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9艺术空间:废旧印刷厂的蜕变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289艺术空间的建筑前身,为南方都市报废旧印刷厂的四层区域。摄影:陈文笔

2014年12月8日,随着南方289艺术园区建设启动发布会举行,289艺术空间也将正式宣布启用。这座由**知名设计师朱锫设计改造的艺术场馆,经过历时半年多的装修施工,终于向世人正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在此之前,这里已经悄然举行了数场活动,包括日本设计师黑川雅之、**画家陈丹青都**到访,为之暖场;而以“民艺复兴”为宗旨的手艺体验活动也吸引了无数年轻粉丝前来参与。在民营美术馆纷起云涌之际,新崛起的这一个289艺术空间对于大众、对于这个城市意味着什么?日前采访了289艺术空间总监张超,请他逐一解答。

4层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

:289艺术空间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张超:289艺术空间的建筑前身,为南方都市报废旧印刷厂的四层区域。如今改造过后,空间简洁优雅,总面积近3000平方米,共有4层。除了四楼属于办公区域以外,其他三层均为公共展区。可以举办音乐、戏剧等多元活动。

尤其二楼B1主展厅,共有400多平方米,高达十米的挑空楼高以及灵活的现场布局,适于多种艺术形式的现场表演以及各式展览。在过去试运营的时间里,289艺术空间成功举办了多场文艺活动,包括发生艺术节的现代舞演出,289玩艺的手艺体验活动,文化学者的对话讲座等等。

项目由文化人直接运营

:广州有着大大小小无数的创意园或艺术展厅,289艺术空间*大的不同在哪里?

张超:一个城市,可以有很多ShoppingMall,但是还应该有更多的文化休闲和消费场所。289艺术空间是个在市民身边的艺术空间。它有着得天*厚的区域优势,它位于广州的城市主动脉广州大道中,城市中心非常难得的位置。周边集中了金融业、**服务业和跨国公司总部中心,甚至连结周边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广州大剧院等,形成城市文化聚集地。

更重要的是我们的理念。289艺术空间并不是房地产商开发经营,而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导,由文化人以及艺术家直接运营的项目。它集艺术展览**、文化交流、艺术普及教育功能于一身,肩负更多的公益使命,致力将中外高品位的文化艺术引入大众生活,提升公众审美鉴赏能力,推动**学习的教育风气,促进社会文化进步。另外,它与289艺术园区的其他产品形成艺术产业链,与媒体资源以及电子商务有效联动,通过文化艺术资讯阅读,艺术品欣赏,文化商品消费等方式,大大提升观众的文化体验参与,延伸了艺术空间的交流平台,打破距离与信息交流的障碍。

不同人群有不同教育培训计划

:未来289艺术空间的主要任务将会是什么?

张超:我们会始终坚持服务大众,服务艺术,服务生活,将289艺术空间打造成一个专业的艺术平台,为观众提供*佳的艺术作品欣赏环境,为有才华的艺术家与策展人提供发展艺术项目的空间,全力展示*具价值的中外艺术精品。我们将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不同教育培训计划,搭建**艺术品鉴赏的有效桥梁,并与艺术家、高等院校开放合作,同期推出讲座、研讨会、表演、影像等丰富的文艺公共项目,使观众得以近距离接触艺术和体会作品所蕴藏的概念,激发不同艺术领域和社会群体之间的交流,使艺术空间成为精神文化的学习场所和探讨空间。

在这里,关注点不是艺术品高昂的价格,而是艺术真正美的价值以及给生活带来的哪怕*细微的改变。艺术不是高高在上,触不可及的,我们在努力探索一条路径,对提升、鼓励和推进文化理念和艺术教育进行的积极尝试。

———289艺术空间总监张超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