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广场舞推广有赞有弹 龙华大妈:戴耳机影响发挥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广场舞噪音扰民怎么办?鸣枪、放藏獒、泼粪、扔沙子…诸如此类偏激的做法只会让矛盾加剧。宝安福永街道广场舞大妈的做法是戴着耳机跳舞,也称无声广场舞,设备由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研发,近日正在包括海印长城、阳光棕榈园在内的几个小区免费试用并**。据了解,广州、郑州、济南、成都等一些城市的广场舞大妈也在尝试无声广场舞。

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显示,总共1467位受访者当中,近六成为无声广场舞叫好,理由是它能****目前普遍存在的广场舞扰民问题。走访几个先行试验的小区发现,作为一件新生事物,无声广场舞在**过程中有人赞有**。

反对:戴耳机无法交流“太影响效果”

不论是在居民小区,还是城中村广场,在人口稠密的龙华新区,晚间跳广场舞者比比皆是。广场舞总被投诉噪音大,戴上耳机是否可行,相当部分舞者对此持反对态度。

上周日晚7时刚过,龙华美丽365花园小区广场内,便聚集了过百名大爷大妈,其中一大部分人围成圈,**是一名领舞者及一台音响设备,大家就此移动着跳起来了。随机问访数名舞者,大多都还尚未听闻有戴耳机跳舞的说法。一名阿婆还瞪大眼睛,对此觉得匪夷所思“戴上耳机还怎么跳舞?”

与上述舞者不同,住在大浪的孔祥玉,曾经是一队广场舞负责人,她已经听说市内有地区在**戴耳机跳舞。但根据她的经验,这种方法并不具备太大可行性,*先广场舞开始需要老师教,便时刻需要口头沟通,戴上耳机显然不太可能。其次,如果在小区或公园广场跳舞,过往行人或四周有何状况,也一概不知反而影响秩序。再次,戴上耳机后彼此无法交流,而老人们有时图的就是这个热闹劲儿,如此“一点气氛都没有了”。

365花园内有普通居民也表示,看广场舞就是图那个味,有时热闹一些反而多些生活气息,如果看到一堆人安安静静毫无声音在跳舞,的确“会感觉有些诡异”。

接受:不扰民是好事“希望设备便宜点”

然而,对于居住在广场舞池附近的居民来说,尽管广场舞目前会严格限制时间,但还是或多或少对其形成干扰,因此对于**戴耳机跳舞的行为,这部分居民多表示支持。“只要没声音,怎样都是好”,民*民乐村一名居民如此说道。

而由于怕总被投诉,自己跳舞也不得安心,部分舞者也同意戴上耳机。民*梅花山庄健美操队员赵文红就表示,起初她们确实有被居民投诉,如果自己跳舞真影响到部分居民,且能做到跳舞不发出声音的话,那戴耳机跳舞一旦**到小区,那她们也愿意进行尝试。至于需要教练的因素,赵称她们团队早已磨合成熟,应该此方面没有问题。

但赵文红也有顾虑,就是不知南山区**效果如何,也担心戴上耳机会影响健身效果。此外,听说耳机和音响设备售价较贵,队员不一定每人都愿意或有条件购买。因此她认为戴耳机跳舞照顾居民的同时,也希望能让设备更便宜一些,也照顾一下舞者配合的成本。

担忧:或会被恶意投诉,常戴是否有损健康

事实上,戴耳机跳舞看上去很美,但也有舞者指出其背后隐忧,是否会造成恶意投诉、是否有损健康成为其中焦点。

曾在龙华文化广场跳舞的杨云根表示,他在跳舞时会遇到这种情况,不管自己音响开多小,还总会被人投诉扰民。而实际上,广场离居民区较远,其声音也并不很大,事后也证明是被其他舞团恶意投诉了。因此他便担心,戴耳机是为了防止扰民,但一旦开了先例,两者关系就会反过来。是否会有人为了销售耳机及音响设备,或者是否会有人就为其他舞者戴上耳机,而不断投诉事实上并不怎么扰民的广场舞队。

另一方面,杨云根表示广场舞一般音乐较为动感,而长期戴耳机对耳朵显然有影响,即便他这样的年轻人估计也承受不来,更何况上了年纪的老者呢?如此观点也得到孔祥玉的赞同,她认为如果在并不特别需要的情况下,一定让人戴上耳机跳舞,是对老人的一种不尊重。因此具体还是应视实际情况而定。

建议

医师:戴耳机跳广场舞须控制音量

对于长时间戴蓝牙耳机,武警总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王晓露博士表示,从医学的角度,戴蓝牙耳机时间过长,会影响听力,不主张戴着耳机跳广场舞。尤其跳广场舞的场所不一,如果环境比较嘈杂,音量小了肯定听不清,必然会将音量调大,带来的就是对听力的损害。此外,跳广场舞的多是年龄较大的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听力是走下坡路的,所以长期戴耳机造成的声损害,往往就是不可逆的。

对于广场舞使用的耳机,王晓露建议,*好是**厂家生产的外罩式耳机,音质相对较好,能包住耳朵,外来声源的干扰也少。使用时音量*好控制在“能够听到声音就好”,不要追求大音量和过瘾。因为大音量会导致失真、刺耳。此外,戴耳机时间也不要超过10分钟,防止听力损伤。

王晓露提醒广大广场舞爱好者,声音的大小是一个主观的评定,戴耳机造成的声损害一般感觉不出来,无形中听力会逐渐下降,表现出来就是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因此要做好定期听力检测复查,一般三个月左右为宜。

无声广场舞来了,你怎么看?

本次调查共收回网络问卷1318份,电话问卷149份,合计1467份。问卷设置有单选题和多选题。

数据来源:民调中心、大粤网

组织实施:民调中心、大粤网

1.你们小区有人跳广场舞吗?(单选)

A.有 84.94%

B.没有 15.06%

2.小区广场舞对你的生活是否有影响?(单选)

A.有影响,主要是噪音方面

60.40%

B.没影响 39.60%

3.你听说过无声广场舞吗?(单选)

A.没听说 38.72%

B.听说过 61.28%

4.你怎样看待无声广场舞这个新生事物?(单选)

A.很好,可以解决噪音扰民问题 56.71%

B.没有音乐的舞蹈,场面会很诡异 24.13%

C.不好评价,跳舞者可能不太习惯 19.15%

5.为了协调居民与舞蹈者之间的矛盾,还可以通过哪些途径?(多选)

A.提请人大立法,制定关于广场舞的法律法规 40.83%

B.居民与跳舞者拟好书面约定,按约定办事 43.29%

C.请居委会、派出所出面调解 38.17%

D.其它 26.24%

采写:龙华通王晓涛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