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水厂先建 周边规划搁置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张艳芬萧燕仪占地49.9万平方米的北部水厂地块选址获规委会通过,这个水厂建成之后,有望每天为广州提供150万立方米的水量。

那么,即便到了2020年,中心城区*高日需水量预计为580万立方米,现有7间水厂供水447万立方米,加上北部水厂,也足够供应了。

近日规委会上,北部水厂选址和北部水厂周边地区规划“打包”上会,但后者被搁置了,未获会议通过。市规划局称,北部水厂涉及的旧村改造、**储备等用地待广州市饮用水源保护区规划按程序完成调整之后,再进行规划论证。

北部水厂水源取自西江

北部水厂地块选址在白云区鸦岗村地段,位于武广高铁以西、珠江西航道以东,占地49.9万平方米。据悉,北部水厂水源取自西江干流,设计生产能力150万立方米/天。

规划报告显示,北部水厂自2010年开始选址以来历经多个方案,目前的选址距珠江100-120米,更多利用进深布局,对水岸景观影响较小。

规划报告称,选址地块现状为农田、水塘、厂房,征地拆迁难度较低,征用了49.9万平方米土地后,将返还10%留用地给当地村民,其中鸦岗村返还40025平方米,朝阳村返还9868平方米。*终,北部水厂地块用地性质调整、村留用地的相关规划获规委会表决通过。

北部水厂周边规划搁置

不过,北部水厂周边地区的规划方案*终未获通过。

根据规委会上的规划报告,包括北部水厂选址、北部水厂返还给村的留用地在内,整个北部水厂及周边地区的规划总用地面积达494.9万平方米,整个片区规划建设量在332万-389万平方米之间(不包括鸦岗村改造范围),规划人口5.3万,涵盖商业、住宅等。

根据规划报告,如果整个片区改造,预计可实现总收益共计150亿-187亿元。具体包括“总收入”和“总成本”两本账。总收入共计215亿-252亿元;出让滨江住宅用地(不含设施用地)面积39公顷、建设量137万平方米或商务用地50万平方米、建设200万平方米,以及朝阳站上盖商业用地30万平方米,建设量52万平方米;楼面地价预计居住12000元/平方米,商务和商业10000元/平方米。总成本共计65亿元:包括拆迁费用8.46亿元,征地费用23.87亿元,市政建设费用29.7亿元,不可预见费3.1亿元。

不过,这项宏伟的片区规划蓝图在规委会上被暂搁了。

在征求各部门意见阶段,不少部门对北部水厂和周边地区的片区规划提出意见。环保局称,规划区大部分地块位于二级水源保护区,根据《水污染防*法》“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新建、改建、扩建排放污染物的建设项目”,居住、商业功能与之不相符,建议优化调整。

广州市市长、市规委会主任陈建华在总结时说,北部水厂符合水源区建设要求,但是北部水厂周边地区改造,需要通过环评,“(目前的方案)有点像加塞了,白云区是*希望加塞进去的,(但)我们还是要依法行政”,*终,北部水厂周边地块相关规划调整未获规委会通过。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