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大门听民声 整改落实解民困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2014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策划

“反映问题的渠道很多,有不少已经得到解决,作为辖区居民,我们觉得很幸福。”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暂时告一段落,盐田区海山街道交出了一份让辖区群众较为满意的答卷。无论是听民声、问民需还是解民困,每一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海山街道党工委都以其一贯务实亲民的风格开展和落实,赢得辖区居民一致赞赏。

制定方案明确责任人

“怎样才能更好地践行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把身子沉下去,让职工群众的意见和愿望浮上来,了解群众心中所想、明白群众心中所需、解决群众心中所盼,做到管理、服务、效益三结合。”海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哲说道。

根据盐田区委统一部署和有关要求,海山街道党工委通过明确责任抓落实、敞开大门听民声、沉下身子体民情、整改落实解民困等方式大力开展系列党建“书记项目”活动,以**街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

以群众路线为契机,海山街道制定了“听民声、体民情、解民困,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书记是项目的**责任人,各社区综合党委进行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宣传引导,通过上下联动,党员互动,推动整个活动的顺利开展。

针对听民声、体民情等系列活动查找出来的问题,海山街道按“共性问题统一整改、个性问题分类解决”为原则逐项研究,逐个加以解决。在具体解决问题时,对马上能解决的立即解决,需要向上级反映、协调解决的积极争取。客观上确实不能解决的,要在限期之内给予明确而详细答复,并对群众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的认同和理解。

海山街道同时建立了《问题台账整改情况表》,并针对每一整改项目,制定明确的整改落实路线图、任务书和进度时间表,做到整改落实“四定”:定责任部门、定责任人员、定工作目标、定完成时间,**责任清晰,要求明确。

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海山街道始终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将实效体现在联系和服务群众“*后一公里”工作上。

如针对叶屋村停车难问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邱浩航同志及海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黄哲同志迅速反应,通过现场视察、实地勘察、召开“停车难”议事会等方式,以叶屋东街东侧晚间暂时停车方式有效缓解了村民停车难问题。

海山街道老旧住宅小区较多,监管工作任务重,但街道非常重视,在人、财、物方面都给予倾斜。梧桐社区的工人生活管理所建于80年代末,由11家单位业主和67家个人业主组成,高峰期居住者近1万人。2014年3月初,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突然提出退出,为使小区物业管理不出现“断层”,海山街道立即组织相关力量,全力以赴与大部分单位业主进行沟通、协调,克服了专业物业企业不愿进驻老旧小区的困难,在较短时间内海山街道办按程序完成了引进物业服务企业工作。

考虑到工人生活管理所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居住人员密集、公共配套设施比例严重不足、没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等情况,街道办出资13万元对该小区36个严重堵塞的化粪池进行了一次较为**的清理,对污水井盖、雨水井盖等设施进行必要的维修或更换。目前,该小区环境清洁、*安良好。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海山街道侧重以“助民微行动”、党员志愿者“日行一善”活动、文明创建八大行动等特色活动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困难和个性化诉求。鹏湾社区的黄叔是退伍老兵,长年下岗没有经济收入,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能够找到一份工作,减轻家里的负担,是黄叔*期盼的事情。在一次走访中,街道**班子得知了这一情况,为黄叔特地安排了社区的一个工作岗位。“能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才是老百姓爱戴的好干部!”黄叔感激地说。

巩固建设“10分钟服务圈”

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既是海山街道机关单位祛除“四风”行动的宗旨,也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举措。

海山街道今年特地编制了《民生幸福手册》,将所有服务列成“菜单”,并在地图中标明服务场所,让居民实现“一册在手服务全知”,巩固建设“10分钟服务圈”;同时对街道综合服务窗口的“一门式”服务进行了软硬件大提升。

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方向,海山街道积极开展清理行政职权和编制权责清单工作,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海山街道专门编制了便民行政职权事项流程图,通过亮办事流程、亮职能职责、亮收费标准,减少居民重复跑办事部门或单位的情况,让居民省心办事、便利办事、明白办事,不再做无用功、跑冤枉路。

此外,为解决外来流动人口管理难到位问题,打通服务群众“*后一公里”,海山街道还在全市率先试水“社会组织自主综合管理”模式,创设社区组织综*服务室,获得有关**的高度肯定。文/叶淑萍 袁小娟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