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o创始人沈炜首亮相:不画饼 任性做品牌

2014-12-15来源 : 互联网

在国内手机企业里,vivo是任性的“异类”:电视广告打得轰轰烈烈但从不对标不诋毁甚至不评论竞争对手,只盯着中档价位市场从不打价格战也坚决不做千元机,在线下渠道聚集了强大的销售力量却坚持不做运营商定制机也不打算另辟一个电商品牌……

就在大多数手机厂商正在岁末冲击业绩的时候,vivo创始人、总裁兼CEO沈炜带着负责技术、运营、销售、市场的四位核心管理层集体亮相于年度收官产品vivo  X5Max的发布会,并对外阐释vivo品牌和企业文化——这是在通信圈里摸爬滚打近20年的沈炜*次从幕后走向台前,此前**,他**次宴请了全国前二**零售商。

“无论是走到媒体面前,还是宴请合作伙伴,说白了就是想让大家更懂我们。”在沈炜看来,vivo要想成为更健康更**的企业,就必须建立**企业的价值观、建立一个伟大的品牌。

品牌比规模更重要

与其他手机厂商比规模、拼份额、赛排名不同,vivo的管理层并不背负这样的KPI考核,他们需要做的是在产品从研发到销售的每一个环节输出vivo的企业文化和品牌。

“我们没有把任何一个企业当成竞争对手,因为vivo还太小。”沈炜说,“每一个企业都是我们要学习的,苹果、三星、华为、小米、OPPO都值得我们学习。”

沈炜口中的“小”企业,实际上已经是在2014年实现近3000万台出货量的手机厂商,与去年相比增长接近一倍。

据GFK提供的手机行业线下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在GSM+3G+LTE的整体市场中,vivo凭借*高份额增长稳居前五;在中国移动市场排名中,年中时vivo份额已上升至第二,仅次于三星,而在*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的2000-2500元中档机型中,vivo占据了**位,其中仅X3一款手机的销量就高达600万台。

与出货量同样呈正向增长的还有品牌排名。今年11月,**联合华通明略发布的《2014品牌数字资产榜》表明,在3C手机平板行业中,vivo品牌的数字资产从2013年第19位大幅提升至2014年第7位,成为品牌数字营销和网络口碑营销的活跃品牌。

“对我来说*开心的不是追求份额,而是做一个伟大的品牌,因为企业能走多远取决于品牌。在vivo的市场战略里,*重要的也是品牌战略,其他都要服从于品牌战略。”在沈炜看来,规模、份额都是“果”,它虽然重要,但并不是*重要的,如果“因”做好了,“果”就是水到渠成的。

沈炜所说的“因”,是vivo内部一直强调的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本分’一直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这个价值观要求我们保持平常心、做正确的事、力求把事情做正确。”沈炜说。

正是基于这种价值观,在“互殴已成为常事”的互联网时代,vivo从不对标也不谈及竞争对手。沈炜认为,“在互联网上也要做品牌,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都要求不去诋毁同行,甚至连评论都不要有。有些做法看似是*了便宜,但*终是毁了行业也毁了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