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追星族”深爱夜的颜色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洱海星空》,追星族李嘉浩作品。

●他们深夜出没,与星辰明月为伍;

●他们有个很酷的名字———“南十字星会”,正式会员就有60余人;

●他们的一次观星意味着开车几小时,负重50斤;

●然而星空魅力无穷,已成就多对星空情侣,那,来一场星空婚礼又如何?

不久前,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热映,在观众中引发了一阵天文科普热。据公开报道不**统计,中国的天文爱好者不超过6000人,**天文控不超过500人。殊不知在佛山,有一个聚集了近六百会员的天文爱好者组织,他们以银河中*耀眼的“南十字星”自称,在深夜中出没,与星辰明月为伍。相比白昼的灿烂光明,他们更爱深夜中那点点星辉。近日跟随这群观星族实地探访,揭秘一颗颗流星如何从天际宇宙落入他们的眼底深空。

8月的夜晚,秀丽的上下川岛在夜色中显得静谧而神秘,海浪拍打着沙滩,远处深色的海平面上忽然升起一轮耀眼的星辰,在夜空中组成一个十字架形状,缓缓地悬挂在低低的海平面上。山上草地的一个越野帐篷忽然钻出几个人,他们兴奋地呼喊着,对着天空摆弄着各式“奇奇怪怪”的机器。

李嘉浩就是这群“不速之客”———“南十字星”会中的一员,这**午,他和朋友们开了近3个小时的车,从佛山到台山,为了追逐中国境内只在南方出现的“南十字星”。从晚上7点到10点,他们贪婪地盯着这个与他们组织同名的星座,从升起到斜斜地落下,甚至忘记了头顶上被海风吹得呼呼作响的风力电机,“那景象到现在都忘不了,蓝色的海面上一个银色的十字架。美极了。”嘉浩介绍说,“除去人们常常口耳相传的黄道十二宫,整个天空内其实并不寂寞———全天共有88个星座,像钻石一样点缀在浩淼无穷的宇宙中。而在88个星座中,只有一个仅能在中国境内南方被观测到———这就是南十字星座。”

另一个爱好者欧阳兴告诉,南十字星座里亮星很多,但不容易观测到,“一年之中只有5月到6月晚间9点才有较大机会看到,天气必须十分晴朗。”他伸手比划了一下高度,“大概就是比远处路灯稍高一些的位置,刚过地平线呢。”

星空不寂寞

“南十字星”诞生

“南十字星”天文爱好者组织在南中国天文圈中赫赫有名,它挂名广东,发源地和主场在佛山。佛山和广州的爱好者大约一半一半,也吸纳其他地区的天文粉丝。

据南十字星官网记载,星会会长何建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招兵买马”,酝酿成立一个组织,起初是在佛山电台、网站、牧夫**等地认识了一大批同好,然后大家相约在2001年5月在广州六榕路见面。六榕路是专卖一些天文仪器的场所,一般天文爱好者都爱去那儿淘东西。因为各种原因,后来到场的只有三个人。其中正在读初一的小龙为星会贡献了名字:“南十字星”———这个在全天星座中面积*小,只能在中国境内广东和海南部分地区观测到的星座。

这个大型组织从不大张旗鼓地招募会员,他们的招人方式通常有两种:一种是熟人发掘,另一种是在国内天文爱好者聚集地牧夫**上公开征集,“天文本来就很小众,喜欢的自然有心寻求‘组织’。”现任广东“南十字星”会副会长陈谷解释道。据公开报道不**统计,中国的天文爱好者不超过6000人,**天文控不超过500人。而今聚集了60余名正式会员,近500名爱好者的“南十字星”会,**算得上一个大型组织。

**天文爱好者李嘉浩告诉,如今广州天文爱好者协会也脱胎于南十字星会,“他们的会长袁凤芳就是我们的**会员,因为住在广州,所以创立了新的协会。”陈谷眼中的袁凤芳是个“奇女子”,“爱好天文的女孩子本来就**,她不但坚持爱好了这么多年,现在还当成了事业,实在**。”

这个“组织”*具纪念意义的**发生在2001年8月11日,陈谷记得和几位**天文爱好者相约在会长何建国家观赏英仙座流星雨,可是晚上忽然狂风大作、乌云密布,“*后没看成流星雨,我们10个人就聊聊天咯,结果聊出了‘十人众’”。

他们第一次成功的观星活动是2012年12月在韶关看狮子座流星雨,这帮观星族按照国际流星组织(Inter-nationalMeteorOrganization,简称IMO)的规定,有条不紊地记录下了3800多颗璀璨的流星,他们每隔5分钟计一个时段,*终计算出的曲线峰值和IMO后来的数据近乎一致。“我们的观测非常准确,差不多达到了一个专业的级别吧。”陈谷对星会当时的成果颇感骄傲。

前不久科幻大片《星际穿越》热映,作为天文爱好者,星会成员基本都刷过一次《星际穿越》,广东“南十字星”会副会长陈谷说,“量子力学、相对论这些物理知识我们都有涉及,不过都是不求甚解。”但参与的人也并非都是理科生,一些还在读书的大学生会选择用优美的文字、诗歌将自己所看到的星空展现出来,天文爱好者其实“文理兼修”。南京大学一位天文系学生就曾撰诗一首,描写天文爱好者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并非没有色彩/只是我们深爱着夜的颜色/请世人袖手旁观/请月亮向西下坠/其中的快意和沉默/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

星空导师“路边”启蒙

除去爱好者这一身份,李嘉浩还有个非常响亮的名头:星空导师。不过和坐在嘉宾椅上随时等候拍铃决定学员去留的导师不太一样,他这个“导师”干的是辛苦活儿。在顺德北滘,“南十字星”会有个特色活动叫“路边天文”,李嘉浩和他的伙伴们经常在公园、街道附近架设好仪器,免费对路过的行人开放,教会路人一些简单的天文知识,启蒙一些爱好天文的小朋友,“有时候也去一些大学、微博、**上发掘一下有没有适合培养的人才。”2007年入会的嘉浩说话语气温和,条理明晰。

爱拍深空天体的欧阳兴就是这样被李嘉浩在微博上“捞”出来的,一年半之前他还是一个无组织的落单爱好者,偶尔发一些照片在微博上,被嘉浩发掘之后加入了星会,进步神速。但此前,对于涉及许多冷僻知识的天文,欧阳兴也曾经想过放弃。在观测时用来抵消地球自转的赤道仪精度较高,要灵活使用不但需要看一些相关资料,还得经常动手琢磨,欧阳兴被赤道仪大概“折磨”了半年左右,“当时一个人觉得特别心累,后来在会里其他人帮忙下才慢慢好转。”欧阳兴的一幅得意之作是一颗小行星的星轨:星球的轨道在相机的记录之下,呈现出一种美好的乳白色,像一条玉带横亘在宇宙暗色的背景之上。但精美的照片背后隐含着欧阳兴许多的辛苦,他的本职工作是保险从业,经常需要出差,但痴迷天文的他每每出行都会带一个双筒望远镜,忙里偷闲看一看自己*爱的星空。

在观测日珥的现场,小新人阿强正跟着其他人学习观测常识,对目前还只是用手机拍摄星空的他来说,成为正式会员的路还“漫漫其修远兮”。但他用的拍摄星空的手机也大有来头,是北京天文台推荐的一款拥有极大光圈的机型,可以捕捉到行星的光影。李嘉浩还告诉,一般的天文爱好者所观测的天象大致分为三种:深空天体、风光星野和特殊天文事件,前两者以拍摄为主,后者以观测为主。

“南十字星”会爱好者虽多,但正式会员却需要严格的考核。牧夫**上详细地写明了申请会员的七项必要条件,其中包括“自身能积极展开天文观测”、“必须按质按量交作业”,满足这些之后还需要经过一年的预备期才能正式转为会员。但李嘉浩认为这其实并不难,“申请会员提交的作品可以是照片、论文、观测数据各种各样的形式,主要得靠认真。”在中国,仅有4所大学开设了与天文有关的课程,天文仍然是小众团体的爱好,而真正的观星之旅也并非人们想象中那么美好,经常需要长途跋涉、孤身在野外戈壁度过漫漫长夜,很难有人坚持下来,这也是“南十字星”为会员设定长时间预备期的原因之一。

漫漫追星路

繁星有时,乌云亦有时

在广东本省,星会成员的观测地主要有三个,分别是广州从化的阿婆六村、清远的阳山和在韶关的广东第一峰,来去至少要好几个小时,“在佛山本地就很难观测了,因为现在城市的光污染太严重,晚上到哪里都是亮的。”嘉浩此前也和朋友们在佛山本地观测过,但那处合适的地点现在已经改成了一个巨大的物流仓库。城市的迭代使得越来越多的潜在观星场地消失,对此他们尽管感到遗憾,却无可奈何。

尽管现在星会已较为规范,但早期“草莽”观星经历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惊心动魄。有一次陈谷和几个同好半夜上山观星,忙了一晚上,直到第二天大亮才发现自己站的位置在一个十几米的斜坡边上,吓出他一身冷汗“要是不小心就滚下去了。”

“一点也不浪漫,风又大又冷,还有蚊子,上厕所也不方便。”欧阳兴22岁的女友语带嗔怪地瞪了一眼他。前不久他们和李嘉浩一起去青海旅行加观星,四个人足足带了一车的装备,人均负重50斤,“看到那里的星空,感觉值了。但发现那边的人根本都不把星空当一回事。”李嘉浩给展示了他拍摄的一幅星空的照片,在长时间的曝光下,星辰在虚空之中划出了灿烂明亮的轨迹,宛若梵高笔下流动的光影。为了拍下这些美轮美奂的照片,星会的成员们经常三更半夜出没于郊外,与他们为伴的通常是村里未眠的看门狗,他们甚至还惊动过治安巡逻队。

除了远行跋涉,观星还得“靠天吃饭”,并不是每次的精心准备都可以派上用场,嘉浩和陈谷也经常遭遇“老天爷”的坏心情的阻击。两年前的一次双子座流星雨,他们三个人相约去梅州观星,为了这次旅程甚至早早安排好工作和家庭,不料出发前两三天“天气不容乐观”。在他们开了6个小时的汽车到梅州之后,迎接他们的却是一场大雾,能见度仅有5米,第**只好在山上的旅馆睡觉。“晚上也不敢睡死,几个人轮流每小时起来看一次,但是大雾一直不消散。”陈谷说,他们的苦闷直到第三天中午才得以缓解,“那天有两个小时天空开了两个窗口,万里无云,我们看到了大约200颗流星。”尽管过程很枯燥很艰难,但这次策划了近一个月的观星让他们还是感觉苦尽甘来般的享受。而在2009年,陈谷的体验则更糟糕一些。在2008年日全食火遍全中国之后,他精心准备了一车装备赶往上海外滩观测这场号称五百年难得一遇的日食,不料上海当天由阴变大雨,“我只好接受现实。”像他这样的**爱好者,一年通常“出动”12到15次,其中必然有几次是因为天气因素而“铩羽而归”。

一场好的观星,得需“天时、地利、人和”,这其中人的因素也很关键。一套标准的观星器材大约涉及到50到60个小配件,倘若爱好者们平时未养护好或者临时忘记一两个零件,到野外之后就只能傻眼。“电池有没有用光、赤道仪是不是罢工、对焦环精不精准、电子星图连接机器后硬件软件有没有故障,这里边的学问实在太多了,一不留神就可能全盘出错。”尽管陈谷在星会中已经较为**,但也避免不了有时出错,“说到底这还是个技术活儿,得拼技术。”

本月有一场全年*大的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南十字星的会员们正细心筹划着观测的准备工作,正像他们的伙伴袁凤芳在星空日志里写的那样,他们并不愿意做地球上寂寂无名的一颗石子,而想穿过这个星球的大气层,做一颗天降的陨石,燃烧出自己的星迹。

星空小夜曲

星空情侣和星二代“陪你去看流星雨”

去年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不仅让都教授火了一把,也让剧中出现的能观测仙女座星云的望远镜俘获了无数少女的心,堪称高大上的泡妞利器。而对于恋爱,“陪你去看流星雨”这个梗恐怕是*好的催化剂。李嘉浩也对承认,懂天文会这手的确有那么点儿吸引力,他印象*深的一次是带老婆去公园看流星雨,花十几分钟铺好了防潮垫,提前带好了防寒衣物和水,两个人躺在草地上看苍穹之中流星滑过,“当时她就挺开心的。”

在韶关,一位潘小姐则为自己选择了“星空婚礼”,在婚礼上她用自己拍摄的星空照片作为装饰,颇有特色。而在今年,更有一对情侣选择在银河下见证自己的爱情,在1900米高的广东第一峰上携手,完成了古人对于爱情*美好的想象。陈伟诚就是这次星空婚礼的男主角,作为2001年入会的元老之一,对天文的痴迷令他决定在自己的婚礼上来点不一样的星空元素,“当时老婆也觉得很浪漫的嘛。”还在恋爱的欧阳则跃跃欲试,表示自己倒是也很想来点天文特色的浪漫,“但是还没找到有新意的,等找到了再带女朋友去。”

一旁溜达的阿盛有点得意地告诉,“我的特点就是靠观星找到了老婆。”此前的星空情侣大都是一方观星,阿盛和老婆阿敏则都是骨灰级观星族。阿盛2003年入会,阿敏则比他晚四年,两人在频繁的路边活动中互生好感,渐渐走到一起,“当然是他追我啦。”阿敏笑说。两人的工作所得并不丰厚,但阿盛对此心满意足,“我们两公婆都喜欢,买器材就没意见咯,不像其他人老婆可能还小小介意下。”平时若是两人看中什么观星器材,都会打算一番,如果觉得需要就会共同存钱。两人的女儿今年2岁,是南十字星会*小的“星二代”,两夫妻参加活动时都会带上她,小小年纪已对天文了解不少,“我们的房子有个窗是朝西面的,晚上要是月亮特别好,她就跑过来对我说‘妈妈,看月亮!’。”

[声音]

我们的生活并非没有色彩/只是我们深爱着夜的颜色/请世人袖手旁观/请月亮向西下坠/其中的快意和沉默/只有我们自己才能体会。

———一位南京大学天文系学生撰诗描述天文爱好者生活

[观星小tips]

不少市民都喜欢带上亲眷去看流星雨,但是往往因为准备不周体验并不好,嘉浩特别贴心地送上了几点观赏流星雨的建议。

No.1

看天气预报

观测天象时天气很重要,一定要提前看好观测当天的天气,是否晴朗无云。

No.2

看农历月亮小的日子

月亮很圆很亮的时候并不适合看流星,平时观星可以选择月初或月尾,看流星雨*好选择月亮并不很亮的晚上。

No.3

看流量

流星雨也有分流量大小,要是流量小比如每小时只有几颗对于普通市民并没有特别大的观赏价值,*好关注各大媒体的信息,选择流量大的时候观测,IMO的数据*权威。

全年三大流星雨

象限仪座流星雨(QUA)

极大:1月4日;

英仙座流星雨(PER)

极大:8月12日-13日;

双子座流星雨(GEM)

极大:12月14日。

成为天文爱好者得准备多少银子?

都教授望远镜值2.6万元“土豪”设备不易贬值

据果壳网友分析,都教授家望远镜仅支架就要999美元,两个镜筒疑似一个1999美元、一个999美元,加起来折合成人民币两万六千多元。对于普通人,是否承受得起这么昂贵的爱好?咨询多位骨灰级爱好者,他们表示,设备虽好,但不要贪买,够*基本的就行。

无论是陈谷还是李嘉浩,都特别叮嘱给广大初级小白科普:刚入门不要急着买设备,从肉眼观测开始。“事实上很多星星靠眼睛都可以观察,如果不留心,买了机器反而会适得其反。刚入门应该多了解下天气和星空的基本知识。”李嘉浩建议小菜鸟们买个几百块的双筒望远镜即可,否则即便买了昂贵的机器,也会将机器抛到一边。李嘉浩称,星会中大多数人都只配备了一套装备,像欧阳的全套观星设备价值在两万左右,“这样差不多就够了。”

从14岁起就爱好天文的陈伟诚至今已花了近10万元购买相关仪器设备,算是会里“一掷千金”的土豪,但他挺自信地告诉,自己买设备也是保值,“东西都是国外进口货,在国内转二手市场也很火爆,不会贬值。”

单反相机:60D、5DMARK2等,通常情况自选。有些会配置冷冻CCD感光器,价值万元。

望远镜:分为单筒望远镜和双筒望远镜。双筒*低几百元就可以买到,单筒的适合接在三脚架上,精度更高。观察太阳的望远镜口径小一些,35mm的价格在4000元左右;观察星星的口径稍大一些,90mm的价格在5800元左右。

赤道仪:用来抵消地球每**一圈的自转。小些的3000元左右,大些的4000-5000元之间。

三脚架:支撑设备,往往越大越贵。价格在几百块左右。

防潮垫:观测时铺在地上便于坐卧。几十元即可。

导星镜:附加在主望远镜镜筒上用以监视导星的望远镜。它的作用是保证主望远镜精确跟踪被观测天体﹐一旦导星偏离正确位置﹐就通过望远镜的驱动装置加以纠正。价格在1000元左右。

采写:见习

何润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观星党推荐

广东*佳观星地点:

广州从化的阿婆六村、江门的阳山和在韶关的广东第一峰

观星设备:

不需要和都教授的天文望远镜比昂贵,大约2万元的观星设备就够用了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