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保街道强化法治思维,倡导多元共治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福田区福保街道积极承担区委区**赋予的基层*理创新试点,结合“织网工程”暨智慧福田建设,强化社会*理新理念,不断加强基层*理体系和*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福保街道的基层*理创新*先从“**”开始,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考察、参观、调研和讨论,让街道全体工作人员经历头脑风暴,树立基层*理的全新思维和理念。对内,要让各单位、各部门、各要素都能参与进来,通过各种渠道,履行法定职能,既依法依规,又主动作为;对外,就是要让各类组织、各种力量、各类资源都加入进来,自我管理,自助服务,共同付出,共享服务。这是我们重构基层*理体系的理论基础。

其次,从“权责”入手,初步形成部门履职新模式。现阶段,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层级事项无限下移,基层工作不堪重负,因此,厘清部门权责,梳理办事流程,是基层*理创新的*要任务。

我们结合区直各部门制定“权责清单”工作,通过全面梳理街道各部门和社区各主体权力的来源、范围、流程,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和“三定”方案,对各部门各项职能进行全面梳理,理顺街道、社区、社会各主体间的关系。我们按照“回权、还权、削权、放权、补权”的原则,让应回归的权回归、该归还的权归还、能削减的权削减、可放手的权放手、还缺失的权补回。共梳理出街道行政审批、政务服务、行政处罚、行政征收、执法监督、其它职权职责6大类共209项,提出调整业务35项,合并业务10项。共梳理社区综合党委、工作站、居委会、社区社会组织、企业等各类社区*理主体共计210多项。

另外,从方便群众办事出发再造工作流程。全面取消社区办事层级,将原来分属街道、社区8个大厅及相关科室的71项业务全部进入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变专业窗口为综合窗口,打破繁复的办事程序,变串联式办理为并联式办理,实现“一站办、一窗办,多业务联办”。

在基层*理中,过去我们越位太多,但缺位也不少,进行管理服务大数据的研究,开展智慧政务建设,正是我们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的补位行动。以数据为支撑,整合重组基层*理新架构。

建立“三中心一平台”街道工作架构,设立政务服务科,整合街道对外的政务服务,压减权责清单,增加服务清单,从面向业务的管理模式转变为面向对象的服务模式。建立一站两委三平台社区*理模式,我们在制定街道和社区各部门、各主体职能清单的同时,尝试建立“一站两委三平台”的社区*理模式,一站是重新定位的社区工作站,两委是结合换届加强了的社区综合党委和社区居委会,三平台是按照多元共*要求建立的议事决策平台、服务执行平台和评议监督平台。

通过一年多的基层*理创新实践,福保街道*理方式和*理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权责更清晰了、履职更尽责了、主体更多元了、服务更高效了、居民更满意了,至少在以下八个方面有了可感知的变化:

居民办事便捷化。通过审批层级压缩、审批流程再造,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整合**各部门证照数据及信息,通过系统推送居民档案数据办理业务,免去群众多次跑、重复提交材料的麻烦。目前,有12项业务实现凭身份证办理,有3项业务无需提供材料直接可在网上办结,80%的业务一次办结。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服务的同时,街道原有33个窗口减少为15个。

社区服务个性化。通过智能发现、主动推送,为居民提供个性化专业服务,将社区服务由**配菜变为群众点菜。

社会管理精细化。注重运用法*化思维创新社会管理机制,使社会管理更加精细、高效、透明。

日常工作终端化。街道工作人员依托街道信息化工作平台,使用电脑、手机等信息化终端开展日常工作。现场一线工作人员利用移动工作终端,进行信息采集、业务处理,与街道联网协同工作。大厅工作人员利用高拍仪、扫描仪、读卡器等信息化终端为群众、企业办理业务。

工作流程标准化。建立业务模板,推行看板工作,形成电子资料档案、台账、报表一整套工作规范,实现工作标准化,业务无纸化,流程信息化,信息证据化。

*理主体多元化。益田社区成功引入枢纽型社会组织,通过社区服务中心平台,吸引了19家专业机构入驻,以居民需求为导向进行项目策划、监测和评估,提供养老、文体、心理咨询、公益慈善和志愿服务等项目,细致精准的服务使辖区居民满意度不断提高,被遴选为深圳市唯一的“省社会创新实验基地。”

决策分析可视化。

证照档案电子化。

文/陈铭黄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