的方式让孩子们容易接纳。

对此观点,禅城铁军小学主任陈秀珍表示认同:“如果只是照书念经,学生们也会不感兴趣,更不要说吸收宪法内容了。相比之下,采用小品、戏剧等方式,或编一些动画片、图书等,在视觉上形成冲击,比纯朗读性要让学生更易记住,且记得更牢。”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