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参与读书月 商业与公益如何平衡?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深圳农行获授深圳市阅读联合会副会长单位牌匾。深圳农行供图

今年11月30日,第十五届读书月温馨阅读夜,深圳农业银行作为冠名赞助单位出现在了主席台的背景板上。多年来,深圳读书月以及相关主题活动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企业和企业家的身影。“要求与读书月组委会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明认为,在企业参与读书月的商业目的之外,是读书月品牌价值的日益提升。

企业参与读书月的“文化自觉”

温馨阅读夜当晚,农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张大宝与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支持出版发行工作。事实上,今年读书月,农业银行所支持的不仅仅有温馨阅读夜,“**好书”评选、“华文书评人年会”、登山家张梁的摄影作品展等活动中都出现了农行的名字。

谈及支持“**好书”评选,深圳农行品牌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评选是国内*具含金量和影响力的图书评奖活动之一,也成为市民选购图书的风向标。农行支持该项评选活动,正是看中了这一点。而对于由读书俱乐部主办的“华文书评人年会”的支持,该负责人表示,书评人作为现在出版行业“非常稀缺”的资源,同时他们又是为读者选好书的重要力量。所以,他们看好这一活动的未来发展。

谈及农行对读书月活动赞助的选择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他们所挑选的都是具有高品质的而且持续开展的活动,“因为这样才有连贯性”。

为何支持读书月活动?农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张大宝认为,“文化竞争力也是企业的一种核心竞争力。我们也希望依托这个平台和市民及社会各界以书为媒,以书结缘,以书交友,共同交流成长。”据介绍,农行参与读书月活动已有8年。“8年来,我们在深圳经营,服务我们的客户,深圳市民想什么关心什么我们需要更了解,因为我们也是市民的一份子。”张大宝认为,读书月作为深圳市**倡导的一项重要活动,农行主动参与也是一种文化自觉。

文化管理是企业追求的目标

不仅支持和赞助读书月活动,农行还在读书月期间举办“一本书的意义”等公益文化活动。今年11月22日至30日,该活动分别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和南山城举办。市民捐出5本旧书(除教科书、杂志以外)就可以换取农行送出的10元购书券(可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和南山城使用)。许多市民前往现场参与捐书,活动结束后共收集到市民捐书4085本。

据农行品牌部上述负责人介绍,该活动从2012年7月21日启动,旨在帮助偏远山区孩子实现读书梦想。2012年深圳农行将募集到近万册图书中的部分书籍送至广东河源和平县利源镇山下小学,并成立了公益图书馆。其他书籍也以邮寄方式送到了广西、四川、湖南、云南等偏远山区学校。不仅举办文化活动,深圳农行还于今年10月内部发起成立了“深圳农行读书会”,并随后正式加入“深圳市阅读联合会”。

在读书月之外,农行对文化的深入也不少。比如从2009年开始赞助至今的公众**,赞助深圳中心书城的每月好书榜;从2011年开始,农行每年都会举办“GoGreen绿色音乐会”,联合深圳电台“飞扬971”,通过音乐的形式来传播绿色环保理念。

在张大宝看来,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高境界。“深圳是个典型的移民城市,来自各地的人们的各种观念一起碰撞,需要有包容的心态。”张大宝说,而深圳通过读书月培育这种文化氛围,作为企业和一个法人市民,有义务参与进来。

除深圳农行外,中国移动也是深圳读书月的战略合作伙伴,开展“手机阅读季”主题活动,冠名深圳读书月读书**、网络文学原创大赛活动,另外还自主承办数字图书送青工和名家签售会活动等。中移动深圳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看中的也是“读书月的文化辐射力和品牌影响力”。采写:王烨

[关注]

企业赞助文化也有相应门槛

对于企业赞助文化的行为,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专职副***于芃认为,虽然这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但对文化的支持体现了企业的文化担当,对于提升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具有重要作用。她希望更多企业与阅读联合会合作。

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明认为,诸如农行这样的金融企业对读书月的支持,可以看出企业现在已经认识到,文化也是一个可以倚重的自我宣传**平台。**明表示,虽然企业也有自己的商业目的,但把读书月这样的文化平台作为**方式,这本身就说明了文化自身的价值。“说明读书月主办这么多年,开始得到了社会认可。”**明说,企业赞助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还是有着商业目的,但起到的作用和社会影响是不可估量的,“(如农行)他们的介入也为深圳的企业支持读书月活动提供了借鉴”。

**明认为,对企业来说,支持读书月活动有利于内部发动员工参与文化活动,培育良好企业文化。作为读书月组委会,希望整合全社会的资源来开展阅读活动。以农行为例,他们可以在各网点、在***上向自己的客户宣传读书月,让更多的人了解读书月。

**明表示,现在读书月的品牌价值越来越高,除农行、中移动等之外,还有多家教育机构、文化企业想与读书月谈合作。“希望合作的企业逐年增多,我们也理解他们的商业目的,但是也有些基本要求。”**明说,比如必须以公益性为主,不能纯商业,“组委会也担心有些企业借助读书月的名义来招商”。另外还要保证活动的导向性正确,保证读书月品牌形象不受损害。

“企业也是社会基础单位,所有企业都加入到阅读队列中,才真正实现全民阅读。”**明说,但尽管如此,还是需要一些规范。目前,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正在准备制定一个参与读书月品牌活动合作管理办法,其中包括项目冠名条件等,主要是起到一个指引作用,如对承办单位的资源、主办单位冠名等几种形式,把责权利义务等界定清楚。

“读书月活动是全市人民的,不是读书月组委会的,需要有企业形象上以及公益性等要求。”**明说。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