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城市更新系列报道》第一期规则不明导致利益争夺加剧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已经是深圳自2009年底《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颁布的第六个年头,也是深圳城市更新明显改变深圳房地产乃至深圳城市的一年。但拆不动、赔不起、玩不转,依旧是大部分城市更新项目依然面临的老三样问题。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点是规则的不够明晰导致利益争夺加剧。行业呼唤规则,无论是原村民、开发商,还是其他利益涉及者,都需要规则**各自的利益,提高城市实施的效率。

从本周开始,《**楼市》将对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一些深圳城市更新项目进行连续报道,让读者对深圳的城市更新现状有一个清楚全面的认识。

明确“**引导、市场运作”原则

作为较早地为城市更新确立了政策依据的城市,深圳也较好地在城市更新过程中践行了市场精神。早在上世纪末,深圳启动了城中村改造试点,到2004年**颁布《深圳城中村(旧村)改造暂行规定》,真正拉起旧改大戏序幕。在广东省“三旧”改造的大背景下,2009年12月1日《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

《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中明确了“**引导、市场运作”等原则,在拆除重建的城市更新方式中,明确鼓励多元化的改造主体。这与其他城市普遍采用**作为**主体进行城市更新的做法不同,因此激发了市场极大的改造热情,吸引了不少房地产企业为了获取土地资源而积极进入城市更新领域。随后的两年内深圳又继续**了一系列配套政策,2012年又**《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逐渐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的城市更新政策体系。

为推进城市更新进展,《实施细则》在几个方面都做出了突破。如,对旧住宅小区改造,明确了“都要由各区更新主管部门统一组织开展”;还明确规定,在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经批准后,由区**组织制定搬迁补偿安置指导方案和公开招标方案,经占建筑物总面积90%以上且占总数量90%以上的业主同意后,公开选择市场主体。

这些规定都为贯彻“**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提供了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方法。****主导征收拆迁,转由开发商和被拆迁对象之间的自主谈判,实现存量土地价值的开发提升。

不过**交由“市场主导”也因此引发了诸多后续问题。矫枉过正的结果是,现在行业的呼吁是**前期介入太少,规则的缺位导致开发商相互竞争、拆赔比不断飙高、拆建比也无法度可循,导致项目进展缓慢、行政审批空间大等问题。

将坚持市场化、法制化道路

不乏乱象的大局之下,市场开始呼唤**给予规范和指导。在去年南方都市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城市更新论坛上,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城市更新办公室副主任谭权透露,深圳市已经开始就《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的制定展开调研,其突破重点将是构建市场化条件下的利益平衡机制,努力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拆迁难问题,市场化、法制化地推进城市更新。“将学习台湾、香港等区域的经验,重点解决市场化条件下城市更新利益平衡的问题,主要解决拆迁补偿条件如何确定的难题。”谭权介绍。

在今年6月份**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对2012版的《暂行措施》进行进一步完善。如,规定进一步完善城市更新用地处置措施以及城市更新地价政策,同时明确提出鼓励旧工业区升级改造,此外明确提出试点小地块城市更新,可供无偿移交给**的独立用地应当不小于拆除范围用地面积的30%。

但业内呼吁已久的《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的**,目前仍尚无明确时间表。

采写:詹燕燕  罗远欣

摄影:谢秀鎏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