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城市仙村镇低碳发展打造绿色城镇,改善环境建设幸福仙村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紫薇花园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效果图。仙村大道整*效果图。

近年来,仙村镇党委、**在***精神的**下,明确建设绿色城镇的发展定位,自觉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致力于改变城乡环境,提升环境竞争力;致力于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仙村地理和资源优势,努力发展旅游经济,提升发展软实力。**性地把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幸福仙村。

1

美化环境建设

打好基础,增强竞争实力

巍巍五叠岭,悠悠西福河,仙村就成长在这美丽的山水中。今年来,镇党委、镇**举全镇之力,以创建**卫生镇为抓手,修缮道路、大兴水利、整*“六乱”、*理污水、清理垃圾,建设垃圾中转站,解决了镇区车辆乱停放、城乡环境“脏乱差”、道路破损、乱摆乱卖等现象。经过一年的努力,仙村镇的道路宽敞了,环境整洁了,市容市貌、村容村貌得以提升,赢得村居民称赞。基础牢了,环境美了,综合竞争实力和发展后劲大大增强。据悉,下一步,仙村镇还将启动一河两岸工程,进一步美化镇区环境,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之地。

修路,亮出仙村新门面

从荔新大道一路驶向仙村镇区,更加平整宽阔的仙村大道和整洁的道路环境卫生成为仙村的“新门面”。自今年3月份开始启动创建广东**卫生镇,仙村镇着力在“修路”上做文章,今年来对仙村大道、仙村一马路、仙村二马路、沿江路等城乡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对镇区内街内巷进行修补。通过修补、升级改造,仙村群众多年来“路平、水畅、灯亮、景绿”的愿望实现了。

综合整*,创宜居宜业环境

仙村镇加大对城乡环境的综合*理力度。对仙村镇农贸市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解决旧农贸市场场地拥挤、摊贩占道经营,周边环境脏乱等弊端,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同时,实施联合执法,建立流动商贩临时疏导点,取缔乱摆卖黑点,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建立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承担全镇的垃圾压缩中转运输,目前,日压缩量约60吨,满足了全镇的垃圾处理需求,有效有效减量和收运垃圾。大力实施城乡环境卫生实施精细化管理,以创卫为契机,建立镇职能部门、村(居)二级管理网络,加大镇区保洁投入,实行城乡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建立“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

2

生态文明建设

建花园,打造仙村新名片

紫薇花园是仙村镇落实增城市“千园计划”的重要工程,也是该镇2014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据悉,紫薇花园是仙村镇**主导建设的大型花园,规划总用地面积500亩,分两期实施建设,*期工程355亩。花园以仙村地方文化为特色,以浪漫的花山、花溪和紫薇湖为景观风貌,以休闲、运动、文化交流乃至外地游人观光游览的综合性城市花园为目标,建设**山坡、紫薇湖畔等主要景观特色。目前,第一期工程已经完工,包括园区绿化种植、花溪、园路、广场、停车场、观景亭、避风雨亭、管理用房、公共厕所、登山步道、给排水及公共照明系统等。

每每晨曦初上或夕阳西斜时,花园中花香四溢、鸟儿欢唱,随处可见游客的身姿,他们大多数是仙村的居民,或健步登山,或舞蹈健身,或赏花怡情,在这个属于他们自己的花园里恣意放松,尽情享受。

3

精神文明建设

建研究中心,弘扬国学精神

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落户仙村镇,该中心选址仙村镇基岗村,该中心是继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香港浸会大学饶宗颐国学院之后,又一个以饶宗颐命名的研究交流机构,中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风格将承袭典雅古朴的潮汕建筑传统,将成为国内外专家学者举办饶学及相关学术文化交流研讨会的基地,出版发布饶学及相关学术研究成果、书籍,同时还将与世界各地著名学府、研究中心合作,开展相关文化领域的培训、讲座等。

饶宗颐学艺研究中心落户仙村镇,对于弘扬国学精神,提高仙村群众国学素养和精神文明涵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小资料]

饶宗颐1917年8月9日出生于广东潮州市,字固庵,号选堂,是中国当代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文学家、经学家、教育家和书画家。饶宗颐长期致力于学术研究,涉及文、史、哲、艺各个领域,精通诗、书、画、乐,造诣高深,学贯中西,硕果累累。他于2012年正式出任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2013年被授予“世界中国学贡献奖”;2014年获得*届“全球华人国学奖终身成就奖”。饶宗颐和季羡林齐名,学界将二人并称为“南饶北季”。

文/吴晓琼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