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挂钩中考如何落地实操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关注

陈永杰(学者)

足球是*受中国人欢迎的体育活动,每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总是牵引着无数球迷的心。然而,虽然大家都爱看足球,却没有多少人入行,越是发达的地区越如是。广东人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时期的国家队,几乎有一半队员来自广东,但现在恒大的阵中还有几个广东球员?相信大家都会同意,其中一个关键问题,是吸引不到足够多的本地青少年花时间踢球,于是也就谈不上从中**培养乃至青训了。

今年七月,***官员表示,将逐步建立健全从小学到大学的四级足球联赛机制,不但**发展校园足球项目,更会增加中小学的体育课时。与此相适应地,北京市教委近日下发通知,将在北京的中考里增设足球运球与排球运球两个内容。在广东,广州市和中山市在上周也分别宣布了相关的措施。广州将在中考里扩大足球特长生的招收比例,中山市则与北京相仿,不但将在2016年增设足球为中考选考科目,更从明年起逐步发展108所足球**学校以作配套。

中国足球人才不足,但中国“有十三亿人啊”,很多人都会对这个结构觉得不可思议。近年来,一直都有意见提出足球要“从娃娃抓起”,甚至与升学考试挂钩,从北京到中山,现在的这些改变似乎是呼应了这一种声音。然而,值得思考的是,让足球挂钩中考,真的好吗?相关的评价本应基于书面的政策目标。笔者找过相关的政策文件,遗憾的是找不到对政策目标的详尽描述。但从常理出发,结合当下的教育现状,不妨先以*大的善意来思考这项措施的良苦用心。

*先,它应该能增加学生花在体育运动上的时间。中国的中小学应试教育严重,学生把很多本来应该消耗在运动场上的运动或者嬉戏的时间,都放在了书桌上的题海之中。高校扩招和一大堆“航母高中”出现之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结果是在一个营养过剩的时代,年轻一代的体质反而不如上一代人。深圳的很多父母在内陆长大,子女则在本地长大,这种鲜明对比恐怕并不陌生。如果不能从制度上解决学生运动时间的不足,那么就把体育运动列为考核内容之一,这样关心升学前景的学校与家长才不会反对学生打篮球和踢足球。换言之,增加这个条条框框,是为了帮学生突破他们面对的那堆条条框框。

其次,挂钩显然能推动本地足球运动的发展。足球事业的发展靠人,*重要的是有源源不绝的足球少年参与选拔。然而,要说服一线城市的家长让小孩去踢足球而不是读书考大学绝非易事。如果把足球列为考试内容,家长才会有积极性考虑让孩子去踢球。如此一来,有机会走到选拔这一步的青少年数量将大大增加,以后本地球员的青训营才会有人可选。

不过,再好的出发点,也要考虑能否落地实操。例如,对于连长跑都不敢组织,就是怕担意外猝死责任的校方而言,对抗性较强的运动项目,从自发参与变成校方组织,由此而带来的意外伤害,是否每间学校都会有同样强的意愿去“来真的”?还需要观察。但笔者更忧虑的是,在把足球与中考挂钩后,把是否踢足球与个人未来的学业乃至事业前途拉上关系后,下一代人踢足球的动机可能就没有上一代人那么纯粹了。当然,在物质主义主宰一切的时代,很难简单地评价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因为在现行体制下,也似乎只有这个选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