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强推LPG的猫腻不能一笔勾销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众议苑□司徒望(**媒体人)

国家质检总局8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油改气”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因安全性能问题,拟停止在用机动车“油改气”。这几乎给广州LPG做了盖棺论定,尽管它看起来是显得如此姗姗来迟。

广州之前改装的LPG公交车早已进入报废周期,官方也明确了从2012年开始LPG逐渐退市。质检总局这一指导意见相信会加快广州LPG退市的进程,但广州的士基本也是使用改装过的LPG,若更换费用较高的燃料,未来会对业已十分脆弱和敏感的的士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实在难以预料。

广州于2003年强推LPG。在那时,LNG比LPG环保、经济、安全等,已是业内公示。据说LPG的*大好处是消除黑烟。

现在回过头来看,会觉得荒唐可笑。以为没黑烟就没污染,二噁英更看不见呢!可是,当时这可是作为一项“政绩”而被官方大肆宣扬。

之后,从2004年开始,广州环保局就曾连续两次向上级汇报,**LPG对改善环境作用有限,“不宜**LPG汽车的观点值得重视和研究”,甚至作为一项地方决策,它曾被市委书记、市长建议、批示暂缓,被作为**环保部门以及***环保部门所不认同甚至否决,导致公交行业*亏被行业以及直接使用者的士司机所抱怨、质疑,这种现象多少有些****,说LPG是“P坚强”不为过。

*终,这24亿元还是打了水漂。当然,回顾再多也是徒劳。广州强推LPG的猫腻,会不会随着质检总局叫停“油改气”,而一笔勾销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我们相信,回顾这段过往至少是可以镜鉴未来的。在今年广州市**期间,有关方面就透露,广州到2015年要**1万台电动公交车,所有出租车也要更换更清洁能源。

从经验看,广州的26台纯电动公交车均是2010年亚运前投入使用的。这些车辆单价高昂(高达200多万元),不过使用一两年后都出现了蓄电池寿命下降的问题,不仅单次充电时间越来越长,充电后行驶里程也越来越短,维护运营成本远高过普通公交车。

当初的LPG让公交企业*亏,苦不堪言,电动公交车的全面**,会不会重蹈悲剧?

本来对企业来说,只要在达致安全、环保标准的前提下,使用何种能源是其天然权利,**无权指定。所以,*让人担忧的问题是,广州机动车燃料市场竞争,会再次陷入LPG般的宿命:政策的朝云暮雨及背后如影相随的利益驱动,漠视争议、漠视企业权利,而以绿色环保的名义继续劳民伤财。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