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准行业赚大钱:怎么才能赚到钱?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选准行业*大*!这些投资界的大佬,怎么发现让他们**的行业、又怎么*到*?

在投资圈,他们都是巴菲特的信徒。

这不是件难理解的事。从1990年代中国开放股市投资开始,他们能够找到的*佳模板就是巴菲特、彼得·林奇、格雷厄姆这类已经被市场验证成功的投资者。就像如今科技创业者们*爱做的事一样,他们复制过巴菲特的选股投资逻辑,也不出意外地栽过跟头。他们现在是千万元级别的投资大户,或者干脆建立了自己的投资机构,有各自偏好的投资领域,甚至在投资观念上互有冲突—就像是在自己得意领域找到糖果的小孩,他们对自己的信念坚信不疑。

“我不会将任何一个人的观点毫不思考地采纳,即使他有**与权势。”但斌这样公开声明。他是深圳市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2003年他投资茅台,成为价值投资的经典。

这不是什么值得争吵不休的事,投资第一课,也包括对自己的投资逻辑树立信心。

他们就像掘金者,在寻找那些被低估的股票。他们不在意和你分享那些掘金经验,也有他们的黑暗时刻—只是多数时候,他们根本不愿提。

A 林园与但斌

林园是中国的第一批股民,也是*早出现的民间高手。他的博客头像是代表了华尔街的那头牛。有人称他为中国的巴菲特,但是他不喜欢那个称号。“我不像他那样,持股时间那么长。”

林园关注白酒。在中国,这是个**的行业。

如果你问投资思路,林园只会给你很简单的回答:他现在满仓操作,组合的70%是跟“吃喝”有关的股票。“因为中国有13亿人口,没有人离得开吃。”他说。他旗下深圳林园投资管理公司的三个私募:林园1、林园2和林园3*近3年的收益率在私募榜的前10位,2012年以来的收益也均为正。人们对林园的评价常常集中在两个词:很草根,但深谙市场。

1989年,林园进入股市。当时他在深圳博物馆工作,附近就是股票交易市场。他觉得股市快起来了,就全家人凑了8000元投资股票。1990年年初,这笔*到了12万元。期间他就炒一只股票,深发展。深发展的股价在86到88元之间持续了四五个月,林园就在这个价格区间反复炒。那时的他只是单纯地捕捉股价波动间的机会—直到现在,“炒波段”仍然是很多投资者*喜欢的操作手法,而林园却已经悄悄改变了投资路径。在一篇博客中,他写道,“可能你每次高卖都能低买回来,就担心你*后一次买不回来,而股价又一去不回头了……真正*大*的是一直持有的人。1994年,深发展也是每次涨到14元,就会跌到12元,来回多次。但*后一次就一去不回地涨到了40元以上。”

1993年到1994年间,他到西安投资房地产。这段短暂的撤出让他认识了白酒。那时他和同伴在西安一个开发区买了一块地,在那些社交宴席上,吃饭必喝五粮液—中国人喝白酒还真是个习惯,即便它价格不低。他到烟酒商店去问,五粮液的价格从没跌过。

1998年,五粮液一上市,林园就买了三十几万股,到现在没动过。从五粮液开始,他渐渐抓住了一条投资主线:吃喝。他的理由很简单:别的东西,比如电子消费品,都可以不消费或者消费倾向会发生变化。你很难预测哪样产品可以长盛不衰,但吃喝是人不能回避的。药品也是。林园20%的仓位配置给了医药。

林园喜欢白酒企业,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好算账”。他对好算账的企业情有独钟。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只有看那些自己算得清楚账的公司,才有可能发现好标的。他关注过一段时间乳制品企业。当时乳制品企业的主打产品是液态奶。一天,他去逛超市,发现由于竞争激烈,好几个品牌的液态奶都在打折促销。这就让林园犯了难:营业收入就是价格乘以销量,产品价格不稳定,怎么给公司算账呢?白酒就不一样,价格基本稳定,还经常提价。毛利率也稳定,这样就好算利润,也好估计企业未来的收益增长。他觉得,看得懂的企业,能够增加投资的确定性。

如果说林园是通过身边人的消费习惯找到了白酒,那么但斌则是从业绩和财务指标中发掘了机会。他之所以选择贵州茅台,就是因为它估值低、成长性好,“茅台当时的市值比库存酒的估值都低,2001年,其上市当年的净利润是3.42亿,2002年3.92亿,2003年6.08亿,一直往上走。2003年我买了茅台,2004年它的净利润8.54亿,2005年11.69亿,还在增长。2003到2005年,虽然大势往下走,但茅台的业绩是往上走,我们的回报还是非常高的。远远超出市场的表现,这是企业价值增长导致的结果。”

相比之下,林园投资贵州茅台的经历有些机缘巧合。林园从2004年开始买贵州茅台。那时,为了追踪五粮液的业绩,他请了三个独立的财务分析师分别分析五粮液的报表,都觉得很不错。不过有一个分析师补充了一句:“茅台的财务指标更好。”林园觉得判断不出来。于是他做了个100人的调研,调研的结果是98个人说喝白酒喝五粮液。但林园认为当时茅台的市盈率17倍多,估值比五粮液便宜,他*终买了两只股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