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市民为无声广场舞叫好 南山:无线耳麦推广不顺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广场舞噪声扰民怎么办?鸣枪、放藏獒、泼粪、扔沙子…诸如此类偏激的做法只会让矛盾加剧。宝安福永街道广场舞大妈的做法是戴着耳机跳舞,也称无声广场舞,设备由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研发,近日正在包括海印长城、阳光棕榈园在内的几个小区免费试用并**。据了解,广州、郑州、济南、成都等一些城市的广场舞大妈也在尝试无声广场舞。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总共1467位受访者当中,近六成市民为无声广场舞叫好,理由是它能****目前普遍存在的广场舞扰民问题。走访几个先行试验的小区发现,作为一件新生事物,无声广场舞在**过程中有人赞有**。

阳光棕榈园和海印长城开始**

为鼓励大妈跳“不扰民”的广场舞,无线耳麦开始在南山的阳光棕榈园小区和海印长城小区**。11月29日晚上8时许,来到阳光棕榈园东门外的小广场看到,跳广场舞的大妈们并未使用无线耳麦,现场依然使用音箱播放伴奏音乐,不过音乐的声音并不算大,走进东门以内的小区里便听不到外面的欢歌悦舞。趁着曲目更换间隙,访问了几位大妈,她们都一脸疑惑地表示没听说过无线耳麦。“我们每天晚上都在这里跳舞,一般8点前开始,跳差不多一个小时,一直都是听着音箱的音乐跳啊,哪有什么耳机?”联系负责协助**无线耳麦的阳光棕榈园物业负责人胡经理,正在外地出差的胡经理告诉,无线耳麦在阳光棕榈园**还不到一周,还没在这个小区打开市场,“我们向几位大妈**了这个耳机,但他们不习惯,适应不了”。

无线耳麦在阳光棕榈园**受挫,但在海印长城小区却慢慢打开了突破口。长年负责组织广场舞活动队的罗阿姨告诉,她和20多名队员用无线耳麦跳广场舞已有一个多月了,虽然偶尔也觉得麻烦,但大家还是热心参与到这项试验**中来。“我们一般在上午9点到11点半跳舞,但*近活动特别多,没有在小区里面跳。我们的设备是舞蹈队出*买的,大家多多少少不太习惯戴着耳机跳舞,所以一般我们在小区13栋楼那边跳舞时,会先用音箱,一有保安或邻居说我们声音太大,我们马上就关掉音箱换耳机。”罗阿姨还表示,之前她带着队员参加广场舞比赛时,就是戴着耳麦去跳的,“戴耳机的话,声音可以自己调,这样就不会影响到邻居。”一些保安表示,这个无线耳麦让他们省心不少,他们不需要经常对大妈们再三提醒,邻里关系也不至于因为大妈的休闲爱好而闹僵。有业主认为,大妈们戴着无线耳麦跳舞,既能满足他们的娱乐需求,也能消除其他业主对广场舞和大妈的敌视。

大妈们还是更爱音箱伴奏

虽然有人尝到无线耳麦的甜头,但更多的广场舞爱好者还是喜欢用音箱播放音乐为广场舞伴奏。11月29日晚8时30分,在桃源村休闲广场看到,两拨跳民族舞和一拨跳交谊舞的大爷大妈都用音箱播放各自的舞蹈曲目,三种不同的音乐交织在一起,现场一片嘈杂。几位正在广场上散步并顺便围观跳舞的业主表示,广场舞的音乐伴奏没有影响到自己夜间的休闲心情,“但三种音乐音量都不小,不同的舞步难道不会受到其他音乐的干扰吗”?随后询问几位跳民族舞的大妈,他们表示,有人领舞,而且也不是**天跳,旋律舞步都很熟悉,他们都能跟着跳。他们也表示,如果要让他们戴着无线耳麦跳的话,自己要多花*,戴着也不方便,“我们就只是吃饱了饭出来活动活动,没必要折腾那么多名堂”。

建议

医师:戴耳机跳广场舞须控制音量

对于长时间戴蓝牙耳机,武警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晓露博士表示,从医学的角度,戴蓝牙耳机时间过长,会影响听力,不主张戴着耳机跳广场舞。尤其跳广场舞的场所不一,如果环境比较嘈杂,音量小了肯定听不清,必然会将音量调大,带来的就是对听力的损害。此外,跳广场舞的多是年龄较大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听力是走下坡路的,所以长戴耳机造成的声损害,往往就是不可逆的。

对于广场舞使用的耳机,王晓露建议,*好是正规厂家生产的外罩式耳机,音质相对较好,能包住耳朵,外来声源的干扰也少。使用时音量*好控制在“能够听到声音就好”,不要追求大音量和过瘾。因为大音量会带来失真、刺耳。此外,戴耳机时间也不要超过10分钟,防止听力损伤。王晓露提醒广大广场舞爱好者,声音的大小是一个主观的评定,戴耳机造成的声损害一般感觉不出来,无形中听力会逐渐下降,表现出来就是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因此要做好定期听力检测复查,一般三个月左右为宜。

采写:南山通84.94%

B.没有 15.06%

2.小区广场舞对你的生活是否有影响?(单选)

A.有影响,主要是噪声方面

60.40%

B.没影响 39.60%

3.你听说过无声广场舞吗?(单选)

A.没听说 38.72%

B.听说过 61.28%

4.你怎样看待无声广场舞这个新生事物?(单选)

A.很好,可以解决噪声扰民问题 56.71%

B.没有音乐的舞蹈,场面会很诡异 24.13%

C.不好评价,跳舞者可能不太习惯 19.15%

5.为了协调居民与舞蹈者之间的矛盾,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多选)

A.提请人大立法,制定关于广场舞的法律法规 40.83%

B.居民与跳舞者拟好书面约定,按约定办事 43.29%

C.请居委会、派出所出面调解 38.17%

D.其它 26.24%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