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亲萌娃又怕他感染“亲吻病”,咋办?

2014-12-14来源 : 互联网

6-24个月的小孩来自母体的抗体逐渐消失,而自身抗体不足,容易受感染。CFP供图

解答**:广东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农绍汉

擅长领域:早产儿疾病、脑损伤及呼吸道疾病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及周二下午

近日有新闻称,一位两岁的萌娃频繁被人亲吻,突发高烧,嘴巴变歪,面瘫了!由此引发许多父母对“亲吻病”的讨论,很多人称自己孩子也因被亲吻患上肺炎、发烧等病。**指出,虽然亲吻会使抵抗力较弱的孩子患病几率增加,但并非所有的疾病都是由亲吻引起的,只要注意卫生,接触得当,萌娃也是可亲的!

是不是每个小孩都可能得“亲吻病”?

从医学的角度讲,每个人身上都会携带细菌、真菌、病毒等各种各样的感染源,包括手部、脸部、嘴巴等部位,自身不一定发病,但在与抵抗力很弱的小孩亲密接触特别是亲吻时可能会让小孩感染疾病,除了报道上讲的EB病毒(一种疱疹病毒,小孩感染可能出现发热、食欲减退、**、呕吐、腹泻等症状)外,还有细菌引起的疾病,甚至败血症等,尤其是现在天气寒冷潮湿,室内通风条件差,很容易引起细菌病毒繁殖,引发疾病。

疾病的传播原因很多,不能100%确定就是亲吻引起的,如果发现小孩出现高烧、呕吐、厌食或精神明显变差的状况,应先去看医生,从而确定病因。对于抵抗力较好的小孩来说,有时接触细菌病毒反而有可能促进其免疫系统的发展,所以不是每个小孩都会得亲吻病。

摸摸脸,亲亲手,是不是不会有事?

并非如此,虽没有口对口接触(唾液可传播肝炎、流感、结核等疾病),不过疾病还可以通过汗液(可传播皮肤病、乙肝等疾病)、空气(可传播消化道、呼吸道等疾病)等载体传播。所谓的“亲吻病”多见于2岁之内的小孩,3-4个月以内的小孩,肠道正常的菌群尚未**建立,碰到杂菌就可能没有受到正常菌群的抑制而异常生长,引起拉肚子、胃肠道疾病、感冒等,6-24个月的小孩,母体给予的抗体逐渐消失,而自身产生的抗体尚不足,抵抗力较低,也容易受到感染。

每个人对细菌的耐受程度不同,同样的接触,对这个婴孩来讲也许没问题,但换另一个可能就有问题了,所以在与小孩接触之前还是应该小心,以免无意中将疾病带给小孩,有些家长给小孩办满月酒,宾客为了表示喜爱往往对小孩又亲又摸,这也容易带来问题。此外,抵抗力较弱易感染疾病的高危人群还包括老人、化疗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或长期患病的病人(免疫功能相对低下)等,与这类人接触也应小心。

平时照顾婴孩父母应该注意些什么?

父母在与小孩接触时应注意以下事项:1.与小孩亲近之前先确认自己有没有感冒、拉肚子等症状;2.清楚自己的小孩是否有好的抵抗力和完整无损的皮肤;3.注意控制亲近的频度,不要老是亲亲,避免通过空气或接触传染,同时还要注意力度,有些家长留着胡须,可能稍一用力就会划破小孩稚嫩的皮肤;4.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洗脸,在抱小孩前后都要洗手;5.个人患上某些传染性疾病如腮腺炎等应隔离,而如果哺乳期的妈妈患上感冒喂奶时可以戴口罩。另外,有些养宠物的家庭应注意宠物身上也带有一些疾病传染源,如冠状病毒、狂犬病毒、寄生虫(弓形虫等)及过敏原(动物毛发、跳蚤等)等,小孩其实也不宜与宠物太过亲近,以防不小心被抓咬。

很多爷爷奶奶都喜欢嚼食喂养小孩,这也会把病菌带给小孩吗?

嚼食较之亲吻风险还要大,特别是3-4个月以内的小孩,其肠道正常菌群还未建立,细菌进入不受抑制,容易繁殖,就算是将食物吹凉,细菌也可能附着在食物上,当细菌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引发疾病,常见如胃肠道的疾病(呕吐、腹泻、腹痛等)、呼吸道的疾病、发烧、龋齿等,如果小孩皮肤有破损,还可能导致败血症,所以不建议大人嚼食喂养孩子。

除了小孩外,大人间亲吻是不是也要谨防“亲吻病”?

情侣间亲吻也有一定风险,因为亲吻也有体液接触,如果口腔黏膜有破损的话(如有口腔溃疡),有些通过唾液传播的病菌会乘隙而入,如冠状病毒、手足口病、带状疱疹、胃肠道病毒及EV71等,因此不仅是小孩,大人间接触也要注意自己或对方是否患传染病。

采写:曾文琼余伊玲郝黎张丹娜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