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烧了十余年的“公考热”要冷却了吗?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2015国考拉开战幕,一位考生中午在考场外复习。CFP供图

刚刚落下帷幕的“国考”按下了本年度公考大潮的启动键,但这一“开幕式”的感召力却不尽人意———据统计,全国共有140余万人通过国考报名审查,虽然招录人数创下历史新高,但报名人数和平均竞争比却刷新近年新低,招录端的口子正在扩大,但学子的报考热情却似乎正在减淡,高烧了十余年的“公考热”终于要冷却了吗?

今年公考竞争难度已成“近年*容易”?

根据“国考”招录公告中的数据,国考招考共有120多个**机关及**机构、参公单位参加,计划招录2.2万人,较之去年约增多3000人,招录人数达到历史*高值。

但招录人数的“宽口”,并未成为吸引报考的利好消息。在10月底公布的报名资格审查结果中,共有140.9万人通过资格审查,比去年少11.5万人。而本次国考的平均竞争比约为64:1,远低于去年的77:1,这一数据已经跌至五年来的历史低点。

所谓“热门职位”的“热度”也大不如前。本次国考,*热职位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机关**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该职位计划招录2人,报名截止时,该职位平均竞争比例仅为2625∶1,这一数字,也是自2010年以来的国考*热职位竞争比的*低值。而“弃考多”也成为“公考冷却”的另一个有力证据,以2013年和2014年为例,这两年通过审核人数均在150万以上,但*后参考人数都未到112万人。故而一些媒体竟然使用“近年*容易”的字眼来形容今年国考。

公务员的职业优势有所削弱,或是考生踌躇于“体制内外”的缘由

似乎所有的数据都指向“公考变冷”这个趋势。曾经*受人青睐的“铁饭碗”,为何突然进入了淡季?这其中折射出什么样的报考讯号和求职格局?

也有**并不认可“公考冷”的提法。深圳市华杰培训负责人李杏告诉周正阳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