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婴吃“禁用”退烧药 面白唇紫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绿色·低碳·生活

Green

千万别再给小朋友吃尼美舒利颗粒退烧了,这种药早几年前就禁用于12岁以下儿童了。近日,东莞同济光华医院接到一位9个月的小病患,因感冒服用尼美舒利颗粒,出现脸色苍白、口唇发紫、四肢冰凉等症状送院,幸好救*及时,现已康复出院。东莞同济光华医院儿科主任王萍提醒,退烧药普遍有副作用,*好在孩子体温大于38.5℃才考虑使用,“家长不要擅自前往药店给小孩买感冒退烧药服用,甚至将大人吃的减半给孩子服用,这样做很危险。”

送院救*5天 康复出院

*近,9个月大的小星(化名)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妈妈陈女士有些焦急,就给儿子服用了退烧药尼美舒利颗粒。不料没多久,小星竟出现口唇发绀、四肢冰凉、额头出冷汗、脸色苍白等症状。随后,陈女士将患儿送到东莞同济光华医院儿科救*。

“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这种药物具有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但药效太强,服用之后身体不适应,反而会出现虚脱、晕厥等不良反应,而且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免疫力,医院儿科已经好几年不使用了。”王萍说,这名患儿还不是**次使用。早在事发前一个月,小星也感冒了一次,当时有出现发热、流鼻涕症状,在朋友的介绍下,陈女士给儿子买了尼美舒利颗粒服用。“这种药药效强,退烧***,很快患儿就没事了。”王萍说,上次小星没有发热,陈女士又再次擅自给孩子服用了尼美舒利颗粒,结果就出问题了,“好在送*及时,小星在医院*疗了5天左右,现已康复出院。”

退烧药有副作用 谨慎使用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了解到,尼美舒利颗粒作用主要是抗炎镇痛解热,因为副作用大,几年前已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作为抗炎镇痛药,也只能在至少一种其他非甾体抗炎药*疗失败的情况下使用。

王萍说,现在医院儿科常用的退烧药主要是世界卫生组织**并广泛使用的“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其中对乙酰氨基酚对肠胃刺激比布洛芬更小,是医生的**选择。她提醒,退烧药对肝肾、胃肠有副作用,虽然上述两种药副作用小,但一般38.5℃以下,孩子精神、食欲不错,也不建议使用。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时,也要按医生嘱咐和说明书的**剂量,使用超量和长期使用也是不可以的。

尼美舒利口服制剂禁止用于12岁以下儿童,这种药物具有抗炎、镇痛和解热作用,但药效太强,服用之后身体不适应,反而会出现虚脱、晕厥等不良反应,而且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免疫力,医院儿科已经好几年不使用了。

———东莞同济光华医院儿科主任王萍

[医生提醒]

1

小儿发烧可尝试

物理降温

王萍表示,有些退烧药可以令孩子马上退烧,但是副作用很大,对孩子的免疫力造成影响。退烧药必须慎用,当孩子发烧38℃以下,若精神不错,没有发生抽搐等反应,可以用物理降温,将酒精和温开水稀释,擦拭孩子的头部、颈部。

一般来说,体温在37.3℃-38℃为低热,38.1℃-39℃中热,39.1℃-41℃是高热,超过41℃就是超高热。

2

单纯感冒多喝水

可助降体温

不少家长一看孩子感冒就自行买一些口服抗生素比如头孢类颗粒给孩子吃,其实很多感冒是病毒感染,不是细菌感染,不需要用抗生素。“盲目用抗生素,一来提高了孩子的耐药性,二来增加孩子肝肾肠胃负担,产生副作用。”王萍说,如果是单纯感冒,没有发热,精神、食欲都不错,让孩子多喝水,通过自身调节来降低体温,同时注意休息,一般一星期就能**。

3

成人退烧药

不宜给孩子吃

孩子感冒发烧,有些家长对孩子发热十分紧张,会将大人吃的退烧药减半给孩子吃。王萍指出,这种做法不利于孩子的退烧。孩子发烧*好是服用专门针对儿童的退烧药,家长在给孩子服用退烧药前,要认真看好药品说明书,先注意药物浓度,再考虑剂量,还要看清楚退热剂的成分。

4

退热药、感冒药

别随意混搭

家长若在药店购买退烧药,也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小儿发热症状相关疾病和原因有很多,家长应及时去医院确诊*疗。”王萍也提醒,切勿把退热药、感冒药随意混合搭配,过频过量给孩子服用,因为这类药里面常常含有相同的退热成分,可能会导致儿童服用退烧药过量中毒。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