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计前海:弄潮金融创新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12月3日下午,深圳,一场金融的思想盛宴在“金砖奖”典礼现场上演。胡可摄

2014

金砖奖

作为改革开放的急先锋和典型旗手,深圳这座城市骨子里有着浓厚的创新精神。在金融领域,深圳的地位尤为重要。

随着金融改革的快速推进,深圳金融业路在何方,如何才能继续保持深圳的金融竞争力?基于此,南方都市报在进行“金砖奖”颁奖的同时,举办“前海**深港金融格局”的高峰**。**嘉宾有来自**部门的监管者,也有走在市场***的企业家;有深耕银行的**业务**,也有从互联网跨界而来企图改变现有金融业态的创新者。他们聚集在一起,共同为深圳金融业而探路。

在短短一个小时里,5位嘉宾思想碰撞频频,*花四溅。**与市场如何良性互动,传统银行与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如何错位发展,都呈现出“交战”的热烈场面。正如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张耀麟博士所言,深圳如果能成为全国互联网金融中心,就可以在经济改革和转型中始终起到**作用。

互联网银行该如何办?

黄黎明(前海微众银行筹备组组长):

与互联网发展集中化不同,互联网金融未来的行业格局将是分散的。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不会出现大而不倒的机构,更不会出现一家通吃的情况。此外,与传统金融机构拥有庞大的资产负债、主要做大型团体项目不同,互联网金融在此方面没有优势,应该做的是小微和个人,互联网银行或者互联网金融的方向不应该去做很大的资产负债,而应该是和各家金融机构进行合作,帮助各家金融机构降低运营成本和风险。

在服务对象上,与传统金融机构主要服务高净值客户不同,互联网金融机构应该服务的是基层客户。互联网做生意的时候是从*难服务的客户、*没*的客户开始的,都是金融机构看不上的客户群。“短期不会有太多正面的冲突,客群都是分开的,业务本身是合作的。”

前海应该如何发展?

田敏(前海管理局副局长):

在前海如何发展的问题上,很多人很关注是否与上海自贸区冲突。其实,这方面**不是问题。前海与上海自贸区在诸多方面差异明显。比如,在设立背景上,上海自贸区可能更多是面临**贸易和**投资大的环境的重构这样的背景,前海则更多是在****的基础上,依托粤港澳大的环境,扩大服务业的改革开放。再者,在面临的经济扇面上,上海面向主要是经合组织的成员,像美国、西欧组织,面对的就是非常强势的经济体,更多从引进外资的角度提出来。而前海则是面对香港、东南亚这一块,我们的话语权相对比较强一些,我们*先要面对过剩产能,进行资本输出,推进人民币结算中心等。

对于前海未来的发展,我认为还是应依托于自己更有活力的市场机制进行发展。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没有这么多条条框框限制。借助香港一些规则引进来,参考香港市场,可以更快地发展起来。

与此同时,前海还将大力完善法*。*近前海的法庭马上要挂牌了。前海还设立了深港商事纠纷调解中心。我们前海的**仲裁法庭也引进外籍调解员,法*也是未来保障前海发展的核心一点。

沈成方(前海人寿总精算师):

作为总部注册在前海的一家金融机构,前海人寿一直努力在深港合作方面加强探索,希望能借助前海这个平台的政策区位优势,实现跟香港企业合作。就保险行业而言,深港两地尽管很近,但实际上产品方面跟香港的市场差距仍然不小。

前海作为金融创新的试验田,希望可以多开展创新领域的试验,如在产品、服务、销售渠道、保险资金的运作等方面,香港有很多成熟的经验。能否在局部地区做些创新试点,比如保险产品。只要在政策上面允许,前海人寿在技术方面**没有问题。

在资金运用方面,从2012年开始,监管机构对保险行业保险资金运用方面也逐步放松,但还是有很多限制。目前保险资金的资产已突破10万亿元,可用资金9万亿元。过去投资创新领域比较多的限制,保险资金收益方面不明显,跟银行或金融机构相比还有很多差距。因为投资收益的影响,反过来制约产品创新的发展。希望在前海合作区的保险投资上能够给予项目创新的机会,比如在基础设施的投资、股权投资等方面,保险资金都可以发挥特殊作用。

前海人寿成立时间不长,在创新方面,在深港合作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路要走。我们也很有信心,在前海管理局和改革监管机构监督下,为保险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张耀麟博士(浦发银行深圳分行行长):

深圳一直低调,从未说要做**金融中心或者区域金融中心。现在全国竞争这么激烈,前不久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还在说,现在金融竞争的重要一方面是把金融人才吸引过来。我觉得,深圳前进的方向应该是金融创新的中心,互联网金融的中心。如果能做到这点,我们就可以在经济改革和转型中,始终起到**的作用。

传统金融如何前行?

梁超杰(平安银行公司网络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

互联网金融对传统企业带来冲击,互联网改变了生活和工作,也在改变经济运行的形态。互联网改变生活的不同发展层次可以分为:渗透、打通、交流。互联网对经济层面的改变*先是渗透,比如说*先是经济活动,接下来是如何在生产服务业各个方面都在彼此之间进行改变,打通就会形成交流的状态。同时把金融服务放进去,后面有经营管理公司,它在承接这样的服务。后面集中采购、集中供应,带领金融服务,形成一个新的业态。

我也希望能够把物流和生产型企业电商接纳进来,这样实际形成电商企业,银行也希望介入物流,借助银行的资金流水把企业经营放在阳光之下,这样银行能够很好进行管理。这个链条上无所谓B和C的区别,只有卖方和买方。所以,对互联网经济世界要考虑在互联网渗透、打通、交流能力之下如何组织好生产性服务业,甚至是终端的消费者。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是重大的。

2013年全国电商交易总额是10万亿,零售电商实际上是1.8万亿元,剩下80%是B2B.零售电商占整个国民经济有形商品的1%左右。而在传统经济和供应链里面,要做互联网经济,才刚刚开始,传统银行业应该大有作为。如果从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升级这个角度看,前海管理局有很多事情做,比如如何迎来几百家金融机构、物流机构,如何创设更好的环境使得生产服务业快速发展起来,相信很多大企业机构看重,并且深圳创新能够可以很快提升。

平安银行已经在这方面迈出一大步。平安银行深圳分行特别针对商超供应商的融资产品商超发票贷已推出,以供应商开给平安银行认可商超的发票作为应收账款资产纳入平安银行的授信额度。授信品种包含流动资金贷款、企业网上自由贷、银行承兑汇票。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