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布拉图式的“龙城文明”样本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时光定格在2012年2月份,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召开了打造“文明型街道”动员会,3月15日,下发打造“文明型街道”的“1+5”文件,4月12日,龙城街道干部职工和社会各界近1000人在龙城广场举行打造“文明型街道”的启动仪式,至此,龙城街道提出打造“文明型街道”战略初步形成。

“文明型街道”套之于龙城街道身上,对这个有“中国的经济特区新翼”称号的辖区而言,并非空穴来风。事实证明,打造“文明型街道”近3年来,龙城先后荣获国家卫生镇,省、市精神文明建设****等荣誉289项,被省委评为“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实现连续9个季度保持全市原特区外街道**名,绩效评估连续3年位列全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继续领跑全区乃至全市……

再从深远角度挖掘,2004年1月,龙城街道挂牌。十年弹指,这个原特区外后发之地,华丽转身为特区新翼,且已跻身为深圳东部的城市副中心,第26届大运会在此举办,龙城当之无愧成为龙岗区的**、文化中心。

回想起大运会在龙城举办的那段时光,彼时的辉煌历历在目。然而面对现实,龙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得不静下心,沉思过去的工作方向和工作方法,能否让一个城市在美丽蝶变的同时,其内涵更加丰富?能否让居住在此的群众为这座城市而自豪?能否在各个方面激发出内在动力……

众所周知,戴布拉图比率分析法是日本企业界进行综合实力评估而采用的一种财务状况综合评价方法,它把纵向和横向的分析比较方法结合起来,计算综合客户的安全性、生产性、流动性、收益性、成长性这五类指标,以此判断企业发展中的优势和劣势,分析企业的业绩到底处于什么水平。

今年8月份,龙城引入**流行的戴布拉图比率分析法对“五个文明”进行验证,该街道通过打造**文明、经济文明、文化文明、社会文明和城市文明全方位提升的“文明型街道”,也正好对应了戴布拉图分析法有关安全性、生产性、流动性、收益性、成长性等五个方面。

龙城街道方面认为,利用戴布拉图比率分析法,将得到更为直观的文明指引:**、经济、文化、社会、城市五个文明,分别代表社会的安全性、生产性、流动性、收益性、成长性五个方面评价,代表着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委**做得多,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便近一步,五个顶点相连,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内涵就更多。

龙城街道为辖区的未来描绘了一个理想的蓝图:当五个文明的各项指标,都达到理想状态,龙城人的生活标准就呈现出一个**的五边形。在几何的维度上,这是一颗星,代表了龙城人对五星品质生活的美好向往。

从某种意义上讲,龙城街道“五个文明”与戴布拉图分析法五个方面两者一一对应、不谋而合。为此,龙城街道也成功打造了戴布拉图式的文明样本。

文/周伟涵庄国栋蔡羽珊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