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自然地兴衰好了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陈Sir扬言(第1659期)

广州面临跌出“北上广”风险?媒体报道总爱做标题党。根据报道,暨南大学有教授列举数字说,今年上半年,上海的经济总量破万亿,达到10952.64亿元,排在**;北京也接近万亿,达到9769.3亿元;接下来是7666.18亿元的广州、7185.46亿元的天津和6460.78亿元的深圳。因此认为,上海、北京两地****,而穗、津、深三市则相差不远,广州“老三”或有变故。你要问我一个老广州有什么看法,我的回答是:Sowhat?

当然,不同的人看了这个消息会有不同的反应。广州的抓fit人也许会很着急,如果广州**是老三,北上广变成了北上深或者北上津,广州的脸面往哪里摆?而广州的各式老街坊也许多会跟我一样淡定,啊?乜嘢系北上广啊?第几都无所谓啦,*紧要有工开有粮出,*安好一点,交通顺一点。而那些对广州爱恨交加的人也许会就此生出很多话题,但我相信不会就此产生离开广州的打算。

如果我说不管广州跌出不跌出第三名跌出不跌出北上广都要加油,我想大家都应该赞成吧。也就是说,问题只在于广州要怎么样发展,而不在于是否第三名。

广州的发展后劲不足,曾经的改革开放***越来越显得老气横秋,在国内城市中受羡慕受追捧的风光**,这些都早在跌出“老三”的预警发出之前很久就有人议论。所有关于“老三”的话题,其实只是广州发展后劲问题的新包装。换言之,“老三”不“老三”这个问题是毫无实质性意义的。

关于广州的发展有很多的讨论,不是因为“老三”的问题,而是一直都有。广州有一千条发展思路,一万个发展的可能,但是没有足够的人才,一千条发展的思路都没有一条行得通,一万个发展的可能一个都不能成为现实。广州各行各业中能够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呼风唤雨的**人物在哪里?广州能够在国内文学界艺术界和其他社会科学界别呼风唤雨的**级人物又在哪里?没有这些能量人物的能量,你一个城市再了不起又能走多远?又能走多快?

平心而论,广州以目前所捉襟见肘的人才能够发展到现在这个样子,还有张“老三”的座椅可以摇一摇,真的要拜托曾经的历史———毗邻港澳,得风气之先,开风气之先。当南风在30年后已经吹过了玉门关,广州和香港已经不是中国连接内陆和世界的**贸易通道的时候,广州的发展慢下来弱起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根本没有什么好惊叹的。

好多年前经营城市的观念非常流行。我对这个概念一如既往地反感。城市就是城市,既不是一间工厂也不是一家公司,经营什么?市长变成总经理?市民全部变成打工仔?一个城市的目标是**?如果这一切都不是,那么,让城市自然地成长,自由地兴衰好了。三十多年前广东刚刚改革开放,那时候*重要的事情就是招商引资引进人才,那时候官场*流行的话就是筑巢引凤。现在巢如何了?凤还在吗?凤还来吗?不知道,我只是知道“筑巢引凤”这句话现在基本上没有人讲了。

不管是凤还是鸡,不管是龙床还是狗窦,广州总必须得有人在这里住,在这里生活,在这里打拼。只不过我很难想象一个城市既是为*而疯狂的工厂和公司,同时又是风景如画人丁兴旺的家园。噢噢,这当然只是一个文科老男人的感慨而已。当发动机之类的比喻在被不断地用于论述一个城市的发展的时候,这个城市的命运已经无法改变。所谓改变是包括添加一份小小的情怀。□陈扬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