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一代载人航天工具进行不载人试飞“猎户座”首飞登火星靠它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搭载“猎户座”飞船的“德尔塔”-4重型*箭从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发

美国***载人飞船“猎户座”5日发射升空,进行持续约4个半小时的*次不载人试飞。“猎户座”飞船是继航天飞机后的美国***载人航天工具,有朝一日将搭载人类前往*星。

推迟24小时

美国航天局电视直播画面显示,美国东部时间5日7时05分(北京时间20时05分),美国现有*强大的“德尔塔”-4重型*箭点*,携未搭载宇航员的“猎户座”飞船在朝霞中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升空。

“起飞!”美国航天局在其网站上写道,“‘猎户座’开始了太空探索的新时代!”这次发射原定于4日进行,但当时由于一艘船只意外驶入发射海域、风力过大和*箭某个助推器阀门不正常等一系列问题被推迟24小时。

全面测试性能

此次试飞耗资约3.7亿美元,使用了1200个传感器来记录数据,将全面测试“猎户座”的隔热罩、降落伞和其他系统的性能。

按计划,飞船将绕地球飞行两圈,*终飞行高度将达到5800千米,比国际空间站飞行高度还要高15倍。这一高度可保证再入地球大气层时速度提升至每小时3.2万公里,使飞船隔热罩接受约2200摄氏度的高热考验。自1972年*后一艘“阿波罗”探月飞船返回地球以来,尚无载人飞船像“猎户座”这样飞出地球低轨道之外。

此后,在大气摩擦力作用下,飞船将减速到每小时480公里,然后开始测试降落伞系统,要求是使飞船*终减速至每小时32公里,以平稳坠入加利福尼亚海岸以西的太平洋海域,由在那里的美国海军回收。

装载纪念品

这次试飞虽然不载人,但飞船里会装有一些纪念品,比如刻有超过100万人名字的微芯片、少量月球土壤样品等,另外还有著名儿童教育节目《芝麻街》的一些道具,这是美国航天局与该节目合作促进科学教育项目的一部分。

本版文字:***发

资料

“猎户座”飞船:布什生奥巴马养

5日*次不载人试飞的“猎户座”飞船是美国载人航天的***扛鼎之作,肩负往返近地轨道空间站与地面、重返月球、登上*星乃至小行星等重大使命。

2004年1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提出太空开发新计划———“星座计划”,*次向外界正式宣布将采用可多次使用的载人飞船进入太空、重返月球。然而在2010年4月,接替布什的美总统奥巴马以“缺乏新意”等理由宣布取消该计划,但仍保留研制***载人飞船等规划。此前,外界已知晓这一未来飞船的名字为“猎户座”。

美国载人航天工具由航天飞机重回载人飞船主要基于安全和成本考虑。如此一来,载人航天器将远离*箭燃料箱及其喷口,且有顶部逃逸塔可助航天员座舱紧急脱离运载*箭。此外,航天飞机的单次使用花费比传统运载*箭至少高出5倍,改用可多次使用的飞船有望进一步降低成本。

预计,未来定型的“猎户座”飞船在外观上会神似美国上世纪登月的“阿波罗”飞船,但其内部空间比“阿波罗”的“3人间”大得多,可容纳6名宇航员。“猎户座”团队还将采用*新技术为其建造计算机系统,使其具有强大的在轨处理能力。此外,这种飞船的返回座舱是可多次使用的主要“部件”,一个用后可弃的隔热罩、降落伞等成熟技术能保证其简便、安全地返回地球。

“猎户座”飞船的研制主要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发射该飞船的运载*箭则由阿莱恩特技术系统公司、波音公司等共同开发。

“猎户座”的下次试飞定于2018年进行,而*次载人飞行还要拖到2021年,然后它将超越月球*先抵达小行星,*终再奔赴*星,但那*早也要等到本世纪30年代,这至少是一代人的时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