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网格员 编织民生幸福网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坪山新区“*美网格员”和“**网格员”昨日出炉。

他们像一把把“梭子”,穿梭在坪山新区的大街小巷,编织着社区民生幸福织网。

他们是网格员。在“织网工程”的统筹推进下,坪山新区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从试点到全区**,已走过了一年多的时间,涌现出一批**的网格员,也发生了许许多多感人的故事。坪山新区智慧社会服务中心启动*届“*美网格员”评选活动,昨日进行决赛,2名网格员获评“*美”,而他们也将成为新区网格员的“形象代言人”。

年轻有素质,是他们的特点

昨日在坪山新区管委会三楼会堂,12名脱颖而出的**网格员,在台上分享着一年来的工作经历和感人故事。坪山新区党工委书记杨绪松、市社工委专职副主任陈东平、市网格办主任李伟杰等**在现场担任评委工作,从工作效果和综合素质两个方面对网格员进行评分。经过评选,廖小龙和陈燕妮两人*终获评男、女“*美网格员”,并至少担任一年的新区网格员“形象代言人”。

除了这12位上台的*美网格员候选人,坪山新区还有447人同他们一样,身着制服的网格员行走在网格,工作在一线,采集人、房、事信息和开展便民服务。而年轻、素质高以及本土化,则是他们的共性。网格员队伍的平均年龄不到29岁,超过八成为80、90后,年轻人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信息化的采集设备和软件上手都比较迅速。

网格员队伍中,大专以上学历占63.4%,目前还有73人报名参加了学历提升计划。本次决赛现场的视频、PPT等工作,很多都是由有相关特长的网格员制作完成,现场的礼仪人员也是清一色的网格员。

这也是一支坪山“子弟兵”,超过七成网格员是坪山本地人,深圳户籍和在坪山居住五年以上的人员超过90%,基本都会讲客家话,在“人熟”、“地熟”上都具有天然的优势,既便于与群众的沟通,获取信息,也容易与居民建立信任关系。

他们是街坊的贴心人

随着“织网工程”在新区的深入推进,网格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每一位网格员采集回来的人、房、部件等信息,都在**时间汇集到了新区“织网工程”公共信息资源库。而数据,就是“织网工程”的“基石”,可以生成人口分布密度、年龄、学历等分析图,为决策、服务和管理提供了参考。

他们还是街坊的贴心人,积极配合各部门开展便民服务。龙田中队网格员郑雪鹏在上门采集居民信息时,发现1933年出生的黄伟华老人,符合高龄津贴办理条件,现场登记受理后,通过平台分拨到社区和社服中心处理,办完后将证件送到老人手中。去年冬天,网格员上门了解到老年人的御寒需求,在核实信息后,配合社工委发放暖风机238个,近期又为380名85岁以上老人送去了血压计,及时将贴心服务送到家。

网格员还围绕新区的**工作,采集、发现有用的信息,帮助各部门在文明城市创建、土地查违、安全生产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今年5月份,坪山新区有4个社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网格员通过“随手拍”采集危房、危险边坡等次生灾害信息80余条,帮助“三防”应急部门及时有效地应对突发灾害危险。自今年下半年以来,网格员信息采集率节节攀升,在刚刚过去的11月,在全市的考核中达到98.55%,这也是新区近三年来取得的*好成绩。

*美网格员

廖小龙:要像战士一样活着

我是中队少数的退役士兵,我常常告诉自己,要像名战士一样活着,遇到问题时,要迎难而上。在网格员工作中,我建立了全房东楼长花名册,并为所在网格的31栋楼房建立人员档案并交房东保管,在登记过的身份证复印件上盖印有日期的章,方便下次更好地了解走访情况。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次次锤炼,一点点进步。在平凡的岗位上,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事件,可我就是这样默默地工作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问题弄懂了、解决了,让大家感觉到我有用心了,那就很美。

陈燕妮:易登不轻视,难登不放弃

工作中有困难也有收获,我学会了跟不同的租户和房东沟通。我以“易登不轻视,难登不放弃”的信念去工作,每当“难登户”转变为“支持户”时,我心里无比喜悦,充满了成就感。我喜欢在网格巡查时,一群小孩见到我围着我叫姐姐的情景。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让我有了更强的使命感,我要努力工作,让他们的生活环境更安全。文/图:曾海城 陈俊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