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松绑还可以松下去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茶掌柜

(观察)

限购松绑已经三个月了,从楼市的反应来看,成交量上升很明显。这不,*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月,佛山新房成交10295套,与10月基本持平,成交面积达113.82万㎡,创下年内*高值。要知道,10月已经是房地产的“银十”了,这就好比11月来了个楼市的“银十一”。

限购松绑的效应还会在今后较长时间持续,被压抑的刚需和投资需求还会慢慢释放。不过仅从今年的时段来看,松绑后毕竟只有3个月,松绑给楼市带来的冲击还是有限。按照统计,佛山前11月新房成交面积刚刚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成交面积达879.85万㎡,已经超过2013年全年807万㎡的成交水平。),但估计超出去年许多却难以达到。

如果说佛山限购松绑主要释放的是佛山非户籍人口购房需求,还有广州部分投资和刚需(外地户籍只能每人买一套),那么接下来佛山限购松绑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这要看未来像今年*后一季度卖房的*热情况是否持续。如果能持续,证明佛山对楼市的刚需比较庞大,反之,短期释放完之后就会再次陷入“淡季”。而佛山市住建部门限购松绑的政策还可以伺机而定,将松绑的对象购楼权限扩大。

财经评论家叶檀曾在佛山演讲时与我交流,她听说佛山的房价大概只有广州的一半都不到,中心城区的均价在一万左右,初步判断佛山的楼市泡沫程度也许并不高,至少比温州一带要好。她说,佛山的老百姓藏富于民,沉淀在楼市的投资都是实打实的货币,而由于广佛楼市价格差距这么大,佛山天然就会是房地产投资的洼地。因为房地产商投资哪管行政边界。而限购政策只会压抑真正的市场需求,楼市回暖是必然的。

佛山楼市泡沫多不多,我不敢妄下结论。但是如果**放开限购,像武汉一样全面取消限购,那么在广佛楼市洼地效应、本地的投资需求旺盛、部分市民刚需被压抑的情况下,佛山楼市的回暖还会掀起一波“小阳春”。

只不过,现在地产开发商们等不及了。与佛山目前600多万方的新房存量相比,佛山限购松绑的刺激还是“微小”。地产商要快速回笼资金,面对市场的观望采取的措施往往是“降价”。如果普通的“降价”刺激都还不能打开销路,接下来要么**部门二度放松限购,那时,投资和刚需足够强烈的话,楼市的均价或许又会被抬升。(胡马)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