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倒推式”监管 造龙岗“智慧安监”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龙岗区安监局经常开设“安全课”,对**行业企业等的负责人进行安全知识培训。龙岗区安监局执法人员经常深入到企业一线执法督查,督促企业加强安全检查。

岁末年终,龙岗区安监局(安委办)交出了****“答卷”。

今年以来,该局立足全区“大安全”,坚守“城区安全”底线,以“强能力、严执法、源头*理”为工作主线,完善隐患排查*理体系,提高安全生产信息化水平;创新开展“倒推式”监管,不断强化执法监察能力,打造****长效机制。

在全市开展的生产经营单位隐患排查*理考核中,龙岗区连续三个季度****。龙岗区安监局被**上报为全国********,为深圳**。文/图:王成波冯玉

重督查

“飞行检查”强化“一岗双责”

隐患无处不在,安全绝无小事。

本月1日开始,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前后带来的变化着实不小。

“新法维持罚款下限基本不变、将罚款上限提高了2倍至5倍,并且大多数罚则**将限期整改作为前置条件,反映了‘打非*违’、‘重典*乱’的现实需要。”昨日,龙岗区安监局(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今年上半年,他们就针对“新法”等对辖区企业进行针对性培训,“我们局长等也给大家现场辅导,目前这培训还在进行。”

“经营风险一旦发生,还可以挽回。但安全风险酿成事故,就无法挽回。”该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龙岗区安监部门对于辖区企业等的安全培训都未间断。培训主要是为了强化“红线”意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他说,龙岗区共有各类工业商业单位近20万家,“三小”场所(小档口、小作坊、小娱乐场所)6.1万家,工矿企业1.5万多家,其中危险化学品企业就有3000多家,监管起来确实有些难度,幸亏各项督查制度等正在逐步健全完善。

今年以来,龙岗区先后开展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百日行动”、安全生产“八打八*”打非*违专项行动等,大力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加强督查。

去年10月,龙岗区一家公司被投诉厂房主体工程未经竣工验收、擅自投入使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龙岗区安监部门受理以后组织住建、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查处。“我们先后4次督办相关职能部门落实联合执法时下发的执法文书,目前该公司厂房已通过消防验收,生产加工行为已取得环评批复。但由于经济纠纷,该公司厂房仍未能进行竣工验收,目前正在按法律程序正常进行。”谈到对安全隐患的督查,龙岗区安监局(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底,《龙岗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区安全工作的决定》等“1+3”城区安全文件体系发布,制定了更加细化的安全督查规范,对消除安全隐患*理盲区进行具体指导。

他说,除此之外,还创新形式开展“飞行检查”,暗察暗访,不预先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检查、直插基层、直奔现场检查,了解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真实情况,将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被检查的街道及部门反馈,责令落实隐患整改。对于检查结果除了全区通报外,还对问题较多的街道和部门的6名分管领导由区组织部进行约谈。

严执法

“倒推式”监管起大作用

“查而不处”、“罚而不管”,这些都是安全督查的大忌。然而,以往对违法行为和事故隐患的查处,有些相关执法部门常常罚款了事,而违法行为和隐患依然继续存在,长此以往成为一个大问题。

一直以来,“三小”场所的整*是一个让执法和监管部门头痛的问题。每次清理完毕后很快就回潮,政府监管疲于奔命。“我真是服了他们了,电话都被打爆了,不整改真不行了”。提到自己商铺隐患的整改,龙城街道一名“三小”场所违规经营业主笑着说,目前他已经整改完毕,可以安稳做生意了。

打电话督促整改的正是龙城街道的社区安全工作人员,他在一个月内打了60多个电话给这名违规经营业主,直到督查完毕。目前,这种“制度化巡查”已经建立起来,负责督查的社区将保持巡查的频密度,在每个“三小”场所挂上登记本,巡查员每次巡查时在登记本上进行登记。

“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存在的隐患在整改后容易复发‘回潮’。主要原因是没有对造成隐患的责任人和检查隐患的漏查责任人追究责任,没有从源头上堵塞企业安全管理的漏洞和缺位。”昨日,龙岗区安监局(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他们把执法监管向末端延伸,探索开展“倒推式”监管,倒逼企业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和安全岗位责任制。

他说,企业自身实行“倒推式”监管,倒查责任部门、责任人以及漏查责任人,并及时落实奖惩措施。而政府****部门对企业“倒推式”监管,对检查出的隐患除了依法责成企业及时整改并消除外,还要责成其查找隐患产生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漏查责任人并落实相应奖惩措施。问责信息要和隐患排查整改信息同时上报信息系统,倒逼安全生产责任制从以往可能的“虚转”过渡为“实转”。

“倒推式”监管通过执法手段倒逼企业完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落实隐患排查*理主体责任,如今已得到很多企业的认可,试点企业已经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

“我们是率先在危险化学品企业中试点开展‘倒推式’监管,并完成了**阶段的试点,形成了初步的工作指引和操作规范。”这名负责人说,目前他们正在准备开始第二阶段的推广,而且已经选定200家企业在2015年进行推广,等形成更成熟的经验后将在全区推广。

强能力

信息系统助推“智慧安监”

“倒推式”监管为企业所欢迎,而这一切与已经建立的****信息系统不无关系。通过系统的推动,隐患排查更真实,无论是企业还是社区,安全隐患排查数据都准确可靠,有据可查,**出现隐患排查虚假数据。隐患整改也更扎实,隐患不整改亮红灯示警,整改信息一目了然,街道和社区定期督查。

“龙岗区安全生产点多、线长、面广,安全基础薄弱,监管任务艰巨。这几年,我们一直在努力探索隐患排查*理的创新办法,目前建立起来的****信息系统,解决了很大麻烦。”昨日,龙岗区安监办(安委办)相关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全区投入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亿元,用于建设消防供水管网、疏通消防通道、增设市政消防栓、新建消防站(点)和消防主题公园,城区安全基础条件得到改善。

不仅如此,还在“安全底图”(安全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创新建设“智慧安监”,完善健全****信息系统,和市信息系统完成对接,形成“市-区-街-社区-企业”互联互通的体系。这既是建设“智慧城区”的组成部分,又是事故隐患排查*理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重要载体。

他表示,截至目前,全区已纳入信息系统监管的企业有13224家,前三季度共排查出隐患28902处,自我整改28099处,整改率为97.22%,安全管理取得显著效果。

下一步,将在全区全力以赴推广安全信息系统,一方面数量要更大,把更多的企业单位纳进来。另一方面质量要更高,让企业自查、自改、自报信息更加真实有效。“另外,我们还将结合实际,对系统进行‘微调节’,进一步细化系统分类检索功能,增强系统隐患分析能力。试点开展现场‘移动执法’,把信息系统向‘前线’延伸,增强执法能力,提高执法效率。”这名工作人员说道。

[数字]

龙岗区安监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百日行动”、工矿商贸企业“八打八*”、有限空间作业和铝镁制品机加工企业专项*理,全年排查发现各类隐患75628处,已整改69464处;完成3600多家**企业负责人安全培训,举办安全文化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160多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和影响较大的事故,安全形势稳定好转……

[知多D]

“倒推式”监管

今年以来,龙岗区安监局开始探索安全生产“倒推式”监管模式,主要指政府****部门及企业内部****部门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除了整改并消除隐患本身以外,企业还要按照隐患产生的过程,根据企业安全责任制要求倒查隐患产生的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以及前期负责隐患排查而漏查的责任人,并依据企业奖惩规定进行相应的问责,从而从源头上减少隐患产生,倒逼企业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