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友谊百亿收购案:国资改革背后的一箭双雕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广州友谊(000987)昨日复牌随即涨停!股价从停牌前的每股9.33元涨至10.26元,猛涨9.97%。这得益于其12月8日晚宣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及收购案———广州友谊通过非公开发行,定向向***和6家市属国企增股募资100亿,用于收购广州越秀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越秀金控)。

广州友谊非公开募集百亿资金,收购越秀金控100%股权,是广州市属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推动新一轮国企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广州证券固然是一朝登上A股市场,但其实这是广州为国企**、布局金融板块曲线救国的手段,市***和其6个“亲生儿子”的组团受益匪浅———6家认股企业认购价为每股9.4元,单看昨日广州友谊涨停价,*少的一家在账面上也**近2300万元。与广州证券实现上市相比,6家国企有更迫切的需求:**。

A

为何选定6家国企作为发行对象

其中3个发行对象属**投**平台,素有*大的**需求

根据《广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下简称:预案),广州友谊对广州市***以及广州国发、广州地铁、广州电气装备、广州城投、广州交投、万力集团等7个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10.6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00亿元。市***认购5.85亿股共计金额近55亿元,本次发行后,市***持股占友谊总股本的比例为54.2156%,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对于如何选定这6家国企作为发行对象,市***昨日回应称,“都是自愿参与的”,有意向投资的国企,按照市场化要求进行认购,“大家对公司(收购越秀金控后的广州友谊)的发展充满信心”。

市***和6家国企动辄数亿地掏出来认股,真是有*任性?业内认为,这是它们借资本市场**的契机。广州地铁、广州城投、广州交投,七大基础设施投**集团中就有这三家参与此次认股,而这三家平台素有强烈而*大的**需求。

像广州地铁,据今年6月发布的《2014年第三期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企业债券信用评级报告》指出,地铁建设资金需求较大,将给广州地铁带来**压力,今年它就曾发行总额80亿元的债券募集资金。

而城投和交投早前已从投**平台成为一般性国企,但两者身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没有变。基础设施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加上近年来广州上马大量的城建项目,城投和交投**需求大。目前城投已经在2010年发行了28亿企业债,交投也在2010年发行了50亿企业债,本次通过参股广州友谊,相当于打开另一条通向资本市场的**大门。也在业务经营层面上形成多元化经营的局面。

另一家参与认购的广州电气装备,是一家主营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业务的国企。据2014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广州电气装备2013年无利润上缴给财政且2014年没有上缴预算。万力集团也是广州国企,主要经营轮胎、纯碱、氯碱等产品。

B

6国企负债率高经营亏损

出几个亿认股是“小事”?

6家国企身负高额债务,尤其是承担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地铁、城投和交投,负债率高达47.5%、67.4%和68%,其中交投今年1-9月净利润下降5.3亿元。几家国企如何能掏出*额资金用来参与广州友谊的收购案?对此,市***解释,这些国有企业都有自有资金,总资产都很大的,“都不是问题,都是小事”。

此次广州友谊定增认购,属于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条件生效时发行对象才需要注入资金。条件包括本次非公开发行须获得发行人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和证监会的批准,而在昨天广州友谊复牌时,条件未生效,也就是说,市***和6家企业还未对这次认购出具资金。

但市场对广州友谊收购越秀金控预期利好,昨日广州友谊复牌后股价大涨至10.26元涨停,相比认购价每股9.4元,每股*0.86元。按照持股数来计算,*少的一家国企,账面上已**约2287万元,*多的广州国发**2.3亿元。也就是说,这些还没“过数”(付*)的发行对象就已*。

当然了,为了防止这些企业大户**后抛售股份套利和保障小股民利益,友谊的非公开发行预案规定发行对象认购的股份3年内不得转让。

C

越秀金控为何愿被“小吃大”

显示出广州迫切做大国资金融业的决心

预案强调,本次发行通过将上市公司、优质国有金**产以及国有产业资本的整合,通过金**产的上市,加快培育综合实力位居同行业前列的金融机构,不断扩大广州市属金融机构。

据《广州国资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组建方案(稿)》透露,广州市国资改革重点布局金融业:具体为打造广州金控、越秀金控两大“全牌照”金融控股平台。而在这一次广州友谊收购案中,越秀金控成为投资标的。截至2014年9月30日,越秀金控的总资产为430亿元,今年1-9月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9亿元和5.8亿元;而广州友谊同期总资产32.6亿元,总营收24.5亿元、净利润1.7亿元。越秀金控的资产和盈利能力高于广州友谊,“小吃大”显示出广州迫切需要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国资金融业的决心。

金融板块是越秀集团近年来重点培育的三大核心产业板块之一,金融总资产已超过1000亿元,越秀集团这次为何舍得“割爱”?对此,广州***主任黄伟林认为两者并不矛盾,“此次认购的越秀金控主要是证券、担保、租赁等类金融,而越秀还有创新银行等(金融类业务)”,“交接”了越秀金控的越秀集团与广州友谊,今后将各有各的发展重点。

预案显示,本次发行完成后,“越秀金控将成功进入上市公司平台”,有助于越秀金控做大做强证券、租赁等核心业务,将越秀金控打造成为以证券、租赁为核心的“非银行金融控股集团”。

预案称,友谊此次非公开募集资金有两大方向,除购买越秀金控100%股权外,就是向越秀金控增资,“用于补充广州证券营运资金”,资金总额约为11.7亿。

D

友谊被“借道”得到啥好处?

救活零售业 实现“双主业”上市

市***让6个“亲生儿子”认股**,也让广州证券实现上市。那广州友谊获得什么呢?预案提到,本次发行完成后,越秀金控整体进入广州友谊,增加广州友谊的金融业务,友谊的零售百货和金融“双主业”上市。资金流和业务活力有望被激活,这也是市***为何选中广州友谊参与这次国资改革的原因。

为国资改革贡献力量,广州友谊都拼了,那同城的广百在干嘛?近期,私募市场有传言称,广百也在绸缪整体上市,而目前广百集团上市的广百股份(002187)只包括了零售百货和小贷业务。

统筹:赵安然

采写:冯叶赵安然魏凯罗苑尹邱一菲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