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点名的审计报告不是好报告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政情观察 

徐艳

12月1日,广州市审计局在官方网站公布了20多个审计报告,同城媒体兴奋地报道了3天。然而,意犹未尽。在为审计局审计会议费、**采购、招投标等敏感领域点赞的同时,不得不遗憾地说,不指名道姓的审计报告不是好报告。***今年已毫不客气地对违规单位进行点名,广州没有理由再去遮这个盖头。

审计局对20个部门2012年的会议费进行了专项审计,这项审计显然必要且及时,因为几乎个个部门都有问题。然而,*令人惊讶的几个数字都没有点单位名字,包括“人均会议费开销6.5万元”的单位、在风景区开会的单位,以及平均每天不止一个会的单位。既然审计局在媒体追问时“爽快”告知了这几个单位的名字,为何不直接在报告中说明呢?而且,其中部分单位虽解释了原因,但仍然有未解之谜。市建委和文广新局究竟是去哪些风景区开会,开的什么会?花了多少*?向这两个部门采访时并未得到答案。

既然审计报告可以模糊一点,被指出问题的部门就更“理直气壮”地模糊回答整改情况了。至少审计报告对整改的表述又有很多含糊之处。如针对南沙区工业防护林项目绩效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中称,“对林木资产管理不完善的问题,区农林局会同区财政局按照有关要求,正在抓紧未结算标段的结算工作,并着手开展工业防护林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以结转林木资产。对无害化处理站长期闲置问题,将提请上级主管单位与海珠区**等相关部门再次协调,做好村民的沟通工作,尽快获得环评批复,使无害化处理站早日投入运行。”大段的表态文字,没有实质内容。

对责任人的处理情况更加模糊。如“市交委高度重视……对票务管理问题,已着手修订、完善制度和业务流程,并启动了内部问责程序,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相关责任人是谁?怎么处理的?不得而知。这在众多报告中并非孤例。

让人沮丧的是,9月底的人大常委会上,人大代表们揪住市设计院**问究竟查处了什么人,怎样处理的?也没有在现场得到答案。盖头是如此难以掀开!

如果说广州的审计报告不敢吃螃蟹,那么其实***已在今年作出了表率。前年***审计报告还有“个别部门”这样的表述,去年已对违反“三公”经费行为进行了详细分类,今年干脆就直接点名了。上级部门都动手了,下级还在等什么呢?

审计报告涉及范围广,审计局遇到的阻力肯定不小,但作为**内部纠错机制的*后一道屏障,审计的作用之大让人不得不期待它更强势一些。能不能、敢不敢赋予审计部门更多力量,也考验地方**的改革决心。期待将来审计报告不仅勇于点名,还能根据社会热点及时审计,消除公众疑虑。近期引起全国**关注对咪表停车费即是一例。

(王雅铄对本文亦有贡献)

茶煲家系列漫画□老唐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