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点评创始人张涛:低调的十年磨一剑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见到大众点评网创始人、CEO张涛,直觉便告诉你,一家互联网公司应该为拥有这样一位务实、低调的创业者感到庆幸。无须提问,也可以感知大众点评缘何会生存下来的原因。

爱美食成创业灵感

做点评一定要选择那种竞争激烈、信息丰富、用户需要经常做出选择的领域

从履历上看,张涛与其他互联网创业者并无二致。20世纪90年代初,大学毕业之后出国留学,在沃顿商学院获得MBA学位。2003年,受到国内互联网创业浪潮的鼓舞,回国创立了大众点评网。

创办大众点评,源于一种偶然的灵感。2003年,他从一家美国IT咨询公司的ERP部门辞职后,回到上海。喜欢美食的他自然开始在上海寻觅美食。但很快,发现自己知道的美食场所有限,而对于没有吃过的地方,味道美味与否,仍然有试错的风险与成本。于是,他灵机一动,如果将餐馆的评价信息都集合在一起,一定是一件很有机会的事。

在创立大众点评之前,张涛有过一次非正式创业。大学时,他和几个朋友创立了一个帮助大学生找兼职的公司。当时,大量外企进驻中国,正是大量用人之时,而当时,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两轨制,外企在中国还无法直接招聘大学生。于是,张涛就给双方建立了一个桥梁,打通两边的需求。

“当时,学校里面还有一个给大学生介绍家教的企业,我们就叉开了定位。创业的几个人每个人都*了几万块*。”这是一次成功的经验,让张涛对自己的嗅觉充满信心。

现在回想起来,创办大众点评则更多出于直觉。张涛凭借直觉认为“做点评一定要选择那种竞争激烈、信息丰富、用户需要经常做出选择的领域。”这一直觉令大众点评网能够活下来。“如果,我们当时选择做房地产的点评,或者**院的点评,那么可能早就死掉了。”

于是,一些小的尝试便开始了。2003年10月,张涛试着把*初积累的餐馆点评信息先出了一本书,反响还不错。在网站上,也确实有一批核心用户整个粘在社区当中,撰写**的点评内容。这让他看到了一丝希望,感觉“星星之*,可以燎原”。

紧接着,他顺势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北京、深圳、杭州、南京等城市。到了2004年底,大众点评就覆盖了20多个主要城市。到了这时,在“流量就是一切”的宗旨下,中国的互联网便开始寻找**模式。

但是,2004年,互联网大肆吹捧流量变现的时候,大众点评相对较小的流量无法获得风投的青睐。彼时的张涛有些焦虑。那时,几个创始人创业时的启动资金所剩无几,眼看着就要“弹尽粮绝”。

在一次偶然与商户的接触当中,张涛探索到了大众点评网*初的商业模式。“当时,我们跟商户接触,发现很多商户都有自己的打折卡,我们就想能不能有一个统一的会员卡。”张涛回忆说,这个会员卡可以积分、可以打折。

虽然这个会员卡在市场的检验下,并不是一个很成功的产品。但是在2005年,大众点评凭借着这个会员卡获得了红杉资本领投的100万美元,这是大众点评的**轮**,让其能够继续活着。

在商业模式的探索上,大众点评也不是一蹴而就。从会员卡的尝试失败,到优惠券的试水成功。紧接着,凭借得天*厚的资源,挺入团购行业。到现在,公司的**模式还在不断的摸索中。

“团购是按照销售的多少来分成,商户的优惠券走广告模式。”张涛介绍说,目前,大众点评采取这两种方式来获得营收。目前,国内团购网站业务的毛利和国外的团购网站比起来相对较低正在接近10%,虽然现在整体还处于微亏的状态,但张涛表示,未来,可以通过精细化运营逐步提高团购业务的毛利率来减少亏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